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从细支烟十年发展看未来

2022年01月20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微信公众号
A+ A

  近十年来,伴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巨大变化,中式卷烟在人群、理念、产品、格局等等层面不断迭代更新,经历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变革发展期。其中,细支烟扮演着极为重要的抓手、平台、引领者角色。从女士烟标签鲜明的小众产品,蜕变为大众化的主流产品,从二类烟为主体增量,转向以结构提升为驱动的高端化,细支烟在快速发展中迭代向前。站在行业发展新阶段,面对持续演变的消费趋势、政策导向,以及品牌竞争的需求,细支烟迎来又一个发展周期。知其来路,方明去处。从源头回溯细支十年,其发展历程大致可以用四个关键词来总结。

  原生:女士标签 小众品类

  众所周知,国内市场出现最早的细支产品,是以韩国爱喜为代表的外烟。这个舶来的品类,因其纤细的形态,精美的包装,外香型的特色,最初仅仅在一部分女士群体中流行,具有强烈的自我标榜标签。这个时期细支烟的影响力,相对于庞大的常规烟消费群体来说,可以说微不足道。

  国内率先涉足细支烟领域的是江苏中烟,早在2006年就推出了梦都,开启了中式细支烟的先河。然而,此时的细支烟依然是女士烟的代名词,流行产品主要是“爱喜”,主要消费市场是与韩国地缘关系极为密切的东北地区。即使后来江苏中烟推出了如今大名鼎鼎的“炫赫门”,但其初期依然没有摆脱这种品类原生标签,致使产品经历了长时间的缓慢盘桓。

  试想,如果细支烟的这种原生属性没有被打破,细支烟与女士烟之间的等号没有消弭,可能我们将无法看到细支烟当下的繁荣,细支烟在中国市场的发扬光大。好在,在一系列的行业变革、消费演进中,细支烟在中式卷烟的边角位置,不断萌发、不断酝酿,等待机遇的到来。

  突变:认知革命 天高海阔

  所谓基因突变,生物学的概念是,基因组DNA分子发生的突然的、可遗传的变异现象。这种变异推动了进化,产生了新物种。细支烟的发展能有今天,在其发展过程中,最关键的一点则在于它实现了一次改变自我命运的基因突变。即从女士烟基因转变为“男女通吃”大众烟。

  这种突变,一方面源于消费人群理念改变。随着追求“少抽一点,抽好一点”的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消费者普遍追求品质感更强、焦油含量更低、时尚感更突出的卷烟产品,细支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其健康、时尚、个性等特征深入人心,开始成为细支烟的典型标签和消费逻辑,越来越多的男性消费者接纳、认可细支烟,因此细支烟在市场上的影响力逐渐扩大。另一方,细支烟的基因突变,最大的推动者和最大的受益者无疑是“炫赫门”。“抽烟只抽炫赫门,一生只爱一个人”的野生广告语的出现,让炫赫门这款卷烟有了网红烟的特质,消费端聚集起了强大的消费势能,尤其对年轻消费者的影响最为明显,极大的推动了“炫赫门”的崛起。不夸张的讲,在当下新一代烟民中,有相当一部分人的“开蒙烟”是细支烟——炫赫门。

  而随着炫赫门的火爆,从消费层面彻底改变了细支烟原生认知的局限,细支烟不再是女性专属,而是代表着健康、时尚、个性的新消费需求,具备了充足的大众消费理由。从此柳暗花明、峰回路转的细支烟从此迎来了快速发展时期。

  加速:规模爆发 爆珠赋能

  细支烟的快速发展,可以说是多方因素的集合所造就的。站在当下的视角来看,不难发现,细支烟飞速发展的阶段,恰好与烟草行业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时间有所重叠。在当时,烟草行业整体销量已经达到峰值,销量天花板之下,很多品牌的发展速度开始减缓。南京(炫赫门)的高光表现是当时烟草市场中难得的亮色。也正因此,越来越多的品牌想要复刻南京(炫赫门)的辉煌,相继布局细支烟品类,加入了这场二类细支烟的狂欢之中。

  同时,对于对于细支烟发展起到强大助推的因素,新工艺、新技术的强力介入。最突出的就是爆珠的广泛应用。细支烟与爆珠技术相结,极大加快了细支烟的消费普。其中,贵烟(跨越)可谓是佼佼者。它充分发挥贵烟品牌在爆珠品类上的优势,引陈皮入烟,带给消费者独特口感识别特征的同时,大大加深了产品在消费者中的认可度,因此贵烟(跨越)成为继南京(炫赫门)之后的又一大单品。除了贵烟(跨越),在这一阶段,不少二类细支产品在短期内都呈现了“价稳量增”的良好态势。特别是对于一部分基座较沉、结构较低的品牌来说,集中力量发展二类细支烟成为一是风潮。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时期,高结构的细支烟产品比如南京(雨花石)、黄金叶(天香细支)、白沙(和天下细支)等开始崭露头角,揭开细支“大繁荣”的序章。

  升级:政策助推,高端升级

  当行业对细支烟付出极大热情,其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但与此同时,升级的要求也逐步显现出来。由于前期各品牌明显在二类细支烟投入比重过大,随着消费升级和行业向结构驱动转型,细支烟迫切需要向着高端化转向。为此,国家局从政策上,要求细支烟新规格零售指导价不得低于250元/条,这条创新品类限价政策的出台,让细支烟新品价位底线定在了普一类。可以说,以此为界限,细支烟开启了全面的高端升级之路。不难理解,这是品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措施,更是整个行业提结构的必经之路,尤其是对于细支烟品类来说,坚持做艰难而正确的事情,不断向高端化发展才有希望,才有前景,才有如今的盛世繁华。

  回溯细支十年,总结来看,细支烟的成功,得益于三个关键驱动力:首先,消费升级、结构升级、政策导向的大趋势,为二类烟的迅速扩容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南京(炫赫门)正是抓住了这一关键机遇才一飞冲天,山河远阔;其次,消费者心智中,对细支品类认知的根本转变,是细支烟大发展的前提,如果细支品类发展一直受限于“女士烟”的定位和消费认知,则难以实现后续的突围式发展;再次,爆珠等新技术的应用是细支烟发展的加速剂,越来越多的品牌不断以消费需求为中心实现产品迭代升级,共同铸就了细支品类的加速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