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巧用“加减乘除”法提升团队建设水平

2022年12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善言
A+ A

为了进一步提升工作发展质量,各级单位都把团队建设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团队教育与管理。笔者认为,团队建设要学会巧用“加减乘除”法。

20221202tuandun.png

第一,教育培训做“加法”。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知识是永远在更新变化的。任何一人、任何一个团队,要想获得进步和发展,就必须不断接受和加强教育与培训。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思想教育要因时而宜,常抓常新。由于人的思想是不断因形势变化而变化的,一段时有一段时期思想教育的重点。为此,团队思想教育一定要紧跟形势变化要求,抓在经常,做在日常。尤其是要紧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政治思想理论教育和意识形态教育,让团队成员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定位,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导向作用。

二是业务培训要因人而异,有声有色。由于每个人的知识结构和接受能力各有差异,在进行业务培训时,除非日常新业务知识的培训可以集中统一开展,其他个体业务的培训,要尽量改变吃“大锅饭”的模式为“点菜式”培训,让大家各取所需,点菜培训,既不浪费培训资源,又能促进培训到位。

三是培训载体要丰富多样,别拘一格。要充分利用“线上”与“线下”的各类培训载体,不断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让枯燥的培训变成生动的学习,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提高培训效果。

四是要注重以干代训,增强效果。培训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用于工作实践。为此可以将培训引入岗位操作,在实践工作中进行培训。这种培训可以通过岗位技能竞赛进行,也可以通过师徒结对进行,要达到以工代训的效果。

第二是矛盾化解做“减法”。有人的地方就有矛盾。如果矛盾不能得到及时有效化解,就会影响团队的整体工作效能。团队管理人员要定期深入团队一线开展谈话活动,认真听取团队成员的的建议、意见和诉求,及时发现团队成员之间的矛盾和问题,及时拿出具体解决的办法与措施,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第三是责任落实做“乘法”。没有责任的团队尤如一盘散沙,既无战斗力又无创先力。要想提高团队整体的战斗力,必须不断压实团队责任,既有团队整体责任感,又要将责任细分落实到每个人,只有人人头上有责任,个个肩上有担子,才能真正将团队责任落实到位,才能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良好格局。最好举措就是考核,要制定严明的考核措施和细则,在考核时,一定要不讲情面,奖罚分明。唯有如此,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才会发挥得充分合理,才能让团队的整体工作效能不断进步。

第四是规范监管做“除法”。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一个团队的发展都是建立在规范管理的基础上。规范如同一个团队的发展的底线,是一个团队发展的保障。为此,一个优秀的团队总有一套完整的规范管理制度。但是制度建立以后的关键是要执行,否则,再完善的制度都是一纸空文,毫无约束。对此,必须建立完善规范监管机制,把监管做在日常,以便对规范状态快速感知,确保将各项不规范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保持团队的规范发展。

团队建设是一个单位发展的核心与灵魂。团队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结束时。一个优秀的企业只有不断提升团队建设的理念,创新团队建设方式,才能带领团队跑出加速度,才能在各类竞争中处于领先位置。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