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关于提升烟草商业企业基层组织党建能力的一点思考

2022年06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曹鹏
A+ A

引言:烟草商业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发展社会经济浪潮的重要经济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烟草商业企业的光荣传统,也是烟草商业企业的“根”和“魂”,更是我们烟草商业企业的独特优势和魅力所在。立足新时代,烟草商业企业基层党组织如何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中更好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党建引领综合管理、专卖、营销和物流配送等业务作用,是我们基层党组织需要思考和实践的课题。

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三大范畴是我们党在长期党的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党建一般是指党的建设,具体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纯洁性建设等。具体的党建工作主要是宣传和组织工作。宣传工作,比如组织政策学习之类的。组织工作,主要包括发展党员、党员日常管理、收缴党费等。烟草商业企业基层组织党建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作水平、业务能力、工作效能等,直接关系到烟草商业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质量及实际效果,影响到烟草商业企业员工的精神面貌和烟草商业企业整体的经济效益,甚至决定着烟草商业企业的政治发展方向。因此,研究如何促进提升烟草商业企业基层组织党建能力,更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能展示基层一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有利于全面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在烟草商业企业发展中的引领示范和保驾护航作用。

面对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国企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基层党务工作越来越重要,工作内容越来越多样化,工作要求也越来越严格,这不仅要求基层党建业务员对自己的工作有正确的认知,热爱党务工作,有坚定的政治理想和信念,还要具备一定的理论水平、沟通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当前,烟草商业企业的基层党建业务员结构和现状远不能满足烟草商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因此纠正思想观念偏差,加强基层党建业务管理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基层党建业务员的综合能力迫在眉睫。

现阶段烟草商业企业基层党建业务现状

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基层单位面临打假破网、终端建设、卷烟营销等一系列硬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基层党建业务工作人员因学习的力度与深度不足,对新形势下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标准、新任务、新要求认识、理解不够到位,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有时出现抓不住核心、找不准着落点的现象。

个人能力素质参差不一。基层党建业务工作人员的新老党员成长经历不一。老一点的共产党员都是烟草初期时期老人员,具有丰富的党建工作经验,能够广泛地联系基层群众,有极强的奉献精神,但是普遍具有文化程度不高、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不足,掌握新工作方法不足。新一代以新进大学生群体为代表的年轻党建业务员有创新意识,有极强的工作组织能力,懂得丰富的党务工作理论知识,但是欠缺必要的党务工作实践经验,不能有效联系基层群众。当前还要提高党建业务员综合素质,构建稳定的党务工作队伍,在新老搭配下提高党务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系统性。

一人多岗兼职现象突出。目前,烟草商业企业基层的党建业务管理员大部分均为兼职人员,大部分党建业务工作人员都是兼职其它工作任务,在人手不足、工作纷繁复杂、临时性工作激增的强压下,主观上常常是疲于应付,导致党建工作质量不高,客观上存在学不深、学不透,讨论问题不深入现象。工作人员时间与精力均有限,难以在单位时间下完成大量工作内容,极易造成党务工作落实性较差、协调性不足、专业技能偏低、工作质量有待升级等现象。甚至为降低工作强度经常出现推诿拖拉,严重影响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考评竞争激励机制不强。党建工作考核有些项目难以量化,考评的优差直接营销工作人员的绩效,部分基层党建业务员在工作中以一种应付心理去履行自己的工作任务,考核评价未能起到作用,干好干坏一个样,考核中基本上不会出现不合格、不称职的情况发生,考核结果都是人人优秀或合格,激励机制不强。

工作方式创新意识不足。“三会一课”等固定形式局限于读文件、念报告、看讲座视频等传统方式,组织的学习教育培训往往流于形式,照本宣科,难入人心。不少党建业务管理员的创新意识不足,思想政治工作手段的创新能力不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缺乏针对性,因此影响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质量。工作方法陈旧,缺乏主动创新意识;不能结合时代变化,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没能搭建优质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平台与新载体,不能与广大职工保持有效的沟通互动,因此影响思想政治引导的效率。

提升基层党建能力的对策建议

提高思想认识。党建引领一切,我们烟草商业企业要坚决树立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观念,全体党员干部要明确党建作为核心业务,只有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才能促进健康稳定的发展经济。要坚决摒弃“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比较软、内容空虚”的错误思想,脱离党建的“灯塔”引领作用,一昧追求经济指标的飙升虚增容易误入歧途。只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落实“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树立“党建促业务”的理念,俯下身子,坚持“虚工实做”,以党建工作实效去推动专卖、卷烟营销和物流配送业务工作目标的顺利完成。

健全党建工作机制。要坚持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进一步健全和落实机关党建工作机制。要确立党组织主要领导同志要负起党建第一责任人的意识 ,把党建作为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定期研究;其他党组组领导同志也要按“一岗双责”的要求,积极支持和配合做好分管联系部门的党建工作,形成党建与专卖打假、卷烟营销、终端建设等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机制。要积极引导各部门自觉地围绕中心党建任务开展工作,提高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

强化学习教育。烟草商业企业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基层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一方面可以提升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以及专业技能,另一方面可以促进烟草商业企业的长足发展。可以经常邀请党校、高校等专家、教授为工作人员遇到的问题进行讲解,有计划的利用“固定党日”到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职务培训、理论经验交流、调研考察等培训活动。通过有效的培训,更新知识内容、调整知识结构,增强基层党建业务员的群众观点、法制观念,提高党建业务员解决新时期层出不穷的人民内部矛盾的能力,更好的服务于烟草商业企业基层党建工作。

提升自身综合素养。“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建工作人员不但是党内各项工作的领头雁,更应是党员当中的先锋者,作为一名基层党建业务员,要想做好党务工作,必须提高自身的素质。要始终坚持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从处理具体事务性工作当中适当脱一下身,静下心来看一点文章,看一些材料,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学习与工作相关的文件精神,学习开展工作所必须的方法和技能,了解当前社会发展的新观点。通过学习来丰富自己的理论素养,提高驾驭全局工作的能力、水平。

多岗位历练培养。按照国家局、省局定编、定岗、定位、定责的原则,在把握党建业务员队伍整体结构合理的同时,坚持从青年党员中选拔政治素质好、专业知识精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党务工作岗位,通过实际锻炼,输送到关键岗位上历练培养重任。从制度上保障和推动党建业务员与综合、专卖、经营管理人员等岗位进行多向的交流,从而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提高党建业务员队伍的综合能力,打造复合型党建业务员队伍。可以将是否有党务工作经历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必要条件。运用制度机制,鼓励激励党建业务员主动担当作为,从根本上解决党建业务员“进不来”和“出不去”的问题。

创新改进党建工作方式。在新的形势下,党建业务工作人员将面临者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好多旧的方式方法已经不适应时代的进步,只有坚持与时俱进,不断进步,坚持以创新的精神抓好党建工作,才能使党建工作更上一层楼。要主动适应形式变化,增强自身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将责任意识融入工作中,跳出党建工作的旧思路、旧框框,在观念和思想上创新,努力提高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电化教育等手段和报刊图书、广播电视、信息网络等媒介,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多采取一些多媒体工具视频图文并茂、现场观摩和互动教学的形式,增强党员学习兴趣和活动效果。要经常深入到一线、深入到职工中进行调查研究,掌握真实的材料、数据,尽力了解实际工作的运行情况,在工作中有针对性地解决好“热点”“疑点”和“难点”问题。

烟草商业企业基层组织党建能力的提升,需要不断在探索中推进,在贯彻中落实。只有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积极推行主题党日、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做法,才能让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正常起来、认真起来、活跃起来,只有坚决深化党建业务员标杆和模范引领作用,将党建工作与烟草商业企业经营生产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才能促进党建工作更上新台阶,真正做到高质量党建引领烟草商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