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积分制”助青年人才快速成长

2022年11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萌、陈志顺等
A+ A

近年来,为调动青年干部学习积极性,天津市宝坻区税务局采取“积分制”鼓励计划,构建“周学、月讲、季考”训赛结合和“练、测、考联动”的模式,通过“学、考、展、评”等环节开展积分竞技比拼,让青年在岗位上学习、在学习中锻炼、在锻炼中成才。如何让青年快速成长成才,一直是困扰企业的一个难题,而“积分制”管理成为解决该难题的有效探索。让我们一起探讨。

是压力更是动力

“积分制”管理破解了学习成效难以描述、难以衡量的难题,是一种非常有效的促学习促成长“利器”。

通过积分,可以让学习、成长情况留痕,让成绩由“无形”转变为“有形”,不仅量化了学习成效,还能通过实实在在的“分数”,让青年员工的努力都能被看见。对青年员工来说,“积分制”管理是压力更是动力,大家会在该管理模式的激励下更好地“比学赶帮超”。

通过积分,可以更好地记录青年员工的成长轨迹,对青年员工进行“精准画像”。企业可以根据“精准画像”细化青年员工成长目标,有针对性地帮助青年员工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多维度锻炼优秀人才,进一步激发其自主学习、努力工作、主动担当和不断创新的积极性。

——张 萌 [山东东明县局(营销部)]  

“积分制”激发青年活力

“积分制”管理有助于激发青年员工活力,促进青年员工快速成长。

通过全方位、多维度积分指标的设立,将难以衡量的定性考核变成实实在在的量化积分,全面记录青年员工成长轨迹,有助于建立青年员工成长“大数据”,全面反映青年员工的实际情况。

通过定期公示积分排名,“正向激励+反向倒逼”双向发力,“积分制”管理成为青年员工培养、监督的重要途径以及检验青年员工成绩的重要依据。对积分排名靠前的要给予奖励,对积分排名落后的进行谈话,帮助其改进提升。

此外,还要通过明确考核项目,采取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共性指标与个性指标相结合的方式,制定青年员工“积分制”管理考核办法,引导青年员工在实干中成长、在竞争中展现实力。积分排名靠前并在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的,可以作为优先培养、提拔重用的推荐对象,确保积分管理考核办法在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高素质青年人才队伍中发挥积极作用。

——陈志顺 [山东招远市局(营销部)]  

小积分发挥大作用

推行“积分制”管理,让大家知道学什么、怎么学、学到什么程度,为企业青年人才发展明晰了路径。

积分“上墙”后,谁进步明显、谁有所懈怠,都清清楚楚。通过对积极努力的员工给予肯定鼓励、对落后者进行鞭策,可以激发大家奋起直追的热情,鼓励大家争当“奋进标兵”。

通过“晒分”“比分”,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能让大家更清楚地看到自身差距,增强成长进步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同时,将积分评比结果与评先树优挂钩,则能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让企业涌现出更多能学习、会学习、能干事、会干事的青年人才。这样,“小积分”就发挥出了建强队伍的大作用。

——张正坤 [山东鱼台县局(营销部)] 

切实用好考核“指挥棒”

有了“积分制”,还要用好考核的“指挥棒”,通过正向激励,使学习由“软指标”变为“硬杠杠”,有力促进青年员工自觉系统地学习,从而尽快成长成才。

完善考核指标。在考核内容、考核指标设定时,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指标应体现全面性、开放性,把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职业技能等级、网络学习、外出交流学习、相关教育培训等纳入考核,并赋予其合理分值。同时,要将学习成果转化成效纳入考核,促进学做互促、知行合一。

优化考核方法。可以建立青年员工考核档案,采取月度分析、季度检查、年度测试等方式开展考核;积极开展“线上+线下”评议,了解青年员工以学习促进工作开展的情况;把日常谈心谈话作为了解青年员工学习态度、学习效果、工作思路的重要方法,助力其成长成才。

运用考核结果。要把考核结果作为青年员工职级晋升、岗位任用、评先树优等的重要依据,注重使用那些理论素养高、学习能力强、学用结合好、善于解决问题的人才,通过“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此外,还要将考核结果与监督管理紧密结合,对考核中漠视学习、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要视情形采取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帮助其进步。

——魏国迎 [山东淄博市局(公司)]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