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挖掘农村市场潜力,满足不同群体需求

——以广西崇左市城区烟草为例探索农村卷烟市场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廖泽莹
A+ A

摘要: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商业系统工作会议上,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王全指出注重挖掘农村市场需求潜力,有效适应、引导和满足不同收入群体的消费需求,防止消费者流失。崇左市江州区农村人口占比53%,农村市场是辖区卷烟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探索农村卷烟市场,挖掘农村市场卷烟消费潜力,对实现烟草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农村,市场,潜力,需求

崇左市地处广西西南边境,是我国面向东盟各国的主要陆路通道,江州区是崇左市唯一的城区,位于广西西南部,居左江中上游,是桂西南地区交通枢纽和商品集散地。江州区户籍总人口38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8万人,乡村人口20万人,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181元。一直以来,江州区农村卷烟市场需求较低、品牌结构相对单一、终端建设推进缓慢。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逐步推进,乡村产业不断增强,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农村卷烟市场空间越来越大。

一、江州区农村卷烟市场现状

1、农村卷烟品牌较为单一,因此消费者选择面窄。通过走访调查发现,由于农村地处偏僻,消息闭塞,消费者心理较为保守,多年以来形成的卷烟吸食习惯和偏好难以转变。农村消费者对于新品牌自主选择能力有限,导致大部分农村零售客户对新卷烟规格的培育缺乏“信心”,在订购卷烟时就会较为偏爱“畅销烟”,部分村屯客户上柜品牌总数仅为4-5个,例如真龙、玉溪、芙蓉王、红塔山、白沙,规格总数也是7个左右,例如真龙(鸿韵)、真龙(软祥云)、真龙(珍品)、84软盒玉溪、硬盒芙蓉王、红塔山(经典100)、硬盒精品白沙(二代)。 “固步自封”的零售户难以自主改变店面卷烟经营状况,卷烟经营利润“一成不变”。

2、农村卷烟供需矛盾突出,零售户观念亟待转变。一方面消费者消费需求更加多样化,随着农村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对于消费环境的要求、中高档卷烟消费需求也随着提高,零售客户经营意识有待转变。农村零售客户年龄偏大,文化水平普遍偏低,知识面窄、开口销售能力弱、品牌培育能力较弱,并未能够敏锐地感知市场需求的变化,及时对卷烟订货、销售结构做出相应的调整。

3、零售客户网点密度偏低,致使违法经营户较多。一直以来,江州区农村卷烟市场监管有三大特点:一是市场监管存在盲区,江州区农村地区地域辽阔,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人口分布散乱,导致村屯卷烟零售客户分布不均,正是因为这一“缺口”,很多村屯无证户为满足村内卷烟消费需求,逐渐形成卷烟农村市场当中的“无证户网络”;二是群众法律意识淡薄,农村的中青年外出打工,农村的消费群体为中老年群众,他们知识层次较低、法律知识缺乏,对自身的行为是否违法没有辨别能力;三是走私卷烟影响市场,崇左市地处边境,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越南走私卷烟、出口回流卷烟等违法活动的侵扰。

二、实现江州区农村卷烟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措施

面对当前农村市场所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才能确保江州区农村卷烟市场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如下:

1、深挖消费品牌需求,提振卷烟品牌培育信心。一方面抓住东盟贸易区发展机遇,江州区拥有中泰崇左产业园、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经济开发区等3个崇左市重点工业园区,工业园区人员渐多,消费结构渐涨,需要通过对不同市场的精准货源投放,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防止消费者流失;另一方面抓住旅游经济,积极推进终端建设,江州区已建成景区有太平古城、雨花石、石景林等,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游客人数的增长,对卷烟消费环境提出了新的要求,转变农村零售客户经营理念,提升店面形象,积极指导零售户新品推介技巧,提振卷烟新品牌培育信心,有效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

2、抓住乡村振兴机遇,推动卷烟消费结构上新水平。今年以来,江州区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乡村风貌得到了提升,人居环境得到整治,广大农民群众从中得到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多项振兴产业的推进,促进了经济持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们要一方面以“稳高端、扩终端、调低端”为着力点,紧跟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提高步伐,满足老百姓“抽好烟”的消费需求,从品牌、品类、规格各个层面系统谋划、精准施策,做好梯次上移、消费引导工作,推动农村市场各价位段卷烟结构稳步提升;另一方面重视消费环境建设,创建文明吸烟环境,满足老百姓“好抽烟”的精神需求。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或在抖音上将文明吸烟建设的相关内容、动态广而告之,为“文明吸烟”聚集人气。正面宣传控烟,科学的引导吸烟者养成文明吸烟的习惯,潜移默化的将倡导文明吸烟,保障公众健康,助力美丽城市这个理念映入公众的脑海中,让“文明吸烟”与“禁止吸烟”成为好朋友、好搭档,营造吸烟者与非吸烟者和谐相处的良好氛围。

3、推进专卖精益管理,为农村卷烟市场保驾护航。

首先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 “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日子以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在农村农贸市场发放宣传单、现场说法、微视频普法等方法,向群众宣传假烟危害、真假卷烟辨别知识及涉烟违法行为的后果,提高农村零售客户的守法经营意识,提高消费者真假烟辨识能力;其次提升市场监管整顿力度,根据区局要求,深入推进“APCD”工作法与“双随机、一公开”相结合的日常监管新模式,不断提高监管的精确度和公正性;最后全面推进农村诚信互助小组建设,通过加强小组互访建设和组组对标建设,有效发挥诚信互助小组“稳价格、调状态、增盈利、促规范”的重要作用,着眼长远,建立长效机制和途径,实现农村卷烟市场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