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数字化时代烟草行业如何开展专卖普法宣传工作

2023年04月0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亚楠
A+ A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网络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这对烟草专卖普法宣传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数字化时代,如何深入推进烟草专卖普法宣传工作,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和零售户的合法权益?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20230331zhuanmai.png

创新融合 与时俱进

现在各个类型的网络平台都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短视频、直播等已经融入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烟草专卖普法宣传,是调动普法宣传对象参与积极性的有效途径。因此,要积极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和方式,与时俱进将短视频、直播引入到普法宣传工作中来。要把宣传和娱乐结合起来,让受众在轻松的氛围下掌握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知识。例如,为新办证零售户制作专题培训课程短视频,帮助新办证零售户在短时间内对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知识有整体了解,增强他们的规范经营意识;定期开展线上直播,邀请社会各界参与直播活动,由专卖人员通过PPT、视频等形式,讲解真假卷烟鉴别、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等知识,并与直播间消费者进行交流互动,现场提供咨询服务,进一步拓宽与消费者的互动交流渠道。同时,也可以充分利用单位的微信公众号和零售户微信群等,定期推送普法微视频,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分类施策 务求实效

在资讯满天飞的当下,人们每天能轻松地获取大量信息。要想让人们从海量信息中筛选、认可并关注某种信息,除了形式新颖、有趣外,内容具有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也是重要的因素。同样,烟草专卖普法宣传工作表达和传递的内容是否满足当前需求、是否具有实际效果,是普法宣传工作能否做好的关键。在日常的烟草专卖普法宣传工作中,要针对不同群体需求,选择普法宣传重点,确保宣传效果。如针对新入网零售户不了解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知识的情况,可通过举办知识讲座、入户宣传等方式,重点讲解规范经营相关知识,确保他们在短时间内了解掌握,做到守法经营;针对老年零售户安全防范意识较差的情况,可通过不定期举办专题培训班等方式,重点讲解真假卷烟鉴别知识和防调包技巧,增强老年零售户的防范意识,提高其规避风险的能力,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针对偏远农村零售户出行困难、信息相对闭塞的现状,可由专卖业务骨干与其结成帮扶对子,定期通过电话沟通、上门走访等方式,重点讲解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知识,切实帮助农村零售户增强守法经营意识,严格规范经营,用实际行动维护市场秩序。

延伸服务 便民利民

烟草专卖普法宣传工作的最终目的是服务群众,增强群众的维权意识和法治意识。因此,在做好普法宣传工作的同时,要不断提升专卖人员自身素质。可以通过外出学习、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组织专卖人员持续学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知识,打造一支服务意识强、专业素质过硬的专卖队伍。

专卖人员要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延伸服务触角,锤炼为民服务本领,以实干促实绩。可以成立烟草普法服务小分队,让专卖人员中的业务骨干、党员、青年员工参与其中,不定期开展普法服务活动,针对老弱病残零售户上门进行普法宣传,同时帮助其提升卷烟陈列效果、维护终端形象等,进一步拉近客我关系;与客户经理共同帮助零售户算好经营账,科学管理库存,提高经营能力,增加经济收入;搭建普法服务驿站,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基层服务站标准化建设为契机,设置群众咨询台,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免费为需要帮助的社会群体提供暖心服务,用实际行动将服务群众工作落到实处,树立烟草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同时,进一步完善群众满意度调查的途径和方式,及时倾听群众对烟草专卖普法宣传工作的意见建议,持续改进工作中的不足和短板,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将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