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坚持稳中求进 加强宏观调控

2023年12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孙胜群;沈强
A+ A

保持行业经济运行平稳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对推进行业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基础性支撑作用。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尊重经济规律,保持战略定力,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20231215wen.png

做好经济运行工作,最重要的前提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坚持“十六字”方针,是行业贯彻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行业化解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需要坚定不移长期坚持。具体来说,“总量控制、稍紧平衡”是根本前提和基本依据,是按照需求总量对卷烟生产供应进行的从紧调控,是实现卷烟供求基本平衡、价格稳定、库存合理、效益增长的调控,是开展运行调控、调节供求关系、保持良好状态的重要保障。“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是战略要求和根本目的,是面向未来的发展观、业绩观,其本质就是要深刻把握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将发展的重心转移到高质量发展上来,转变发展方式,积蓄新动能,着力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就是要珍惜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科学合理安排投放节奏,着力保持供需动态平衡,防止经济运行大起大落,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总量控制、稍紧平衡”是手段,“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是目的,前者是后者的前提和必要条件,后者是前者要实现的结果和目标。

做好经济运行工作,最重要的基础是强化调研分析。坚持把服务决策作为经济运行调研分析的重要工作抓手,把行业发展放到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研究、去分析,努力做到“看得更远,谋得更深,做得更实”,着力形成常态化的调研分析体系,为卷烟市场精准有效调控和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经济运行分析是经济运行监测与调控工作的落脚点,需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完善行业经济运行分析工作相关制度,加强宏观环境影响和品牌发展情况分析,及时发现行业经济运行中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提高分析判断问题的能力,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行业要更加注重对卷烟零售市场信息的收集与跟踪,重点围绕社会库存、库存结构、卷烟销售走势、市场真实需求与货源供给间存在的主要矛盾等内容进行重点调研,选择具有代表性的零售客户进行重点走访,真实了解当前零售客户的真实需求与卷烟零售市场的真实状态,及时发现市场上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促进经济运行分析预测和调控整体水平持续提升。

做好经济运行工作,最重要的手段是加强宏观调控。宏观调控是为了解决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而当前的宏观调控方向就是要推动经济运行的持续增长,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针对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有必要在实践中斟酌纠偏、持续优化,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逆周期调节、跨周期调控作用,增强经济运行管理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巩固“稳”的基础和“好”的态势,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提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落实政策发力适度靠前部署,科学统筹促进经济发展、保障财政增收、稳定社会就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多元目标,合理兼顾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加强政策储备,科学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时度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全国一盘棋”思维,始终把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市场良好状态摆在优先位置,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工作机制,既要关注税利指标,更要重视综合指标、整体状态,完善产销运行机制,努力做到产销基本合拍、供需动态平衡,形成布局合理、集约高效的发展格局。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方针,聚焦聚力关键环节,做好主要指标动态分析和风险评估,准确研判和把握行业运行总体走势,进一步提高运行调控的预见性、时效性与针对性,切实防范化解经济运行风险。

做好经济运行工作,最重要的保障是完善管理机制。经济运行机制作为经济系统的一种内在协调方式,其选择是否合理,直接关系到行业经济运行能否持续、稳定、协调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结合行业发展实际,从战略全局出发,按照推进高效能治理总体要求,把全面做深、做细、做实经济运行管理机制作为提高治理效能、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系统思考,深入谋划实现路径和措施方法,不断推动管理方式向科学化、集约化、精细化转变,全面增强治理工作的系统性,努力实现决策更加科学、管理更加严格、经营更加规范、监督更加到位、执行更加有力、发展更加安全。强化市场导向,持续健全管理机制,完善运行系统,优化资源配置,着力构建以满足消费需求为目标的市场运作模式和以满足下一道工序需求为核心的运行管理模式,不断完善目标优化、分工合理、高效协调工作体系,持续提高行业运行效率和资源利用效率,形成经济运行的系统控制和闭环管理,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