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吸烟和文明创建并无必然冲突

2023年03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据传,一地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推出“一两烟头免费换20个鸡蛋,50个烟头换一包抽纸”等等。有人就直接说,创文这么难,为什么不把吸烟禁绝?还有人说,吸烟的人都不文明,给我们城市抹黑了。这些话还引起了一些网民的称赞。那么,创建文明卫生城市和吸烟以及文明吸烟真的是相对立的吗?

吸烟是一件纯粹的私人爱好和生活方式。大千世界,每个人都有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这是现实。文明创建,也是希望城市会给市民带来更大的幸福感和收获感。人和城市一样,都需要在文明、干净、整洁的环境里,给个人和生活在其间的每一个市民带来便利和爽透、私密和舒适。这样的两件事,本来应该互不影响,并没有必然的冲突。

20230323weiming.png

但文明卫生城市创建过程中,需要市民和消费者、烟民都自觉主动参与其中,成为创建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作为烟民来说,吸烟确实是个人权利和自由。但应该遵守文明城市创建的规定和约定俗成的义务,要文明吸烟,不能乱扔烟头,也不能打扰别人,否则就是不文明行为,的确会给创建文明城市带来麻烦。

同时,文明创建也是一项综合系统立体工程。既要全面布置安排,又需要各相关方积极参与其中,承担必要的任务和指标,包括个人的自觉主动和热情参与。那种专门针对特定人群、特定消费层面和特定事件的案例,就不应该产生,这也才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本意。动辄拿吸烟说事、给烟民扣大帽子的做法和说法,是不合适的。如果创建文明城市就要禁烟,那么酗酒的,是不是就不允许喝酒?也不能不卖酒?乱扔垃圾的,就不让人家产生垃圾?随地吐痰的就不让人家出门……这些极端做法,都是不可取的,也是不文明的,以不文明的手段来制止和处罚不文明的行为,本身就不文明。

文明城市大家共创,文明成果大家共享。在这样的理解和常态下,每个人包括烟民在内,都需要各负其责,担起责任,在文明的边际和边界许可范围内,行使你的自由权利和各取所需。前提就是,维护好城市环境,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这样的市民和烟民才是好市民、好烟民,是文明市民。

所以,吸烟和文明创建并无必然冲突。烟民也同样是一个好市民,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一分子,需要积极参与其中。因为,吸烟和文明创建并无必然冲突和矛盾。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