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浅谈如何打造具有农网特色的零售终端

2021年12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肖晓蔷
A+ A

摘   要: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实施,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工作也日见成效,建设现代化农村,发展高科技农业,培养创新型农民,这些新形势的变化都推动烟草行业逐渐走向关注农网零售终端的轨道。但就目前来看,无论是思想上还是行动上,相较于城网终端,烟草行业普遍存在对农网终端的重视程度偏低、投入资源偏少、宣传力度偏小、服务水平偏弱等现象,致使农网终端缺乏特色,千篇一律,因此要持续高质量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必须下好农网这盘棋,深挖潜力,厚植优势,守住乡风,引领乡民,开发“诚信农村” “形象农村”“科技农村”等特色,齐力打造具有农网特色的零售终端。

关键词:农网;终端;特色

2020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达5.28万亿元,比2015年增长26.1%,连续8年快于城镇,农村消费升级趋势明显。2021年上半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4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1%,增速快于城镇居民3.4%,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虽然农村消费收入和水平都在持续升级,但农网的发展在烟草行业仍属于一块短板,建设水平亟待加强,结合行业普遍现象,存在不少旧问题需要我们解决。

一、“旧”观念急需破除。农村人口逐渐减少,劳动力转移,困难零售户较多,以前留在农村的大多为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尤其看店的青壮年趋少,接受过正规、系统的新理念培训和新法规宣贯的零售户更少,软件水平跟不上时代步伐,综合素质普遍较低,学习能力普遍较弱,经营观念停留在“低价便可走量”的旧层面,违法违规、无证经营、盲从大户的现象多有存在,农村法盲比比皆是。随着国家加紧推进乡村振兴和产业扶贫的步伐,返乡创业思潮愈演愈烈,农民工开始愿意回家乡发展事业,大学生主动投身家乡创办新产业,这也为烟草行业的农网终端发展提供了有利时机,因此需要专业人员辅助他们破除旧思想,打破旧观念,提供更密集、更高效的学习机会,培养出新时代农网客户。

二是“旧”形象急需改造。相对来说,烟草行业对农网客户管理不到位,流于形式,服务措施较为单一,沟通较少,营销方式较单调,缺乏吸引力,同时农村店面又普遍存在脏、乱、差的现象,硬件设施薄弱,陈列品规少,货架杂,标签不对应,随处布满灰尘,常常让进店消费的顾客望而却步,买完想要的东西赶紧逃离,挑选商品的欲望下降,致使消费黏性较差,形成恶性循环,导致农网客户卷烟经营的积极性下降,“卖一包是一包”,甚至为了清理库存而低价销售卷烟,从而搅乱市场秩序,影响卷烟消费市场的正规运转。因此需要专业团队积极助力,引导农网终端针对性改变形象,加强服务频次,提升服务效率,打造出新时代农网门店。

三是“旧”方式急需翻新。当前的农网终端门店多以卖杂货品为主,普遍缺乏特色,常规化的摆设,单一化的商品,固定化的模式,使消费者感觉单调,加上大多数农网客户均抱着“坐店等客”的想法经营小本生意,不重视消费者体验,不重视店面改造,不重视丰富品种,对大数据、高科技、新技术更加不会关心、不会学习、不会引进,先进理念和创新意识明显落后于城网客户,门店发展也止步不前。因此需要共同出谋划策,引导农网客户引进新技术,分享大数据,推广高科技,让农网终端加快追赶城网终端的步伐,并且深入挖掘不同于城网的特色和亮点,扬优势,补短板,建设出新时代农网终端。

针对当前农网客户、农网门店、农网终端存在的普遍问题,烟草行业应积极想对策、想点子、想方法,尤其是工商两家联合发力,挖需求、挖潜力、挖新意,打造出具有农网特色的优质零售终端。

一、更“新”知识助力经营,打造诚信“新”农村。向农网客户灌输新知识、新思想、新理念,共创营销新方式,鼓励农网客户破旧立新。一是推进普法教育进农村。重视营销队伍的普法学习,带动农网客户一起学、主动学、创新学、全员学,发挥内训师、党员干部、党员零售户的“领头羊”作用,定期组织一批专业的“教师”团队深入农村市场,集中开展普法教育专题培训,指导农网客户辨别真假烟、宣传烟草法律法规、推广卷烟品牌文化,主动为农网客户扫除法规盲点法律盲区,引导农网客户知法、懂法、守法,做一名规范的烟草零售户。二是推进诚信体系进农村。制定诚信经营的相关规则制度,将规范经营与卷烟投放相结合,将守法诚信与“烟商贷”相结合,将信用等级与个性化服务相结合,利用“领袖人物”的影响,多宣传、多讲解、多指导,建立属于农网的优秀样板终端,全覆盖推广规范经营、诚信经营的经验和事例,帮助农网客户树立诚实守信、规范销售的意识。三是推进配套服务进农村。利用“互联网+”助力农网客户打造现代化经营模式,充分发挥“大数据”的功能优势,精准搜寻、定位周边消费需求,建立消费会员机制,同时结合城网终端的先进经营方式,探索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支付方式,辅助选购货物的快捷、送货上门的便利等,模拟社区店铺,以村屯或乡镇为单位,搭建线上非烟产品一体化销售平台,开发多方位、多角度经营形式,树立农网客户现代化新观念,提升农网终端经营能力。

二、更“新”模式助力升值,打造形象“新”农村。挖掘农网亮点,融入优势文化,改善店面形象,丰富卷烟品种,突出精品展陈,将当地特色与农网终端相结合,升级终端软实力。一是开发特色小店。发掘农村新潜力,发扬农村新优势,突出农村新实力,挑选具有代表性、独特性的农网终端,开发位于农家乐、景区、革命根据地等具备地理优势、资源优势的店面,根据周围环境、发展趋势、区域特色、消费人群、需求倾向等综合情况,设计与环境相匹配的店面风格,在货架展示、柜台摆设、销售品种等方面不落窠臼,创新卷烟陈列,统一明码标价,规范店员着装和形象,突出“青山绿水”“红色文化”“景区文化”等新农村特色,结合品牌文化,提升行业影响力。二是建立连锁小店。根据农村市场多存在“夫妻店”“兄弟店”“父子店”的经营现象,统一升级改造,打造新型连锁便利店,帮助引进低成本、利润高、销售快的非烟产品,免费设计店招,突出“一店一特色”,融入农产品、当地畅销产品、特色产品,结合线上+线下双经营模式,扩大店面影响力,助力店面增收入,用一家店解决全家就业问题。三是探索流通品牌。根据农村当地实际情况,探索引入流通品牌进农村,重点培养一批具备高素质、高能力、优条件、好头脑、善学习的农网终端客户,组织开展卷烟经营和终端打造的专题培训,扩充终端硬件设备,突出本地乡村文化,开发乡村品牌,制定一套符合实际的规范管理标准,以具备辨识度为要求建立品牌形象专营店。

三、更“新”技术助力发展,打造科技“新”农村。借助现代化科技水平,将新技术引入新农村,促进农网终端持续高质量发展。一是智能化协助农网终端。在有条件的特色农网终端店,例如景区、农家乐等地方,通过大屏幕展示游玩技巧、特色服务、红色文化,辅助智能音箱或机器人,向消费者实时介绍、宣讲当地故事、乡村亮点、店面优势,每日推荐一个特色品牌或主销产品,创新特色消费,增强消费引力。二是大数据协助农网终端。打造工、商、零、消一体化平台,关联、对接各品牌、各市场、各客户的消费数据,利用终端系统动态可视化展示本店和周围门店的主销规格、卷烟数量、销售动态、消费水平等数据,针对农网终端进行差异化服务,结合“慧零售”算好盈利帐,开展针对性集中培训,助力农网客户提升经营能力和算账水平。三是高科技协助农网终端。积极探索跨媒体融合,利用VR/AR技术,让消费者虚拟体验种植当地农产品、下田种烟叶、烟厂生产卷烟、送货员配送卷烟等过程,结合农产品溯源技术,扫码烟包和农产品包装,清晰了解卷烟、农产品生产全过程,增强消费者对卷烟和农产品的认识和了解,从而激发消费欲望,提升消费黏性。

知识助力经营,模式助力升值,技术助力发展,以旧促新,革旧从新,弃故揽新,为农网客户添新知识,规范经营理念;为农网门店添新模式,增强经营技能;为农网终端添新技术,提升消费潜力。逐步发挥资源优势,不断提升乡村实力,大力拉动市场活力,打造专属性强、特色性强、差异性强的高质量、高规格、高水准农网零售终端,建设“诚信农村”“形象农村”“科技农村”,为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