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转变观念 担当实干 充分发挥办公室作用

2023年05月1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邵冰
A+ A

今年年初,河南烟草商业系统明确提出,聚力企业现代化建设,深化“六大攻坚行动”,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新要求,作为企业办公室工作人员,要进一步转变观念,自觉找准定位、锚定目标、明确任务、谋划举措,以担当实干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局探路、保驾护航。

20230512dandang.png

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善于从政治角度研判形势、思考工作,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既要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局、融入全局,强化责任担当,又要注重细节、埋头苦干,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走深走实。提高学习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进一步增强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学习中多看、多写、多思考,通过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政治意识,将新思想新理论与企业发展实际相结合。

优化督办落实机制。“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新形势下,督查督办工作是推进企业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手段。办公室处于上传下达的位置,应持续优化督办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细化职责分工。安排专人负责督办工作,明确主办部门负责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共同落实。用好系统流程,充分运用行业电子政务平台,将工作任务分为会议安排、领导交办、临时事项等,按照“立项—派发—办理—审定—考核”的流程,借助信息系统实现全闭环跟踪式管理,提升督办工作效率。同时,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办公室还可结合“互联网+”,采用线上问卷、“匿名打分”等形式,完善员工信息反馈机制,为领导了解员工所思所想拓宽渠道。把握重点难点工作。企业一般会根据年度目标任务,下达重要工作、重点项目等,办公室要根据重点内容同步建立督办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定期督促,按月统计事项办理进展,及时反馈工作完成情况。对领导高度关注、群众呼声较高的重点难点事项,办公室要成立专项督办组,赴基层一线了解实际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形成专项报告。

提升综合服务能力。维护“窗口”形象。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企业的形象。办公室人员要始终胸怀大局,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各项工作,提升工作执行力,弘扬正能量,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昂扬的工作状态迎接各项工作任务和挑战。走好群众路线。作为机关与基层的桥梁和纽带,办公室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走好群众路线,提升服务质效,了解基层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及时处理基层干部职工反映的各类问题,督促落实惠及基层一线员工的各项措施。当好参谋助手。办公室要做好国家层面、行业层面的政策研究工作,为企业党组织开展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围绕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详细了解企业经营实际情况,准确把握当前企业发展经营中的主要矛盾,结合实际制定切实有效的办法举措,为企业党组织提供全面、准确、及时的信息,充分发挥办公室参谋助手的作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打好坚实基础。

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对办公室来说,跟上发展形势、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模式尤为重要。转变思维方式。办公室不能满足于日常管理,应超前谋划、提前行动,想在领导前头、走在员工前面,从被动工作转变为主动工作,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各项工作的安排部署,适应高节奏、快频率的工作要求;提高工作质量,实现从完成工作到高质量完成工作的转变,完成从“服务员”到“参谋员”的角色转变。创新工作方法。根据外部形势、行业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新举措,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机制和流程,以满足新形势下办公室工作的要求。

加强队伍建设。组建一支政治觉悟高、综合素质强的办公室工作队伍,对科学决策、服务基层有重要作用。提高政治修养。办公室人员不能满足于浅尝辄止,必须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工作本领。强化写作水平,增强以文辅政能力,锻炼过硬的“笔头功夫”,为科学决策提供创造性方法、创新性思路,做到党组织决策有高质量的调研材料支撑、部署有高水平的文稿服务、任务有系统性的文件安排。提高组织能力。在企业决策部署后,办公室需要对决策落实情况进行督办,因此办公室人员要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与各部门进行有效沟通,共同推进决策部署落地执行;在重要会议筹办过程中,办公室人员要对会议整体性、全局性进行综合把控,对人员、场地统筹协调,既从宏观层面把好方向,又从微观层面做细接待、材料印制等具体工作,提高组织协调能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