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党建文化助推烟草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2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过程
A+ A

党建文化是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社会主义建设发展和实践中所积累和凝结的党的共同信仰、共同梦想、共同价值取向和制度规范等精神资产的总和,也是企业文化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党建文化不仅是企业生产发展过程的阅历总结和工作总结,而且还是企业发展的精神资产和智慧结晶,是充分发挥企业鼓舞机制的重要途径,加强先进的党建文化极大加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提升员工和党组织的综合才能,从而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实践表明,党建文化工作是企业管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要把烟草生产企业建成“制造强厂、现代工厂、文化大厂”,其中党建文化是必不可少的内容。

20230224dangjian.webp.jpg

以党的建设之“力”,筑牢高质量发展之“根”。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想上的引领,没有理念上的先行,就不会有发展的跨越。回顾中国烟草的发展历史,尤其是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40年来的发展历程表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是取得一系列成就的力量之源和根本保证。当前,我厂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企业各项工作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作为基层一线党组织党支部,组织开展“一轴四驱”党建模式,将党建和生产融合并形成党建创新课题,形成了“一轴四驱”党建工作机制和党建品牌文化,有效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以党建文化之“楫”,驭高质量发展之“舟”。文化是国家和民族之魂,也是国家治理之魂。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习近平指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挑战风险,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党建文化在文化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十四五”期间,我们要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实抓紧抓好。在制丝车间,党建文化已成为车间文化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充分发挥出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创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凝聚广烟“实干”精神,积极打造学习型车间,将高质量的软实力转化为广烟现代化建设的“硬支撑”,为广烟实现“三年三跨步”的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以文化创新之“矢”,射高质量发展之“的”。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文化创新也是改革创新的具体内容。习近平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就必然要用好创新“金钥匙”,提振员工“精气神”,以改革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坚持从思想上层层“破冰”,不断更新思想观念,勇于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高质量发展谋基础、找路径,协同推进机制、管理、平台、文化创新,切实做到紧扣中心不偏离。广大员工在学习“四史”的基础下,达到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的。当前,烟草企业积极开展 “青年文明班组”、“党员示范岗”、“质量信得过班组”等“争先创优”工作,培养员工集体荣誉感,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提高员工素质,加快企业文化落地见效。在党建工作中,以“网格化服务群众”为活动载体,做实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员工的凝聚力,让支部真正成为员工的“主心骨”和“贴心人”,形成和谐融洽的良性人际关系,迸发出强大的工作潜能。当前,企业以打造“文化烟草”为目标,始终坚持文化聚魂,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效结合,发挥党组织优势,面向员工,使企业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培育,从而达到企业文化建设和党建工作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实践表明,企业党建文化可以完善企业管理制度的鼓舞机制,提高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果,创设先进的文化氛围等,从而不断促进企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水平。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