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推进烟草农业现代化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1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崔宝星
A+ A

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农业强国战略,是烟草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题中之义,需要立足“三农”工作大局,找准产业发展方向,采取得力措施,推进全程全面机械化,推动烟叶生产提质增效,以实现好烟草农业现代化。

一、主动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着力提升烟田综合生产能力,构建烟叶与粮经作物科学耕作制度,进一步健全“以烟稳粮、以烟促粮”的协同发展机制。粮食安全是大事,无论何时,都要牢牢抓在手上,不能有丝毫放松。烟草行业要主动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不能因发展烟叶生产,影响到粮食生产,要做到“两手抓、两手都硬”。要提升烟田综合生产能力,构建烟叶与粮经作物科学耕作制度,既发展烟叶生产,又能保障粮食生产。搞烟草农业现代化,不仅仅提升烟叶生产能力,还要做到“以烟稳粮、以烟促粮”目的,这种协同发展机制,是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的根本需要。“国之大者”,就要抓住主要矛盾,采取得力措施,使得烟叶生产与粮食生产能够协调发展,从而达到预期目的。

二、深刻把握农业强国基本内涵,大力改善设施装备条件,加快推进全程全面机械化,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推动烟叶生产提质增效。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由此可见,建设农业强国,对于烟草产业来说,意义非同寻常,需要深刻把握内涵,扎实推进,早日实现建设目标。对于烟叶生产的机械设备,要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提高机械设备的智能化水平,满足烟叶生产的实际需求。要加快推进全程全面机械化水平,降低人工成本投入,提高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充分利用各项资源,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耗,满足碳中和目标。推动烟叶生产提质增效,是烟农增收的题中之义,需要认真抓好,并抓出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加强培育新型种植主体,健全完善生产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依托高效生产组织和专业生产服务,把烟农引入现代烟草农业发展轨道。随着形势发展,烟叶种植出现了新型种植主体,需要烟草行业有力保护好,让新型种植主体不仅有广阔的成长空间,还有美好的发展前景。健全完善烟叶生产服务体系,是优质烟叶生产的必备内容,需要从产前、产中、产后进行完善,进一步降低烟农的额外投入。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建立高效生产组织和专业生产服务,夯实优质烟叶生产的基础性条件,让烟农把精力放在烟叶生产上。“大国小农”是我国国情,也是烟叶生产的实际情况,需要优化烟叶生产组织方式,以符合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的实际。

四、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重点从植烟土壤保育、病虫害绿色防控、水肥高效利用、低碳精准烘烤四个方面协同发力,构建完善烟叶绿色生产技术体系。绿色发展,是烟叶生产的主旋律,需要从全过程入手,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减少烟叶生产对环境的危害。在植烟土壤保育上,要大力采用有机肥,让土壤更加符合植物生长;在病虫害防治上,要采用微生物防治方法,减少药物对环境的伤害;在水肥利用上,要科学配比,高效利用,发挥肥料的最佳作用;在低碳烘烤上,要减少煤炭的使用,大范围采用电力,减少碳排放的目标。在绿色生产技术上,要加大科技投入,让绿色生产成为常态,助力于烟草农业现代化建设。

五、更多依靠发展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不断夯实行业与烟区烟农的共同发展基础,在助力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和农村繁荣中发挥更大作用。发展是第一生产力,是解决各种问题的核心力量,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内容,需要更多依靠发展,助力于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关键,需要把烟草行业与烟区烟农放在一起,实现共同发展,这样乡村振兴才能变成现实。在乡村振兴中,烟草产业有着较好的优势,需要发挥优势,在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和农村繁荣中发挥更大作用。

推进烟草农业现代化建设,是农业强国建设的必备内容,需要认真抓好,并抓出实实在在的效果。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