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思政工作室 ”:架起职工与企业的“连心桥”

2023年03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周坤强
A+ A

江西中烟广丰卷烟厂(以下简称 “广烟 ”)前身为1988年恢复重建的广丰烟丝厂,199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计划内地方卷烟厂,1998年以广烟为核心组建月兔集团并跻身江西省工业十强企业之列,2005年9月上划为中央预算内企业,2020年广烟易地技改竣工,产能达20万箱,是烟草行业最后一家“上划”和“易地技改”的企业。建厂以来,企业累计上缴税金180多亿元,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江西省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广烟目前生产“金圣”系列软包烟、异型烟并合作加工“利群”烟,形成了“三烟”生产的局面,现有职工1190人,其中有1名高级政工师、12名政工师、1名心理咨询师,厂党委下设1个党总支、19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25人。

近年来,广烟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江西中烟党组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两个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同生产经营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探索新方法、开辟新途径。该厂注重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工作上解困,倡导“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理念,创立“思政工作室”,从“心”出发,架好职工与企业之间的“连心桥”,以真心、热心、暖心解决职工操心、烦心、揪心事,换取职工安心、舒心、开心,有效发挥了思政工作这一“生命线”作用,促进广大干部职工为推进现代化卷烟工厂高质量发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一、主要做法

(一)“思政工作室”——聚焦聚智聚力的“研发室”

聚焦热点。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国这么大,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这很正常。职工思想是动态的,“职工关心什么?职工有什么需求?职工满不满意、答不答应?”广烟党委在办公楼党建工作科317室设立“思政工作室”,进一步畅通下情上达的渠道,由当日值班厂领导和中层干部担任“室主”,由党建部门负责日常管理,收集职工意见建议、加强分类指导、研究策划工作方案等。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提高工作针对性,“思政工作室”就职工关心的福利待遇、薪酬分配、职业生涯发展、家庭困难、社会矛盾等焦点问题,通过面对面与职工沟通心灵、答疑解惑或组织人员到基层调研,实现思政工作直线交流的“零距离”,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做好分析研判和措施应对。为提高工作的及时性,“思政小屋”开设了热线电话,做到及时接听、记录、交办、解答和回复。

聚智创新。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时俱进”。“思政工作室”汇聚众智,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如制作短视频、MP5,在“赣鄱党建云”推进党建信息化,开发调查问卷、性格测试、心理评估等主题的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进一步提高思政工作的便捷性。“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创新思政工作,前提是提高队伍思政工作水平。团队成员不定期接受平安管理、信访接待、法律事务等知识培训,邀请心理辅导专家来“传经送宝”。为方便团队成员“充电”,购买了《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心理学》《沟通与说服必读12篇》等书刊,网上收集了思政工作方面的文章装订成合订本。举办经验交流研讨活动,提升团队能力和水平,以做到与职工谈心谈话“有理有据有力 ”。

聚力成效。为提高工作的有效性,“思政工作室”“线上线下”齐发力。如落实思政工作责任制,实行网格化的“属地管理”,由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分管厂领导“点对点”进行“接访”。为提高工作的便捷性,建立微信工作群,充实基层党、团、工、妇组织人员和人力、信访、综治、信息、工会等部门人员力量;通过推行“学习强国”应用、开发手机APP或微信小程序上的调查问卷,搭建“指尖上的思想阵地”,收集意见和建议、接受职工监督测评,在企业微信公众号开设“红旗谱”等专栏宣传企业先进人物和事迹。

思政工作室团队成员同反映问题职工谈心.jpg

思政工作室团队成员同职工谈心

在广泛调研和日常工作经验的积累的基础上,结合职工工作岗位类别、年龄阶段、身份、问题和性格特点,团队将思政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并加以科学合理划分,以提高工作的侧重点、落脚点,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因时因地因人因事分类施策。针对职工不同特点,团队摸索出寻找共鸣、情景交融、将心比心、有效互动、由情入理、点面结合、刚柔并济等7种谈心方法。2022年,“思政工作室”按照“五必谈”“六必访”的工作要求,开展谈心谈话240多人次,家访60多人次,做到“来访一个、服务一个、解决一个”,在人员分流、退休人员社会化的发展转型期有效地统一了思想、化解了矛盾、增进了共识、凝聚了力量。

(二)、“思政工作室”——共责共享共进的“加油站”

责任共担。“思政工作室”强化“一岗双责”“同步考核”“联系点”等制度落实,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拆除干部与职工之间的感情“隔离带”,架起与职工群众的“连心桥”。把PDCA循环的工具运行到思想政治工作领域,较好地解决思政工作“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什么时候做、做到什么程度”的问题,形成党政工团妇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员工群众广泛参与的多层次、一体化思想政治工作格局。

文化共享。文化润人心,团队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贯彻落实“两个结合”,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传承发展工程。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每月向党员、干部推荐读书篇目学习并将撰写的学习心得汇编成册,在工作群中发布手机APP设计、微信小程序、PPT和微视频制作及各类工作方法共享,供全厂政工人员学习借鉴。联合厂团委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青工读书会并举行宣讲比赛,并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四进”。

近年来,团队结合工作编制了《厂志》《优秀调研论文成果汇编》《广烟30华章》《易地技改光影录》《难忘岁月》等书籍,作为厂情厂史和思想政治教育读本;团队成员编写了《王贞白诗集》《中国历化名人字号别称词典》。制作了企业文化宣传片、廉洁宣传短视频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企业宣言等灯箱、展板,建设了文化展厅、文化长廊等;组织开展了“学习强国”“金圣红土行”和“微党课”竞赛,策划了建党百年文艺汇演、工商协同廉洁文艺汇演、党史知识竞赛、革命传统教育、劳模巡回宣讲、青工户外拓展活动等多项活动,利用红色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利用反腐倡廉电教片开展警示教育等,不断丰富职工思想政治形式和内容。厂宣传工作连续3年获公司“优秀组织奖”,1篇文章在“学习强国”全国征文中获奖;多篇思政论文在全国性期刊发表,多个党建项目在公司获“优秀项目”奖,1篇思政论文在烟草行业获。

思政工作室成员家访退休人员.JPG

团队成员倪风华在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师带徒

工作共进。由于历史遗留原因,广烟2005-2014年10年多时间未进新员工,近年来每年新招聘大学毕业生10来名,职工平均年龄达近50岁,年龄结构老化,部分职工存在着思想惰性、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现象。团队结合企业实际,推进党业深度融合,牵头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将思政工作融入生产、质量、安全等工作,融入群团、班组建设,为企业发展铸魂、赋能。推行党群共建,采用“1+N”模式,由1名党员和几名群众进行结对帮扶,影响并带动一批职工群众。推进“师带徒”模式,利用“倪风华劳模创新工作室”“张文军电气创新工作室”这两个省级工作室,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和造就一批青年员工技术、技能人才,新进大学生员工赵海兵、张正浩等入职一两年后,便迅速成长,屡获行业和公司机电竞赛一、二等奖。

(三)、“思政工作室 ”——同心同向同频的“温馨港”

思政工作室成员家访退休人员.JPG

团队成员家访退休人员

思想同心。有道是“兄弟齐心,其力断金”。思政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架起职工与企业的“连心桥”。“思政工作室”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效机制,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2年,全厂办实事84项。包括厂内的建设停车棚、开设职工食堂早餐、兴建电动车充电桩、参加职工医疗互助保险;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政策实施后,团队成员耐心向420余名退休人员宣讲政策,做好心理疏导和解释引导,平稳完成社会化过渡。开展社企党建共建,推进退休人员“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工作机制,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团队成员徐洪斌被评为2021年度“烟草行业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先进个人”。

团队志愿者到社区宣传平安建设.jpg

团队志愿者到社区宣传平安建设

行为同向。企业不是“孤岛”,是与社会普遍联系的。企业发展了,也应扛起应有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让企业得到社会、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近年来,广烟捐赠1000多万元用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团队通过推进党建共建、结对帮扶等方式,到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帮扶点进行走访慰问、交流党建工作、赠送农技类书籍,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民法典》、平安建设等方面宣讲,为基础建设、产业兴旺、村民致富出点子、想法子、找路子。近年来,组织党员志愿者参加广丰区创卫、创文志愿服务2100多人次,参加抗疫1600多人次,并做好本厂“阳性”“疑似病例”隔离职工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和复工复产对接等,涌现了背着脚受伤不能走路的高中女生下6楼去核酸检测的小个子党员志愿者张煌生等先进人物,广烟也被评为“烟草行业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

工作同频。“心有有光,脚下有路”。思政工作要为企业改革发展服务,职工的思想通了,后顾无忧了,工作就有干劲、闯劲、拼劲,企业与职工才能上下同欲、同频共振,才能彰显最大的张力,画出最大的“同心圆”,汇聚成企业发展的磅礴力量。下面这个事例就是“思政工作室”日常工作镜头之一——

卷包车间跟班质检刘大姐属于倒夜班性质岗位,随着年龄增大,视力下降,加之信息化要求越来越高,繁复的数据录入让她感觉有些吃力,常怕工作出错,家庭也有老人小孩要照顾,夫妻之间时有争吵,思想压力大。团队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到她家同夫妇俩谈心,积极帮助他们卸下思想包袱,并结合刘大姐的工作特点,为她推荐了食堂的岗位。起初,由于食堂工作强度大、油烟浓等原因,刘大姐并不满意,团队建议食堂在墙上开了窗,安装了几台排风扇,改善工作环境,并派她到外地参加厨艺培训。经过几个月,刘大姐已经完全适应了这一岗位,看到她脸上常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这件事也更坚定了团队的工作信心,也认识到了存在的不足。此后,“思政工作室”便在全厂推出“家访”制度,把思想政治工作从单位延伸到家庭,由团队成员走访职工家庭,做好回访登记,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是“思政工作室”追求的目标。近年来,团队通过打造“思政品牌矩阵”,结合实际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夕阳红服务队”“安全卫士”“红旗物流团队”“政服通”“鹊桥”等一批思政品牌,在全厂形成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动局面,企业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活力。

二、成效启示

(一)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提升推动力

思政工作是党的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厂党委会每年研究思政工作3次以上,党委成员牵头“领题”开展思政调研,以上率下,加大“推动力”“覆盖面”。在厂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党政工团妇各负其责、相互配合、上下合力,形成“大政工”的工作格局,增强了思政工作的政治性、原则性,全厂职工获得感更具成色、幸福感更加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二)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建立优秀团队提升执行力

人的工作“天下第一难”。加之新时代、新形势,各种思潮、诱惑、矛盾叠加,这就对思政工作人员的素质、能力和水平提出更高要求。“思政工作室”吸收经验丰富的干部职工加入团队,开展学习、培训、交流,及时更新知识,提高本领。近年来,采用“自己学”“大家讲”和“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开展培训16次,增强了思政工作的有效性、执行力。

(三)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改进工作方式提升创新力

思政工作要虚功实做,虚实结合,运用灵活多样的手段抓细抓实。注重“以人为本”,围绕职工焦点、难点、痛点、堵点,在运用典型引导、以情感人、言传身教等传统方法的基础上,创新网络思政工作平台,探索新思路、新模式,更好地架起“连心桥”,增强工作的及时性、实效性。采取“换位思考”,用“连热线”“拉家常”“群言堂”“发问卷”等方式,与职工沟通交流1200多人次,用心用情用力解答问题360多个;创新了微信群、小程序、表格数据分析、短视频、网格化等多种工作方式, 促进了企业和谐稳定和高质量发展。2021年以来,广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连续两年获得江西中烟“生产经营业绩先进单位”;2022年,获得公司“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