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推动辽宁烟草高质量发展浅谈

2023年02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崔宝星
A+ A

推动辽宁烟草持续健康发展,对于东北振兴来说,意义非同寻常,需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为行业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如何推动辽宁烟草高质量发展呢?在张建民局长的视察中,给出了清晰的答案。

第一、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辽宁烟草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牢牢抓在手上,不能有丝毫放松。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维护党中央权威,落实好党的各项制度性规定。

把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摆在首要位置,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建引领发展,是辽宁烟草的根本性要求,需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辽宁烟草始终走在稳定健康发展轨道之上。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需要辽宁烟草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是党建工作上水平的重要标志,需要辽宁烟草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搞好“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党员创新活力,为行业现代化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力度和干部交流力度,加快造就支撑行业现代化建设的人才队伍。伟大的事业,必须靠优秀人才来完成,为此,树立“能者上、庸者下”选人用人导向,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切实可行的。年轻干部,有活力、有朝气,有干事创业的激情,要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让年轻干部勇于挑起辽宁烟草发展的重任。要加大干部交流力度,让干部在不同岗位上锻炼,尽快成长为行家里手,助力于辽宁烟草高质量发展。培养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人才队伍,是行业现代化建设的题中之义,必须牢牢住在手上,不能有丝毫放松。

第二、持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制度体系、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根本要求,需要健全责任体系、制度体系、监督体系,把从严治党向纵深处推进。近年来,在国家局的有效推进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较多成果,需要形成制度体系,织密全面从严治党网络。全面从严治党,效果非常明显,也存在着治理效能不如意的地方,需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发挥更大的治理效能,为辽宁烟草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压实主体责任,坚持系统思维,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全面从严治党,不仅需要自觉性,更需要坚定性,为此,要压实主体责任,对发生腐败问题单位,坚决问责“一把手”,决不姑息迁就。坚持系统思维,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如有腐败案件,要坚决查处;如有腐败行为,要坚决惩处。教育是必须的,查处也是必须的,只有做到两手抓,才能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才能让辽宁烟草发展得更好。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巩固纪律和作风专项整治成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不折不扣的,不存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更不存在“变通”处理。通过巡视巡察,发现被巡视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根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系统性工程,需要从制度上入手,从措施上根治,从氛围上营造,让全面从严治党成为辽宁烟草高质量发展的可靠保障。

第三、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始终把经济平稳运行和市场良好状态摆在优先位置。稳中求进,是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辽宁烟草发展的必定追求,需要在稳定前提下,确保烟草经济增长速度有上升,助力于高质量发展。加大烟草市场运行调控,确保烟草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从而保证烟草经济平稳运行。按照“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原则,使得市场供求关系处于稍紧平衡状态之中,稳定好卷烟市场价格。

强化宏观调控和预期管理,坚持市场导向,优化资源配置,注重发展质量的全面提升。宏观调控是保持烟草经济平稳运行的有力保障,跨周期或逆周期调节是熨平经济波动的有力措施,需要强化宏观调控和预期管理,让烟草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辽宁烟草能够持续健康发展。坚持市场导向,是让卷烟品牌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为此,着力推进卷烟营销市场化去向改革,满足广大零售户的真实需求。全面提升发展质量,是对辽宁烟草的根本要求,为此,优化资源配置,全面深化改革,充分释放改革红利,使得发展质量更加牢固。

加大对重点品牌的培育力度,努力形成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重点品牌是辽宁烟草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需要加大市场培育力度,提高重点品牌的市场份额,增强重点品牌的市场影响力,从而让重点品牌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低水平的供需平衡,虽能培育重点品牌,却不能满足消费升级换代,需加大重点品牌的培育力度,满足高水平的消费需求,从而形成高水平的市场供给。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有利于辽宁烟草高质量发展,是非常有必要,也是切实可行的。

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发展与安全,前瞻性防范和化解各类重大风险隐患。推进行业改革创新,有效进行宏观调控,必须坚持底线思维,这样,才能保证烟草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发展与安全,关系到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统筹好,不能为了发展,忽视了安全;更不能为了安全,阻碍了发展。各类重大风险隐患,影响到烟草经济运行,影响到辽宁烟草高质量发展,必须有前瞻性眼光,进行防范和化解,确保烟草经济平稳运行。

第四、完善打假打私“一盘棋”工作格局,深化跨部门合作和跨区域协作,坚决遏制假烟走私烟反弹势头。打假打私,仅靠烟草专卖部门,是难以完成的任务,需要完善“一盘棋”工作格局,深化跨部门合作和跨区域协作,确保“露头就打”成为常态。由于烟草制品是特殊商品,产品附加值非常高,让很多不法分子虎视眈眈,只有树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才能保证打假打私工作到位,确保卷烟价格稳定,从而维护好良好的市场秩序。

健全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完善专卖内管长效机制,严格规范经营行为,提升专卖监管现代化水平。随着形势发展,传统市场监管模式已经不适应当下的烟草市场,需要发挥互联网作用,健全新型市场监管机制,确保烟草市场管得住、运行好。完善专卖内管长效机制,是通过制度性规定,防止专卖人员通过特殊手段,扰乱市场秩序,获得非法利益。加大日常市场巡查力度,杜绝真烟体外流通,规范零售户的经营行为,让监管效能得到有效提升,从而维护好烟草市场的良好秩序。

按照电子烟常态化监管要求,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电子烟违法违规行为。监管电子烟发展,不仅规范电子烟的无序扩张,还推进了电子烟健康发展,需要按照常态化监管要求,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电子烟走在正确轨道之上。由于电子烟的消费群体比较年轻化,要加大网络平台监管力度,确保电子烟不危害青少年的身体健康。

高度重视新型涉烟监管问题,增强破解新型涉烟监管难题的能力水平。新型烟草制品的出现,给市场监管带来难题,因为新型烟草制品既有烟草属性,又有味觉体验。传统市场监管模式,难以监管新型烟草制品的发展,需要烟草行业根据新型烟草制品的发展,摸索出新的监管方式,保证新型烟草制品能够健康发展。

第五、围绕行业高效能治理要求,加快构建供需平衡协调的卷烟市场体系、高效安全的物流供应服务体系、高效规范的专卖行政执法体系、科学规范的企业管理体系。高效能治理,是烟草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需要高度重视,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构建供需平衡协调的卷烟市场体系,是培育重点品牌的必备内容,需要从消费升级换代入手,形成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烟草物流体系是培育重点品牌的可靠保障,需要立足于高效安全,满足广大零售户的实际需求,满足广大消费者的实际需要。专卖行政执法体系,是净化烟草市场的有力支撑,需要借助互联网,形成高效规范执法,净化烟草市场,稳定卷烟价格。企业管理体系,是做大做强企业的必要措施,需要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科学规范管理企业,从而做大做强烟草企业。

坚持创新在行业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聚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全力打造自主创新高地。创新是生产力,在行业现代化建设中居于核心位置,需要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发挥好创新引领作用。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有立足于创新,集中优势资源,打好技术攻坚战,才能突破关键技术,从而掌握核心技术。行业现代化建设,关键在于创新,需要立足于行业实际,打造自主创新高地,以在市场竞争中占据制高点,从而实现好预期目标。

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以全国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为抓手,加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化发展新优势。实现数字与行业深度融合,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所在,需要以建设全国烟草生产管理一体化平台为抓手,加快新型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好数字助力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相比传统发展模式,数字化发展模式有着新优势,需要发挥优势,有力推进,实现辽宁烟草的健康发展。

第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坚决落实“六保”任务。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不仅体现在学习上,更体现在行动上,需要辽宁烟草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受疫情影响,稳住经济大盘受到严峻考验,越是这种情况,越需要辽宁烟草履行好社会责任,为地方财政做出更多贡献。

精心组织实施好技术改造、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等项目,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为推动辽宁全面振兴作出更大贡献。推动新时代东北振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需要组织好技术改造,让新技术推动卷烟工业生产上台阶;需要推进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烟草企业生产效益。推进乡村振兴,辽宁烟草大有作为,需要统筹推进,精准实施,让乡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