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用特色民宿点亮美丽乡村

2023年03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报人
A+ A

木质、木石、土木结构的老房子,漫山遍野的李子树白花绽放,藤子沟国家湿地公园尽收眼底风景秀丽……重庆中烟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着力打造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桥头镇瓦屋村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点,用特色民宿点亮美丽乡村。2021年,瓦屋村获评“重庆市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年接待游客数达2.5万人。

20230322minsu01.png

(网络配图,侵删)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重庆中烟以特色民宿作为乡村文旅产业的重要抓手,为乡村振兴创造了新机遇,畅通了城乡文化文明要素传递纽带。城市的理念、信息、技术等带到农村,提升了农村消费层次,丰富农业农村消费市场,让农村诸多要素融入国内消费大循环,推动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功能城乡关系,促进了新发展格局的形成。

当乡村旅游逐渐成为新潮流,如何做好乡村民宿这一重要体验产品,激发乡村旅游市场更大发展动能,成为新的课题。重庆中烟借助瓦屋村区位优势,帮助村集体创新“民宿+乡村旅游+特色美食”的营销模式,打造“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增收模式,实施公司化运营民宿产业,开展景区化村庄建设。

作为一种非标准住宿业态,乡村民宿在设计、装修上注重个性,在服务、体验上强调人情味,让游客更容易感受到温馨、舒适与放松。在重庆中烟的帮扶下,瓦屋村将在第一期民宿项目建成后,开发本村全部闲置农宅及入社村民农宅,逐步通过新型职业培训,把民房变民宿、把村民变管家,吸引一批有专业技能的青年人参与其中,开发本地民俗活动、传统手工艺、特色美食等资源。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美丽乡村的梦想,也应是乡村民宿发展的精神追求。在瓦屋村,一个个独具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历史积淀等文化底蕴和风格形态迥异特色民宿的兴建,不仅满足了游客“住下来”之需,而且成了人们放松心情、惬意生活的新选择。这些个性化的特色民宿,能满足不同人群的多样化需求。喜欢安静、喜欢亲近自然、喜欢沉浸地方人文风情……各取所需,为旅客们心灵释放和回归打开新的窗口。

乡村民宿是“家外之家”,是旅客享受身心惬意的另一个港湾,要始终关注其环境、功能等方面的建设。2021年,村里修建了3.1公里的藤子沟湿地公园环湖步道、2.5公里的农业产业观光步道;2022年,启动了悦川路扩建工程、环湖美丽农村公路,有力改善了瓦屋村道路通行条件,为新村旅游开辟了“通途”。

当前民宿业正迈入资源优化、品质提升、竞争有序的良性循环,已经到了比拼特色和品质的时候,谁也不例外。善抓机会者善成。在特色民宿发展方兴未艾之际,要继续深挖当地生态、文化资源,更好满足广大游客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