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如何运用好纪检监察的谈心谈话防微杜渐

2022年12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丕云
A+ A

要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监督前移、做实监督、增强实效。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做实谈心谈话上积极探索,将其作为开展日常监督的重要举措,压紧压实责任,督促干部担当作为。    

分级分类提升谈心谈话精准度,转作风、树新风,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从讲政治守规矩、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政风险排查等方面入手,对新任职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为了提升廉政谈话效果,我们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存在的风险,深入梳理和分析后,围绕职能分工和岗位风险对症下药进行谈心谈话,为新任职领导干部履新扣好“第一粒扣子”。在对任职履新干部开展谈心谈话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分级分层开展谈心谈话,让谈话提醒更精准、更有效。    

20221208jijian.png

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干部管理权限,根据谈话对象的行政级别,分类择定纪委监委谈话人员。谈话内容重点围绕日常工作所掌握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违纪情节。与“关键少数”开展谈心谈话作为分级分层谈话的重点,通过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全覆盖个别访谈、部门领导和重要岗位干部定期提醒谈话等机制,了解相关部门责任落实、干部队伍建设、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等,并以个别访谈的形式进一步强化对“关键少数”的近距离、常态化监督。   

创新谈话模式提升谈话质量。根据不同谈话对象,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采取不同方式方法,提高针对性,确保谈心谈话取得预期效果。为充分发挥谈心谈话在日常监督中的作用,每半年开展一次全覆盖式谈心谈话。在掌握被谈单位主要工作职责、总结近几年查办案件经验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开展约谈工作。“这名同志被反映的问题是不担当、不作为,谈话内容要从这方面入手,重点对其工作作风进行提醒。”推出“定制式”谈话模式。在谈话前,结合谈话对象的工作岗位、性格特点、日常表现及问题性质等因素制定谈话方案,做到因时、因人、因问题而异,建立“一人一档”,实现“一人一套谈话方案、一份谈话提纲、一份问题清单”,确保谈话达到预期效果。    根据不同工作目标,将约谈分为提醒约谈、函询约谈、警示约谈3种类型,并在此基础上细化为11种提醒约谈情形、6种函询约谈情形和5种警示约谈情形。同时,要求约谈必须遵循提出约谈名单、确定主谈人、约谈实施、资料保存的工作流程,确保在符合规范、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开展谈心谈话工作。    

加强跟踪问效避免一谈了之。纪检监察机关不仅借助谈心谈话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同时对谈心谈话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加强跟踪问效、督促推动整改,做好后续文章。针对谈话过程中发现的党组织或党员干部违纪违规行为,对于不需要追究纪律责任的,视问题性质综合运用纠正或责令停止违纪行为、限期整改、责令作出书面检查等措施予以纠正。对屡教不改,符合规定的从重、加重情形的,从第一种形态转化为第二种形态,并从严从重处理。为了防止谈心谈话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随时发现问题及时开展约谈,督促被约谈人认清问题,及时整改。对约谈做到签字背书、记录在案、建档立卡,并对约谈处置结果建立跟踪督促机制。进一步发挥谈心谈话的防微杜渐作用,创新机制,突出成效,做深做细日常监督,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