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国潮”升级 “国风”来袭​

2022年05月19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微信公众号 作者:周鱼
A+ A

    “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将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传统文化的复兴,濡染了市场的演进潮流,进而催生了“国潮”这种文创产品的表现形式。中国特色的文化元素与潮流款式的外型设计相结合,迅速生成了“吸睛式卖点”,俘获了广大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芳心”。

  一时间,“国潮”品牌、“国潮”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如果说我们将2018年李宁“悟道”系列登上当年的纽约时装走秀视为“国潮”的“开端”,那么这一风格的文创产品已然历经市场淘洗三年有余。随着产业的升级发展、社会的文明进步以及消费需求的动态变化,从品牌建设乃至产品市场运维角度来说,“国潮”需要匹配性升级,亦即我们提出的“国风”,这一判断,有着佐证性支撑。

  “国潮”向“国风”的升级,是中国品牌做大做强,屹立世界知名品牌之林的必然推动。

  曾几何时,国货品牌被误贴着“物美价廉”甚至是“平价替代”的标签,消费者缺乏以国货品牌为傲的消费自信,从而出现了崇尚欧美产品、哈韩哈日的消费潮流。随着高质量发展带动产业整体升级,国货品牌研发实力、生产能力、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中国创造”,其势必推动“国潮”的精进式发展,进化为“国风”。

  “国潮”向“国风”升级,是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国家自信的精神诠释。

  “国潮”也好,“国风”也罢,传统文化魅力于市场层面的彰显需要深度化、系统性构建,不单单表现为跨界与关联性结合。与此同时,大国崛起、国学艺术、家国情怀、时尚先锋等更为广泛的文化外延有待于进一步的探索和研究,使其搭载、融合于品牌文化建设之中,与广大消费者形成深度共鸣。

  “国潮”向“国风”的升级,是品牌深度“年轻化”的表征。

  “国潮”发轫于在年轻消费群体中备受青睐,“国风”则感召、影响更为广泛的消费群体。以“国风”之名,创新求变,满足新兴消费需求,这本就是品牌“青春永驻”的焕新策略。

  从“国潮”到“国风”,依然是市场流变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只不过随着时代发展的日新月异,对品牌的经营之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