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红色品牌符号的时代应用

2021年06月08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A+ A

  红色,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追溯历史到石器时代晚期,当时的人类已经开始学会在洞穴中进行壁画创作,他们使用的第一个颜色,就是来自于红赭石中的红色。几个世纪之后,红色在历史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鲜明印记,它成为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的标志性颜色。如今,褐红、朱红、珊瑚红、姨妈红层出不穷......除了华美、喜悦和浪漫之外,红色还能传递激情,能量。无论它出现在哪,总能第一时间吸引人们的关注。世代传承的红色已经成为融入国人血脉的文化基因。红色,是当之无愧的“吸睛色”。

  不知不觉中,红色占据了各行各业,生活方方面面,影响着我们的消费。红色有着惊人的可塑性。只要调整饱和度、字体样式等等,红色的Logo就能横跨各个领域,演绎复古、现代、未来等不同风格,强有力而直接地传递信息。对于任何品牌而言,恰当地运用红色,就能够从众多品牌里脱颖而出,第一时间抓住人群的目光,为品牌赋能。有前瞻性的品牌已经纷纷投入红色的海洋里,将那些成功经典的红色形象构建为红色帝国。

  细数时代红色卷烟品牌

  烟草历史长河中,先后涌现了大量红色文化品牌化的案例。不少品牌借助自身的红色文化基因,取得了良好市场效应和社会效应。特别是在企业层面上,企业的文化建设把红色文化与品牌塑造有机融为一体。红色卷烟品牌与时俱进,紧随时代发展。如果按照卷烟品牌创牌和红色文化的关联度划分,可以归纳为内生和外展两个应用维度。

  内生维度,则是卷烟品牌在创牌时期作为某个革命历史事件的参与者或见证者,通过创牌来纪念某个事件或传承某种精神。这些红色品牌通常历史悠久,品牌红色属性更为浓厚,有激荡红色力量的天然优势,甚至已经将红色文化基因作为品牌发展的驱动力,在包装上大面积使用,在文化内涵上重点凸显。不过在时代变迁中,这些红色品牌尚需要与时俱进地借助新形式来提升品质品位、焕发新的时代价值。例如,人民大会堂品牌以人民大会堂建筑为背书构建的红色品牌体系,双喜品牌对百年文化传承和喜文化的传递,“中华”国烟概念的打造......这些品牌以红色的多维度表达为基础,将红色贯穿于品牌发展之中。

  外展维度,则是借助革命历史事件的地点、时间等来传承红色文化。这些红色品牌通常是在后天基础上挖掘属地红色基因,凭借红色在时代发展中稳固的文化根基进行品牌特色产品打造的。整体来看,外展维度的红色品牌尚未像内生维度的红色品牌那样具有激荡红色力量的绝对优势,但其紧随时代步伐,在特定历史时期发挥的作用更胜内生维度的红色品牌一筹。例如,七匹狼品牌与古田会议、贵烟与遵义会议、钻石与西柏坡、延安与延安革命圣地、金圣与江西革命圣地......这些品牌大多以地点和年份关联到红色历史文化上,让消费者把对红色历史文化的美好感情迁移到卷烟品牌上。

  红色品牌符号化

  任何一种红色文化,都具备了品牌化的基本要素。不过,要真正实现品牌化,还必须要有意识地培育和塑造。这就需要在消费者心智中建立品牌符号,它不仅决定了品牌给消费者留下的印象,也影响了消费者在社交过程中对自我形象的定位以及社会对于消费者的评价。可以说,品牌符号是品牌核心价值的极致表达。

  对于红色卷烟品牌而言,打造红色品牌符号至关重要。品牌“符号化”的表现就是当你想起一个品牌,脑海里浮现出的对该品牌的简单印象。据研究调查显示,人类获取的信息83%来自视觉,作用于卷烟消费上,消费者关注的重点则是卷烟包装。因此,以红色包装进行演绎的品牌符号最能打动消费者。品牌符号化向更深层次发展,色彩给人的反应不单单是对颜色的感知与自然联想,而是叠加了市场教化后的新认知。红色将成为某种价值观的浓缩和具备特定属性的消费人群的群像缩写,承担了重要的社会属性功能和价值观归属使命。

  在颜色革命下,红色卷烟品牌也在紧随时代发展进行符号化打造。基于目前红色在卷烟品牌上的应用,内生维度的红色品牌整体符号打造的视觉统一性和冲击性是较强的,对整个品牌的影响力是较大的。像“中华”、双喜、人民大会堂等品牌已经基本形成了品牌的符号化认知,品牌与红色紧密结合在一起。这一类品牌在新时代发展过程中焕发出了新面貌、新形象。外展维度的红色品牌更多是在产品端实现了符号化,成功为品牌注入了红色基因,并在时代浪潮之中为品牌开辟了一种红色探索路径。

  红色在卷烟品牌上的应用

  红色品牌在烟草行业风靡并非今日,而是在时代不断发展变迁之中被赋予多重内涵,有了在不同时代下的应用意义。

  第一,红色卷烟品牌包装将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审美需求相结合。以红色为基点,拓展延伸,深入挖掘中国的传统文化,建立当代中国人的审美观。将红色的运用与当下经济发展的需要以及当代人生活方式的变化相结合,进行全新的包装设计。贵烟(红中支)以大面积的红色为底色,包装正面简洁干净大气的“遵义会议”会址十分醒目,点点光芒向四周散发更显时代活力。贵烟(红中支)将传统文化中的革命红色与现代的时尚艺术相结合,传递了贵烟品牌的爱国情感。

  第二,红色卷烟品牌包装将传统文化元素与新颖的创意完美结合。时代在变化,时代也需要创新,而创新正是旧要素的新组合。红色的应用也需要透析当下的流行时尚以及捕捉人们需求心理的变化,以此为出发点,设计区别于其他同类商品并可以传递出独特的品牌信息的产品。冬虫夏草(红中支)采用撞色设计,产品正面包装为红色,中间一条金色的腰带给人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呈现出浓郁的草原特色,可谓是颠覆传统的创新之作。

  第三,红色卷烟品牌包装将“中国红”与其他色彩元素巧妙搭配。红色已经成为中国各种大型庆典活动和包装设计的不二选择。在新时代背景下,应积极探索符合不同主题、不同场合的艺术形式,而不是让代表着喜庆、激情的红色被多用、滥用、一味地唱独角戏。玉溪(初心)将初心两个变体字暗纹嵌入其中,搭配红色纹路,周围配一道蓝色边框,将经典中国元素“中国红”、“菱形”、“圆点”为主要设计符号,形成强烈的视觉对撞,内敛奔放,优雅沉稳,颠覆了大面积红色的使用,让人耳目一新。

  红色,是永不过时的颜色。红色品牌,是时代传承的力量。在时代前进脚步中,我们期待红色品牌的创新性应用,让每一抹“中国红”都释放出它的光和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