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在服务和融入大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2023年03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烟草行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积极服务和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大局,把加快行业现代化建设纳入行业总体战略,持续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全方位贡献,将党领导下的烟草事业全面推向现代化。

20230320yancao.png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财务审计战线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加快行业现代化建设”战略部署,谋划建设行业现代财务管理体系,更好地发挥财务审计职能作用,推动资源配置更加优化、财务管控更加精准、投入产出更加高效、风险防控更加有力、审计监督更加严格,在服务和融入大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在服务和融入大局中展现更大作为,必须突出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落实到财务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财务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现代财务管理体系建设。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守牢财务审计关口,坚决纠治“四风”,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审计署关于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的要求,扎实推进审计整改工作,持续提高规范管理水平,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在服务和融入大局中展现更大作为,必须积极开拓创新,推动财务审计工作从信息化向数字化、智能化迈进。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充分发挥财务数据本身就是天然数据宝库的优势,研究编制相关基础数据标准、核心业务流程及管控规则,加强对数据的深度挖掘和有效利用,提升决策支持水平,以数字化、智能化促进财务审计管理优化升级。数字化转型不简单等同于信息化建设,更不能单打独斗、简单叠加,要坚持系统观念,注重全局谋划和一体推进,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步调、统一标准,推动财务系统与农工商政各业务系统数据共享、融合贯通。要大力加强财务审计人员对数字化技术、管理、应用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深化对数字经济的研究,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财务审计队伍,为建设现代财务管理体系提供人才保障。

在服务和融入大局中展现更大作为,必须坚持底线思维,进一步加强重大风险隐患防范,持续提升财务审计管理效能。“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要围绕行业发展战略和宏观调控目标,大力开展研究型审计,推动审计工作向揭示机制性缺陷、识别系统性风险、发现效率效益改善空间转变,更好发挥审计在应对挑战、抵御风险、解决矛盾中的作用,释放高质量发展动能。要强化预算管控和跟踪评价,做好政策研究、加强沟通协调,完善财务内控机制,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和资产运营监督,有效防范经济运行大起大落、政策调整应对不力、国有资产流失等各类风险。要全面审视财务审计制度,着力补齐短板,加强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系统集成,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为现代财务管理筑牢制度根基。

责任入心唯倾力,重任在肩当笃行。在行业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财务审计战线定能为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行业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