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2023卷烟市场:一半风雨,一半晴

2023年03月09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周鱼
A+ A

在2022年众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行业“负重前行”却逆势而上,经济总量取得新突破、财税贡献达到新水平,圆满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与任务,之于国家发展、社会稳定承担了更大责任、作出了更大贡献。

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伴生下,普一类卷烟市场规模化进程加速,大单品效应凸显;高端烟、高价烟增速相对迅猛;作为新品类的中支烟承接近两年的发展态势稳步前行;细支高端化潮向明显,整个细支烟品类在结构提升尤有空间……

发展事实证明,坚定不移贯彻“十六字方针”,把经济平稳运行和市场良好状态摆在优先位置,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维护了市场的稳定良性发展。

与此同时,也证明了市场消费能力的存在,“不选贵的,只选对的”,比及过往,市场的消费逻辑发生了变化。模仿式、排浪式消费已经被精研式、自主式消费所取代。

消费者不再人云亦云般的标榜身份,而是在个性化、多元化的前提下,选择符合自身“美好生活”定义的产品、为自身认可的价值去买单。

对于2023年,很多行业观察者提出了自己的预判,认为2022年是经济发展的“底部”,2023年则会开启“触底反弹”,涌动的消费热情、积蓄的发展能量将会在新的一年、新的发展环境下充分释放。

微信图片_20230307091724.jpg

诚然,我们对已然到来的2023年判断也是乐观的。亦如疫情新政下的春节旅游市场的火爆,近几年常态化防控所“积蓄”下的消费热情、对于生活重回正常轨道的兴奋,让我们对2023年这一政策调整后的“新年份”同样充满了期待。

回望过去是为了展望未来。防控政策调整前的三年发展经历让我们愈发重视“防微杜渐”的重要性。对于2023年,我们相信光明的前景,但也要做好调整阶段迎接“风雨”的准备。

亦如上文行业观察者提出的判断,2022年是经济发展的“底部”,那么在2023年触底反弹的恢复期,我们需要做好阶段性消费降级的准备。

在过去的三年里,消费升级与消费降级并存的消费分化趋势已经得到了验证,那么对于2023年初始阶段的可能出现的消费波动,需要行业稳住节奏,做好调控,实现平稳过渡。

其次,2022年高端烟与高价烟实现了快速的增长,对于这一点,我们在2023年的开局阶段需要有理性且慎重的判断。高端品牌消费能力的存在并不等同于消费者选品喜好的始终如一,高端乃至于高价烟产品存在着承担消费者喜好转移的风险。

尤其是礼赠市场,送健康消费意识的高涨可能会导致高端卷烟产品礼赠消费功能的弱化。这就需要创新发展加以解决,风格创新、功能创新、文化创新,进而实现价值创新,以创新带来的稀缺感、价值感“留驻”品牌的礼赠功能与礼赠价值。

再次,面对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复风险,消费者基于健康因素考量可能会出现消费欲望降低甚至是消费转移的情况,这种情况在政策调整初期阶段出现的可能性较高,同样需要行业做好发展步调的把握。

一半风雨,一半晴。做好迎接“风雨”的准备,才能赢得晴朗的明天。

调整、适应、甄别、愈合需要过渡的时间。因而我们预判,2023年的前五个月,即是企业、品牌调整节奏、甄别市场机遇的关键期,而进入下半年,会是品牌开足马力、聚力前冲的集中时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