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在融入大局中赓续传奇

写在“中华”品牌创牌70周年之际
2021年06月0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冰
A+ A

  传奇,传世。创牌于新中国成立之初,成长于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华”品牌历经岁月的洗礼和市场的淬炼,走过了70年发展之路。

  70年前,“做中国人自己最好的卷烟”,承载着振兴民族卷烟工业的重托,老一辈烟草人自力更生,“中华”品牌应运而生,成为新中国第一个高端卷烟品牌,打破了高端卷烟市场长期被外资品牌垄断的局面。

  70年来,“中华”品牌始终传承与生俱来的爱国情怀,始终坚守创牌时期的使命初衷,始终秉持不优不休的精神品格,紧跟国家前进的步伐,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把握行业奋进的脉搏,成为中国烟草的一个标志性品牌、引领性品牌。

  创牌70年,不忘来路,向前出发。站在高质量发展的航船上,只有将“中华”品牌置于党和国家发展的大局,置于民族工业和品牌发展的大局,才能更加清楚地看到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前景。

  “做中国人自己最好的卷烟”,时刻提醒和激励着“中华”品牌砥砺前行,在振兴民族工业、打造民族品牌、参与国际竞争中扮演好重要角色。

  (一)

  “做中国人自己最好的卷烟”,“中华”品牌承载着振兴民族卷烟工业的时代使命,开启了民族卷烟品牌发展的希望之门。

  上海,这里是民族工业的摇篮,也是“中华”品牌的诞生地。百年中国看上海,上海见证了近代中国的屈辱和现代中国的崛起,也见证了中国卷烟工业的变迁发展。

  新中国成立之初,民族卷烟工业百废待兴。1950年年底,“做中国人自己最好的卷烟”,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交给了上海,交到了国营中华烟草公司手中。

  “中国”“最好”,这项任务的分量,单看这两个词就足以令人心生敬畏。王承翰、丁瑞康、朱尊权……中国人自力更生,承担起品牌研发的重任;突围原料困局、实现技术创新,“中华”品牌应运而生,打破了高端卷烟市场长期被外资品牌垄断的局面。

  1951年2月12日,以“中华”命名的卷烟正式投入生产,成为新中国第一个高端卷烟品牌。烟标上“中华红”“天安门”“华表”等经典元素,蕴含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民族自豪感,开启了民族卷烟品牌发展的希望之门。

  历史是一把尺子,也是一面镜子,它准确地镌刻下值得铭记的重要节点,也深刻地映照出值得回味的心路历程。时过境迁,“中华”品牌原料的国产化替代依然是创业史上的浓重一笔。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它不是一个“能不能”的问题,而是一个“不得不”的选择。

  面对外部的经济封锁,“中华”品牌研发团队成功挖掘到河南许昌、山东青州烟叶,摆脱了对美国进口烟叶的依赖,实现了烟叶原料的自给自足。1953年,“中华”配方中,美国烟叶比例降至5%;1955年,其占比仅为1%;到了1957年,美国烟叶已经杳无踪影。

  改革开放,让民族品牌迎来了“闸门大开”的年代,迎来了走向市场的时期。作为民族卷烟品牌的旗帜,计划经济时代“特供”身份的“中华”品牌在市场经济下进一步实现了“正名”。

  面对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从启动技改计划到率先建设优质烟叶基地,从建立行业第一家省级大型烟草集团到京津沪三地跨省联合重组,上海烟草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中华”品牌也一跃成为中式卷烟品牌的“领跑者”。

  透过历史看“中华”,无论是在计划经济年代,还是在改革开放时期,“中华”品牌在民族卷烟品牌历史上印刻下诸多“首个”:首个高端品牌,首个过滤嘴品牌,首个通过原产地标识认证的品牌,首个推出高端低焦化产品的品牌。

  70年来,“中华”品牌的创业历程不仅是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新中国工业历史与文化的见证。70年来,振兴民族卷烟工业、打造民族卷烟品牌,这是“中华”品牌的历史使命,也是上海烟草的时代担当。

  (二)

  战略引领、装备支撑、文化铸魂,构成品牌发展的世界观、方法论和精气神,让“中华”品牌在新旧动能的转换中、传承创新的考量下,实现迭代成长。

  时代潮流,是成就品牌的宏观背景;战略引领,是支撑品牌的价值依托。

  市场经济环境下,“中华”品牌的每一轮跨越式发展都离不开顶层的战略规划。顶层设计的品牌战略,让“中华”品牌在新旧动能的转换中、传承创新的考量下,实现迭代成长。

  新世纪之初,面对“工商分开、联合重组”的“改革窗口期”,“做精做强”战略以“深、实、细、新”的海派管理文化让“中华”品牌乘上改革的快车。十多年前,面对天时地利人和的“卷烟上水平”,“百万千亿”工程把“中华”品牌引向一个新的高度。

  顺应行业“大市场、大品牌、大企业”战略,“百万千亿”工程不仅有规模目标、价值目标,还有科技创新、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的“方法论”配套。

  “中华专线”就是推进“百万千亿”工程的“大手笔”。面对艰难的技改局面,“中华专线”用短短三年、在不到百亩的土地上完成了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的应用,为“百万千亿”奠定了装备基础。

  正是在“专”的语境下,2011年12月16日,“中华”品牌成为行业第一个实现千亿市值的品牌。321天后,第五百万件“中华”卷烟下线,达成了“百万”目标。

  也正是自那时起,上海烟草人开始擘画新的战略蓝图,上海烟草浦东科技创新园区成为承载“中华”品牌未来发展的装备基地。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悉心指导下,2012年11月,上海烟草浦东科技创新园区打下了第一根桩基。

  两年前,定位高端技术“集散地”和高端产品“孵化器”的上海烟草浦东科技创新园区正式投用。不同于传统意义的卷烟工厂,新落成的园区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智能制造新高地,是上海烟草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技改项目。

  浦西、浦东,黄浦江两岸,“中华专线”和浦东科技创新园区遥相呼应,在时光交错中共同成为打造“中华”百年品牌的装备基础。传承、创新,在保持“中和平衡”的品牌风格中积极适应时代变化,成为“中华”品牌发展的交响曲。

  从“七五”“八五”技改到“中华专线”再到浦东科技创新园区,装备在升级、技术在更替,上海烟草人从未停止追求成为“标杆”的脚步,始终呵护着“中华”这块金字招牌。事实上,经过70年的岁月磨洗,“中华”品牌已经超越了一种简单的商品,而凝结成一种特殊的文化象征和精神底蕴。

  无论是创牌之初肩担“做中国人自己最好的卷烟”的历史使命,还是在一缺资金、二少场地的“七五”技改中发扬的“非常时期的非常精神”;无论是“一丝不苟、支支一流、一包一箱、不优不休”的质量方针,还是“和搏一流”的企业精神,它们共同塑造了“中华”品牌的精气神。

  和衷共济、奋力拼搏、勇创一流,这是属于上海烟草的积淀,在历史关口的每一次选择中,树立了“中华”品牌作为中国最具价值卷烟品牌的标杆形象。匠心,薪火相传;精神,永放光芒。

  (三)

  以百年老店的心态做企业,以百年品牌的姿态做“中华”,发挥“中华”品牌的标杆引领作用,是上海烟草始终不变的定位和追求。

这是一个新时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 造就高素质队伍,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由落子布局转入精耕细作,由单点突破转入全面开花。

  这是一个新起点,上海烟草如何定位?“中华”品牌如何布局?融入新发展格局,始终争创一流水平,既是上海烟草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企业精神传承发扬的灵魂所在。

  在高质量发展的语境下,“做中国人自己最好的卷烟”的历史使命有了新载体。寻求新增长点、培育新增长极,“中华”品牌将目光对准“做精做强、创新转型”,以更高级的产业基础、更现代的产业链条,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再次拉响新一轮发展的“引擎”。

  拉响引擎,离不开创新策源。近几年,“中华”品牌在软硬“老两包”的基础上,陆续推出“新五包”,既实现了“常规+细中短”的准全品类布局,也形成了以金中支、金短支、金细支“三驾马车”合力推进品牌结构升级的“金”系列。

  值得一提的是,“中华”中支系列产品在消费市场形成了深刻的品类普及,塑造和开拓了中支新品类。“中华”品牌不是“想到了才做”,而是“想好了再做”,不是要不要创新,而是将历史融入当下,在传承中保持品牌鲜活的生命力。

  无论是看“颜值”,还是看“气质”,“中和平衡”的方法论让“中华”系列新品在“变与不变”的哲学命题中找准了保持品牌风格与适应消费变化的平衡点,盘活了高端集群的思路,促成了开放多元的体系。

  “中华”“中式”“中和”,一个“中”字将卷烟的品牌和品格串联起来、融为一体,融入振兴民族工业和品牌发展的大局,融入党和国家发展的大局。

  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是烟草行业的共同价值观,也是“中华”品牌的“价值观”。从卷烟产品百牌号名录到“两个十多个”,从“532”“461”到“136”“345”,“中华”品牌从未缺位,努力为国家财政增收、为行业发展助力、为服务对象赢利。

  圆规之所以能画圆,因为“脚”在走,“心”不变;接力之所以能连续,因为“人”在跑,“棒”不变。以百年老店的心态做企业,以百年品牌的姿态做“中华”,发挥“中华”品牌的标杆引领作用,是上海烟草始终不变的定位和追求。

  面向未来,70岁的“中华”品牌风华正茂。使命,塑造“中华”;传奇,仍在继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