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巩固现代烟草产业体系优势

2023年01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振秋
A+ A

大河奔涌,势足方能劲强,劲强方能流远。

经过长期积累,行业已形成和拥有显著的制度优势、完整的产业体系、稳定的市场规模、坚实的要素支撑,这是推进现代化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利的基础条件。而巩固现代烟草产业体系优势,则要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烟草主业上,固根基、补短板、扬优势。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任务,在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行业亦将持续巩固现代烟草产业体系优势,努力实现产业链各环节、各层面、各领域协同发展、深度融合,不断增强行业现代化建设的经济实力和物质力量——这深刻反映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规律和时代要求。

巩固现代烟草产业体系优势,就要全力稳固烟叶基础。在多年去库存后,烟叶生产已由“稳”转“增”,我们要立足“三农”工作大局、找准产业发展方位,因地制宜处理好“三个关系”、牢牢守住“两条底线”。要坚持把烟叶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的抓手,促进粮烟经饲融合发展,提升烟田综合生产能力,守牢“米袋子”、充盈“菜篮子”、稳好“金叶子”。要扎实推动基本烟田保护利用,优化烟田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适度规模种植,推进全程全面机械化,抓好稳产保供、结构优化、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推动烟叶产销供需协调平衡。

巩固现代烟草产业体系优势,就要促进工业制造持续升级。我国迎来从“制造大国”“网络大国”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在这一背景下,产业结构破旧立新、优化升级势在必行。要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的浪潮,适度超前布局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推动数字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加强工业互联网建设。要全面实施烟草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充分发挥统一管理的体系优势,推广绿色低碳技术应用,推动卷烟绿色生产体系构建,促进卷烟工业制造提质、降本、增效、绿色、安全发展。

巩固现代烟草产业体系优势,就要健全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以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为基本目标,我们要着力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进一步优化品牌市场进退规则,建立规范有序、灵活有效的工商交易机制,激发市场活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要统筹推进城乡网络一体化协调发展,深化行业流通品牌建设,加强零售户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完善全国统一烟草大市场。要继续整合行业物流资源,着力构建“干线+枢纽+终端”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健全规范跨区配送、异地储配运行机制,增强物流应急保障能力,提升物流整体运行水平。

巩固现代烟草产业体系优势,就要加强烟机和丝束、卷烟纸等配套保障。站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高度,我们要强化专业化、一体化、现代化的供应链服务和配套保障。要提高国产烟机自主创新和全产业链服务保障能力,坚持“市场化导向、集团化管理、专业化分工、精益化制造、信息化支撑、系统化集成”,加快推动烟机智能服务统一平台建设。要增强对香精香料的自主掌控能力,加强核心香原料研发,改善产品配方工艺,为“中式卷烟”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要统筹组织好国产和进口丝束货源,全力保障丝束供应,全力保障产业链运转畅通。

现代烟草产业体系,价值链长、关联性强、带动力大。巩固其优势,坚持转型不停顿,坚持升级不止步,我们必然会积蓄和释放越来越强劲的发展势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烟草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