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盘点丨心怀“国之大者” 践行“双碳”工作

2022年12月30日 来源:在线参阅公众号 作者:节能有我
A+ A

近年来,国家层面高度关注“双碳”工作,并提出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工作重点任务,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实现“双碳”目标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也是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能力的一场大考。作为烟草行业来说,烟草行业产业链长、覆盖面广,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既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全面节约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行业努力

为此,烟草行业立足自身实际,把烟草行业发展建立在资源有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基础上,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绿色低碳转型。2022年,行业奏响了绿色低碳发展的“主旋律”。2022年1月24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实施意见,要求扎实做好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20221229jieneng-1.png

随后,烟草行业把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发展全局,先后印发多项实施意见,对推进“双碳”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在绿色农业、绿色物流、绿色制造、绿色终端等方面大胆探索实践,走一了条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各地烟草部门也开展了许多积极的探索,取得了卓越的成效。

绿色农业

在烟叶生产方面,构建起了一套“生态化”的发展体系。下大力气推动烟叶生产方式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无人机植保、生物防控、菌剂生产、有机肥施用、农残控制、新能源烘烤等重点措施落地,打造诸如“绿肥种植—牲畜养殖—厩肥还田”“烟叶秸秆生产生物质燃料—生物质燃料烘烤烟叶—生物质燃料灰分还田”“烟田地膜回收—再利用生产烟用物资”循环发展产业链,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烟草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实现环境、社会、企业、烟农多方受益的发展。

——在贵州施秉县,聚焦绿色生产,贵州施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实现了烟叶烘烤从“土烤房”到生物质燃料烤房的转变。除此之外,还在烟叶大田管理阶段推广应用绿色防控方式,助推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农业发展。他们利用蚜茧蜂和蠋蝽进行生物防治,“以虫治虫”,达到减少害虫和减少农药施用的目的。

——在贵州播州区,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的烟叶产业综合体围绕“放飞一只虫、用好一株菌、施好一袋肥、回收一张膜、升级一座房”的“五个一”绿色生产体系,全面实施农药化肥减量、有机肥替代化肥、秸秆综合利用和农膜回收行动,从源头上确保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

20221229jieneng-2.png

绿色物流

在行业物流层面,探索“智慧化”物流配送发展模式。构建智慧物流平台,按照资源匹配、人岗匹配、物流容量匹配的原则集成各要素,运用数据化信息化方式,实时掌握油、电等能耗参数,适时优化调整,降低全过程能源消耗、启用新能源车辆设备、优化物流配送线路规划等,充分提升物流培训管理质效。

——在广西钦州,为贯彻落实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战略部署,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建立起卷烟塑膜回收及处置全过程管理,实现从源头到末端的全过程“绿色低碳”。

20221229jieneng-3.jpg

——在广东湛江,广东省湛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重点科技创新项目《配送车辆安全监控云平台光伏发电扩展系统》已进入了设备安装、调试阶段。配备该系统的新能源配送车辆顶部安装了光伏板,能有效减少对车辆自身电量的消耗。同时,该系统较原有配送车辆安全监控云平台系统有不间断监控、智能维护、数据交互、系统独立和超长待机等优势,在节约资源的同时提高了经济效益。

——在安徽宣城,2021年以来,安徽省宣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全面取消打印纸质配送票据,实施“无纸化”配送新模式。该模式运行后每年可节约色带、纸张等配套耗材费约6万余元,在保证送货质量的前提下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

绿色制造

在工业制造方面,工业企业着力推动“低碳化”转型发展。运用先进的适应性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卷烟工业企业技术升级、设备更新和绿色低碳改造,坚持“厂房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发展方向,以更高效的资源配置、更低碳的资源消耗,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推进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

——在安徽合肥,2022年,合肥卷烟厂将“双碳”工作做深做实,成立“双碳”工作领导小组,搭建“双碳”工作管理组织架构,设立“碳替代”“碳减排”“碳循环”“碳改善”四大专业组,确定“双碳”工作开展角度,下发节能减碳行动方案……通过一系列管理措施实现能源管理快步前进,企业能耗水平降低、节能管理多点突破。

20221229jieneng-4.jpg

——在山东济南,山东中烟济南卷烟厂致力于将环保管理从“末端治理”转向“风险防控”,实施着眼于整体预防的前瞻性环境保护策略,采取源头削减、全过程控制的污染防治综合措施,通过技术创新改进工艺技术,企业环保管理水平持续提升。通过实践与摸索,济南卷烟厂逐步形成了环保责任网格化、环境风险分级化、污染物迁移流程化的环境保护“三化”管理模式。他们按照“两级四类”网格划分,压实环保主体责任,对现场环境风险因素进行量化评估,以污染物产生、暂存、转移、排放(处置)全流程管控为抓手,确保企业污染物有效防治。

绿色终端

零售终端作为烟草产业链条上最重要一环,在共创绿色低碳生活方面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特别是作为重要的宣传阵地,也在帮助大家慢慢的改变观念,践行绿色低碳生活。

——在江苏省涟水县永誉超市店主陈荣荣的店铺中,藏着两大“绿色法宝”,让她的小店成了引领绿色低碳消费新风尚的标杆小店。法宝一是陈荣荣在店里为会员顾客提供的塑料袋变为无纺布袋,她还在店里提供无使用痕迹布袋的回收服务。渐渐地,无纺布袋的消耗速度变慢了,也真正实现了循环使用。法宝二就是一份垃圾分类宣传单,为大家提供一些垃圾分类的思路和方法。宣传单的背面还贴了无痕胶,顾客带回家可以选择贴在合适的位置。(本部分文字和图片来自人民论坛网,文章作者:张聪聪)

20221229jieneng-5.png

总之,在2022年面对新形势,烟叶生产,物流配送,工业制造,零售终端等烟草行业的各个环节,各单位主动应变、创新求变,创新驱动全产业链一体联动发展变革,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贡献烟草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