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2023年消费回暖,品牌该关注哪些趋势?

2023年03月13日 来源:腔腔说
A+ A

进入疫情后时代,「小心行船」了三年之久的品牌都想在今年大干一场,以新面貌赢得新发展。如今2023年已经进入3月份,行业的一些趋势已经明朗,烟草品牌们都到了制定计划、行船入海的关键时候。

新的一年,从哪些方面入手,该关注哪些消费趋势?综合各大品牌近两年的动作、快消费市场的发展情况,小编认为以下几个方面应该是烟草品牌在今年的热门趋势。

微信图片_20230310095347.jpg

其一,低焦减害产品成新消费潮流

历经细支品类进化、三年疫情、无糖饮品、0添加、少盐等多方面内外部因素的教化,消费者的健康意识已经完全觉醒,对减害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尤其是z世代群体,对健康的关注空前加重。2023年,人们的心愿莫不是以健康的身体在健康的环境中愉快的行动。

在这一背景下,健康饮品、食品,减害的烟草产品将会迎来新风潮。今年年初,南京(雨花石3毫克)以超低焦炸响了细支创新的第一声春雷,给行业做了表率。相信后续会有更多的品牌参与到减害行动中来,在细支、中支、烟盒创新上与健康减害做到强关联。

其二,创意产品「平地一声惊雷」

消费需求是持续再生的需求,无论市场如何进化,需求都会随之发生变化。以90后、00后为主的年轻消费群体具有较强的个性化思维,同时快消品行业更新换代的频次较高,双方的互相作用下,将会刺激更多的创意产品、创意场景被创造出来。

去年,黄鹤楼(视窗)以涡轮增压、可视化创新成为烟草品牌次高端创新的一匹黑马,也成为行业的创新代表,产品上市后在许多地方反馈良好。这一正向的信号已经快速传递给其他品牌,刺激他们做出行动。

其三,高端烟嘴棒、烟包创新再进化

随着社会的发展,高端高价烟的定位从奢侈品向口粮烟、身份彰显者的角度转变。面对越来越多样的消费群体,如何给予他们一个直观的概念,即这款烟物超所值?答案就是互动体验。

我们已经明了高端高价烟的创新主要是围绕文化、品质与烟包进行。那么,在文化、产品品质、审美基本已经达到了巅峰的状态下,嘴棒与烟包上的体验创新是最能产生互动体验的地方。

在嘴棒创新上,过去十年已经爆珠、干珠、提香线、颗粒萃化等方式。在烟包上,已经有各种各样的开盒方式。去年,「魅影」的以烟入烟、玉溪(中支境界)的分享装引发创新革命,为市场带来信心。每当我们认为创意已经走到尽头的时候,都会有新的品牌站出来,以新的创意打动市场。相信这一次也不例外。

微信图片_20230310095351.jpg

其四,新颜色再起风潮

在审美水平整体提升的大背景下,烟包颜色的审美水平也在提升。加上近几年大热的国风、颜色创新热潮,激发了消费市场对颜色的需求与品牌对颜色的积极探索。

在烟草市场,前有「荷花」的马尔斯绿、「祥瑞细支」的天霁蓝、黑金刚的「黑金」等,后有年初「小重九」的天鹅绒蓝调美学,系列产品分别以新颜色引领新风潮,强化辨识度,将颜值吸引力转变为市场购买力。颜值的作用已经被充分证明。

其五,科技发展带来新的红利机会

新年伊始,就有chatGPT引发网络狂欢,人们对数字革命的激情从未中断。在烟草行业,科技的魅力也会持续显现。烟包上的二维码溯源、创新的卷烟生产制作方式、终端店的智能搭配、人群画像、线下营销的高科技互动……烟草对科技的需求无处不在。

其六,下沉市场消费结构升级,成重点培育对象

在大城市的房价与收入皆趋于稳定、终端发展饱和、消费需求相对满足的状态下,房价压力小、终端发展不平衡、消费者对新品好奇度高的下沉市场将会迎来增长。在下沉市场,这将是消费结构升级、柜台被新品填充、终端店改头换面、营销方式多样的一年。

其七,线下营销方兴未艾

微信图片_20230310095354.jpg

疫情结束后,虽然不少人调侃「报复性消费」没有到来,但小编认为品牌的「报复性营销」一定会来。对于远离市场三年、未能与消费者面对面沟通的品牌而言,这是他们重新抢抓注意力、争夺省外目标市场、刷新品牌面貌的一年。在品牌权威不断消解的当下,品牌唯有与消费者真正的面对面同乐,以「交个朋友」的方式真诚对待消费者,才能赢得市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