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浅谈“颠覆性创新”

2022年11月30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微信公众号 作者:周鱼
A+ A

消费者是喜欢颠覆性创新的,尤其是在信息交互愈发发达的当下,其愿意为更高的品质和更好的体验去支付更高的价格。承载更高价格的产品价值则主要建立在“颠覆性创新”的基础之上,彰显人无我有、与众不同。

这就解释了为何当下企业绞尽脑汁谋求技术创新进而实现产品打造的特质化,在环境相对较好的高端烟、高价烟领域尤甚,专注于卖点塑造的市场竞争烈度明显增强。

颠覆性创新推动了产业的升级换代,推动了消费潮流的迭代,这在中式卷烟日益优化的发展过程中能够梳理出清晰的脉络。

品类构建风潮时期,中式卷烟品类如雨后初笋般出现,以“有支撑、成体系、可感知”为“原则”,强化消费者体验、以多元化、个性化充盈中式卷烟大品类,推动了中国烟草品牌总体竞争实力的增强。

此后,卷烟包装的创新升级开启了品牌间关于产品“颜值”审美的竞争赛段。单以开盒方式而论,目前就包括翻盖、软包、侧开、全开、倒置、提拉、对开、侧拉、侧推等多种方式,围绕包装材质、工艺的创新更是多种多样,大幅提升了包装审美观感度,方寸间,融把玩性、艺术性于一体。

烟支形态的创新是消费者感受最为真切的,常规、短支、细支、中支,尤其是细支烟与中支烟的创新发展,造就了中式卷烟新的增长势能,作为形态“新品类”,细支烟和中支烟呈现了稳定且持续的增长势能,推动了中国烟草品牌整体结构的稳步提升。

凝眸当下、审视新品,众多产品在求新求变、同台竞技之时愈发关注“嘴棒”的创新。材质、工艺、填充物等的创新在为新品带来一抹“亮色”的同时也改善、丰富着消费者的品吸体验。

从品类到包装、到烟支形态再到嘴棒创新,当我们厘清了大致的“创新脉络”之后不难发现,创新的点位正在愈发的“缩小化”与“具象化”。当然,我们必须坦承创新发展是同步进行的,但从重心侧重的角度来衡量确实如笔者梳理般呈现出了“小创新”、“微创新”的发展趋势。

笔者无意“唱衰”创新发展,相反,愈发“精微”的创新愈代表了产品的考究程度以及高质量发展的稳步前行。笔者想要表达的是:我们不能寄希望于“颠覆性创新”成为常态化,因为市场的研判、科技的发展、技术的成熟与累积需要时间沉淀才能从量变到质变。我们也不能期盼着一点点的创新改变就能在一夜之间造就爆款,因为产品需要市场培养与消费者的接受过程。近几年“爆款”越来越少的原因就在于此,反倒是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才能行稳致远。

当企业推出新品,希冀以推新实现市场的攻城掠地但技术创新又陷入“瓶颈”的时候又当如何呢?

笔者以为,快消品的更新换代是具有周期性的,在“循环”的过程中逐步发展,形象一点地说,更像是螺旋式上升。繁华落尽,返璞归真,或许根植于烟草本源本味的“本香”即为下一个风口呢?在笔者看来,超前预判,先人一步即为创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