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依托属地资源,打造新品价值

2022年11月22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微信公众号
A+ A

在消费升级和结构提升趋势推动以及行业高质量发展和“136/345”品牌占位的自我要求之下,烟草品牌进入了一个新的竞争发展周期。

对于新品而言,如何在本就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功突围,成为当下行业新品打造的首要难题。而面对这一难题,越来越多的品牌关注到了属地资源对于品牌以及产品的重要性,凭借属地资源开展新品打造。

中国烟草品牌具有一个特点,即每个地域都有着自身独特的资源,这其中不仅包括自然风物、标志建筑,还包括历史文化、风俗习惯等,甚至是衣食住行这些微乎其微的事情经过深入的挖掘、整理,都可以衍生为品牌的独特标签、专属价值。

属地资源让新品价值“有枝可依”

自古以来,国人对于属地的情感就极为突出,对于烟草行业而言,依托属地资源打造产品特色虽然已经不是什么新颖的手法,但却仍是极为有效的方式之一。

尤其是对于烟草行业的新品而言,想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闯出一片天地并非易事,品牌可以借助本身知名度较高的属地资源为新品带来认知上的强大助力,这样不仅可以使营销传播更加有效的落地,而且更容易与消费者产生共鸣。

在烟草行业中新品的崛起层出不穷,各品牌打造新品的方式也不尽相同。

贵州中烟推出的国酒香系列产品,在贵州这片广阔土地上找到了能够与其相匹配的“好搭档”——“茅台”。茅台酒的知名度自然不言而喻,而贵烟国酒香系列产品不仅依托茅台酒名声大噪,而且也从侧面印证着自身产品的品质,毕竟“好烟配好酒”是一种普遍性的认知,国酒香系列产品与茅台酒的结合为贵烟品牌带来了新一轮的营销高潮;

浙江中烟的利群品牌推出的“山外山”、“楼外楼”、“天外天”系列有着杭州西湖美景为依靠,打造出包含江南文化的江南系列产品;

陕西中烟在塑造好猫品牌时,以唐代宫廷礼乐为主体,再现汉唐盛世的一片富足昌盛景象,将大唐的盛世文化融入品牌,并且在产品命名上,也蕴含着国人对国泰民安,欢乐永驻的祈福;

再看江西中烟把江西的地标——滕王阁文化融入品牌之中,这独一无二的历史痕迹与文化内涵令人望而兴叹,每一次的新品推出对于消费者而言都是一次震撼心灵的文化盛宴。

从本质来看,依托属地资源成就品牌价值,其实只是一道简单的加法运算题,只不过其实现了“1+1>2”的效果,这不仅是对产品价值的一种提升,更是对品牌文化、地域文化、人文价值的丰富。

无论是国酒香与茅台酒的搭档,还是各品牌与其属地文化的融合,两者都为品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与助力,使得品牌文化更丰富,产品价值更饱满。

属地资源打造新品特色“壁垒”

属地资源对于新品的打造不仅是为新品的营销落地提供助力,更重要的是属地资源往往具有专属性,与新品结合可以有效打造卖点特色和唯一性。从近年来的新品看,有更多品牌都在从各自的属地资源中找新品打造的灵感,其中特色植物资源、专属人文资源最为常见。

当下烟草行业的产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各价位段都有着众多品类以及各样规格的产品,烟草行业竞争也愈发激烈,无论大小品牌,无不向“新”而行,以“新”求进,而打造新品的核心就是要赋予其特有价值和差异性。

这种特有价值与差异性是要区别于其他产品、要有属于自己的品牌基因,即品牌文化的专属性,而属地资源就是打造新品专属性的最佳选择。

兰州品牌与敦煌文化同样都生长于河西走廊,在河西走廊的怀抱中孕育而生。兰州品牌的新品“小青支”以及“中支飞天花径”,携一抹古老的敦煌文化气息,掠过沙漠,透过历史,从千年莫高窟中穿越而来。敦煌文化作为东方世界的艺术博物馆,其历史文化价值自然不言而喻。同时,敦煌文化的独特性与唯一性也为兰州品牌蒙上了一层专属的面纱。

再看黄山品牌同样也有着自身独特的属地资源,对于黄山品牌而言无论是石斛,还是徽商的脚步都是其他任何品牌无法替代的宝贵财富,塑造了独属于黄山品牌的魅力。尤其是黄山品牌所借助的徽文化是一个极具地方特色的区域文化,其内容广博、深邃,有整体系列性等特点,深切透露了东方社会与文化之谜。单就徽商来说,其讲究商业道德,提倡以诚待人,以信接物,义利兼顾,以勤奋和吃苦耐劳而著称,徽商的精神四海皆知,徽商的脚步遍布世界。

地域文化给品牌带来的专属性与唯一性,使得品牌与地域文化紧密联系,每一次推新都对品牌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尽管相对前几年推新高潮期,行业在推新的动作上更加谨慎,但推新的意愿却是有增无减,并且还在愈加强烈。

从属地资源中寻找品牌新品灵感,成为当下新品在眼花缭乱的营销活动中冲出包围圈的必经之路,具有广泛知名度的属地资源赋予行业新品专属特性,通过独特的属地资源特色实现品牌价值的再升级,同时也是适应消费者心理诉求,提升品牌的文化影响力,在不断变化升级的消费趋势中找到品牌发展的新空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