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浅谈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烟草“妙手”

2022年06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邹海莉
A+ A

“本手、妙手、俗手”是今年高考作文题,本文借此来形容三类员工。“本手”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合格员工,“俗手”一个俗字,俗不可耐,是不讨人喜欢的,是指在工作中投机取巧的员工,“妙手”则为能力强、素质高、善于创新,成绩卓越的优秀员工。那么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烟草“妙手”呢?笔者浅谈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树立良好的职业心态

职业心态实际上是人们的主观世界感受外界影响后所形成的心理定势,它与个人的思想意识,生活阅历和心理素质密切相关,这种心理定势一旦形成往往能够改变人接收信息,解决问题的情绪与策略以及影响人的行为习惯。首先要承认自身的职业心理缺陷和不足,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其次要学会正确对待工作上的失误与挫折。大家都明白,工作中的失误与挫折是难免的,可能开始的时候会让你成为所谓的“俗手”,但只要我们把失误和挫折看作是一种难得的磨练与学习,跨越“俗手”,正确对待工作中的失误和挫折,才能摆脱精神羁绊与困扰,进而保持一种良好的职业心态。再者要注意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一个轻松愉快的工作氛围,可以使我们忘记工作中的烦恼与疲惫,良好的人际环境有利于我们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保持旺盛精力和健康精神状态。

要做一名优秀的烟草“妙手”就应该树立正确的职业心态,如果心态失去平衡容易导致认识片面,行为偏激固执,进而妨碍自身的进步和发展;如果心态失去平衡会导致情绪冲动与失控,一个人越是认为生活不如意,越感到社会不公平,这种情绪长期压郁,一旦有了不顺心的事,或受到一点委屈,则有可能把满腔怒火发泄到同事、朋友乃至客户身上,进而不仅对自己也对他人造成伤害;如果心态失去平衡就会导致行为失态,因此就不能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所从事的职业,这势必影响自己的工作成绩。因此,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烟草“妙手”,不管我们在哪个部门,哪个岗位,我们都要时刻保持良好的心态,对待自己的工作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在做好“本手”的前提下不断努力,最终才能成为“妙手”。

二、积极面对和处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

当然,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烟草“妙手”,树立正确的职业心态固然十分重要。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又难免会遇到种种困难和挫折,我们该怎么面对和处理呢?还能保持良好的心态吗?

挫折在人的一生中是不可避免的,不要哀叹自己为什么总会遇到不如意或是失败,古话说得好,“天将降大任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这句话的意思也就是说,做任何事情要想获得成功,必须得付出代价。因此,遇到挫折不要躲避,要稳定自己的情绪,树立正确的挫折观,正确的去面对,就是在哪里遇到挫折,就在哪里爬起来,也就在哪里找到锻炼的机会。其次要分析困难的地方是在哪些点,根据克服困难所需要的准备一一进行解决,不断战胜自我、超越自我,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与毅力,这就是面对挫折和困难的最好办法。

三、突破本职工作寻求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各级企业领导作为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都积极在激发员工创造力上做文章,努力把企业打造成强大的创新主体。

每个员工也都希望自己能够在职场中变得强大,然后成为职场中的“妙手”,但是想要成为职场中的“妙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现代烟草行业飞速发展的今天,员工想要真正成为“妙手”,体现自己的自身价值,就要在工作中摸索出一套避错、纠错的本领,并不断追求创新,敢于实践、勇于探索、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作为新时代的烟草人, 只有不断学习,坚决改变守旧、满足现状、不思进取的精神状态,才能创新工作思路,适应新的形势。因此,更多地要在立足自己本职工作得基础上,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水平,更需要把握烟草行业的新趋势、新挑战。无论从思想上、知识及业务技能上都必须跟上时代发展和企业发展的需要,不断用新知识、新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增长自己的才干,用灵活的思维想方法,用创新的手段干工作,切实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那就会离“妙手”的标准越来越近。

总之,人的一生,多下俗手的是俗人,多下本手的是常人,多下妙手的才是高人。虽然,每个人都想让自己成为一个“妙手”,但“妙手”的炼成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经过长年累月的“本手”磨炼才有可能达到的境界,其过程中自然会产生无数次的“俗手”,但是只要善于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狠抓“本手”之基,不惧“俗手”之误,才能更好成为一个优秀的烟草“妙手”。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