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抓好教育培训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2023年03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翼翔
A+ A

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怀青年、充分信任青年,鲜明提出党管青年原则,大力倡导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推动青年发展事业实现全方位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培训中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上级要求,扎实推进青年教育培训工作,为企业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生力军。

突出教育重点环节 引导青年干事创业

云南中烟培训中心作为云南烟草工业系统人才教育培训的重要基地,始终秉承“面向烟草 服务企业”原则,围绕企业发展目标,以青年队伍的教育培训为重点,突出抓好新录用员工岗前培训、岗位能力培训,努力探索和实践教育培训的新路子。

突出强化政治塑魂,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教育青年夯实理想信念之基,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突出强化家国情怀,引导青年重实干、担使命。教育引导青年立足岗位职责,立足群众切身需要,深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时刻保持昂扬奋斗的蓬勃朝气,以更高的政治标准、更严的政治纪律、更高的能力水平、更好的工作作风,肩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重任。

突出强化固本强基,激发青年长才干、提能力。不断完善各类培训课程体系,组织开展培训教材、课件、题库等开发工作,加强培训师资库及师资队伍建设,创新“互联网+”培训模式,一体化推进教学工作。坚持党建带团建,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开拓创新、建功立业。

突出强化凝心聚力,激发青年爱企业、齐奋斗。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打造富有特色的企业文化品牌,充分发挥各类文体活动的作用,运用“心灵驿站”平台开展心理疏导。针对“内卷”和“躺平”等现象,教育引导青年正确看待竞争,从云南中烟几十年艰苦拼搏和创新发展的进程中汲取奋斗力量。

突出强化锤炼品格,引导青年扣好“第一粒扣子”。坚持以德铸魂、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努力在锤炼品格中彰显青年良好形象。全面从严管理,保持良好学风,维护良好教学秩序,抓住青年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重要时期,教育青年守好大德、涵养公德,引导青年走好人生第一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健全培养选用机制 激发青年内生动力

有针对性地探索新举措,改进青年员工培养选拔机制,努力推动形成优秀青年员工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完善系统化综合培养模式。紧跟新时代发展趋势,科学分析研判需求,突出人岗精准匹配,通过考试、选调等多种方式,有计划地引进企业急需专业人才;创新事业人才引进方式,缓解高层次专业人才紧缺问题;探索“导师制”,形成“导师带徒、系统培训、实践锻炼、谈心谈话、成长档案”系统化综合培养模式,为新员工成长“助跑”。

校准青年员工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人生航标。强化理论武装,举办集中轮训、专题培训,举办优秀青年党员培训班、优秀青年员工培训班等。强化党性锤炼,开展党章、党的宗旨、党规党纪、党的优良传统、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的教育培训,锤炼政治品格,在思想洗礼和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坚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信念和干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答好属于自己的答卷。

锻造青年员工行稳致远、建功立业的才干本领。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坚持更加崇尚学习、积极主动学习、持续深化学习,不断加快知识更新、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通过学习提升本领,为企业发展贡献才智。推进系统培训,围绕中心大局和重点工作开展各级各类专题培训。落实“凡训必考”要求,强化实操训练、岗位竞赛、技能比武,把教育培训与考察识别青年员工结合起来,探索建立“培训+测试+考察”三位一体的培训机制。推进实践锻炼,完善内部轮岗交流机制,选派青年员工参加重点项目建设,到一线锻炼,结合基层工作,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让更多青年员工在你追我赶、奋勇争先中脱颖而出。健全发现储备人才机制,近距离、多角度掌握青年员工关键时刻和平时表现,鼓励青年人积极参与企业小改善、小改革、小改造,提高工作效率和自我管理能力,及时发现优秀青年,保证选择上有空间、使用上有梯队。打造精心练兵的平台和展示才能的渠道,完善青年员工长效培养计划,完善经费支持、成果发布和实践运用的良性机制,组织青年参加各种技能竞赛,传承弘扬工匠精神。

大力营造有利于青年员工积极向上、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注重对青年员工的跟踪管理,对青年进行分层管理,及时掌握青年成长情况,建立全过程跟踪的青年员工成长档案,允许青年试错,调动青年干事创业积极性。注重对青年员工的表彰奖励,对取得相关职业和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的给予一定奖励,对参与急难险重任务表现突出的进行表彰,进一步激发青年员工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