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高价规模“受阻”,价值提升

2023年03月27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秋爽
A+ A

百年未遇方有变革之局,这几年各行业皆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内外部挑战。相关资料显示,2023年国民经济总基调是:重启经济,拉动消费,并围绕这一基调,将会推出一系列的经济刺激计划。

从某种层面而言,经济运行走势亦是烟草行业的一个晴雨表,特别是高价烟的发展在2023年,依然承担着各家工业企业全年工作的重点。

关于2023年高价烟的发展,大抵会呈现出两条脉络,一是高价烟规模“受阻”,超高端卷烟消费增速放缓;二是在品牌结构提升的进程中,品牌形象的树立愈发重要,这也会催生高价烟的形象建设与价值提拉。

高价烟发力,“规模性增长”受阻

一直以来,高价市场和超高端品牌对于引导市场消费、引领品牌发展有着特殊意义。

受疫情影响,2022年前三季度支撑高端消费的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2385元,增长1.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了0.2%。如此一来,行业高价烟市场也一度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去年部分品牌缓慢恢复后才逐渐走高,实现了规模性发展的新突破。2022年,高端烟消费市场诞生了10万箱级大品牌——和天下,这对于提振行业高价烟发展信心来说,可谓又多了一股“劲”。

但也要深刻认识到,当前国内正处于经济发展恢复期,卷烟消费者对超高端品牌消费的态度已经发生改变,即便追求品质及品牌附加价值也会保持一定的克制,会更多青睐于“超高性价比”产品,这里所说的“性价比”,并不是简单的价格变低,而是同等价位段,可获取更多情感价值、消费价值、社交价值。

一方面,伴随近两年高价烟新势力不断涌入市场,如玉溪(翡翠细支)、天子(观天下)、真龙(甲天下)、黄山(天都中支)、七匹狼(古田成功中支)等,一改“和大天一”的稳固发展格局,形成多维度推动高价烟整体向上发展的趋势。于消费者而言,可选择或代替的机会增多。

另一方面,规模化的影响下,高价烟的同质化越来越严重,其中包括价格同质化和价值同质化。过去以新技术、新品类、新包装、新颜值等为特征的创新时期,涌现出的细支、中支等个性规格,很难持续满足超高价值感、体验感。

这也导致高价烟同样存在转化错位问题,往往在流通上,浅于礼赠社交,真正转化为自吸消费少之又少。很难像其它奢侈品一样,做到悦己消费。

因而无论从外部环境,还是行业重塑高端烟格局,亦或是卷烟消费习惯来看,超高端品牌在新时期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复杂,需要解决的问题不仅是产品的技术创新、更重要在于核心文化内涵的充盈表达、营销落地的可感知。

这些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应该说实现增长容易,但短时间内恐怕很难呈现过去一年的高速增长,规模性增长,并且面临的挑战更大。

高价烟走出“围城”,需要价值提升

新周期意味着新变化。过去高价烟在“稀缺感”上做足了文章,如今再靠这种“概念”牵引,很难产生情感共鸣,规模销量将是高价烟成就价值的最直接、最有效的体现。

分析前十年高价烟市场的增量变化可以发现,曾凭借概念炒作,礼节性、炫耀型消费在市场获得关注的产品,这两年正逐渐限入增长乏力的囧境。

主要原因在于高端消费在功能和场景上,发生了很多新变化,尤其卷烟消费者对高价烟的印象逐渐脱离价格这一标志性因素,转而谋求“品质、唯一、体验、内涵”等多层次互补。

基于此,反而对于中小品牌而言,实际是一种机遇,只要创新到位,极有可能获得市场的青睐,如曾经的贵烟(国酒香30)、金圣(智圣出山)、钻石(荷花绿水青山)等,均在产品特色化及文化属性上下足功夫,成为高价烟卷烟市场成功弯道超车的典型代表。

目前来看,虽然经济发展面临一定挑战,但整体高端消费依然为扩容趋势,接下来将会有更多品牌在高价烟培育上付诸精力和资源,更多多元化、个性化的创新产品将涌现。那么,如何把握高价烟的价值提升?

在此,笔者分两方面概述:

“老牌”高价烟继续“拔高”。在行业有序放开千元价位限制的条件下,未来或许迎来一批高价烟新价位产品。具备先天起步优势的“老牌高价烟”,可趁此机遇,大力推动品类家族化布局,将某一规格高价烟打造为“组合产品”,焕发消费新机。特别是高价位卷烟阵营中的中支产品仍是少数,值得重点关注。

新品“跻身”主力增值亮点。不同的时代对于超高端产品的需求度有所不同。如今,消费理性回归,高价烟消费将再次回归到大品牌和主流文化。因此,不管从视觉设计还是技术呈现,从文化演绎到消费体验,“新、奇、特”都要建立在主流思想意识之上甚至符合世界观大局,来做增值亮点。

毋庸置疑,对于处在行业价值顶层的的高价烟来说,“规模发展”及“价值提升”是品牌体现“硬实力”绕不开的两条路。

但任何时期,机会始终存在,相比大品牌而言,一些发展迅速的成长型、鼓励型品牌来说,冲击高价烟市场更应保持信心,做到有想法、有动作、有对比。唯有此,才将有机会跻身高价烟发展阵营,并持续释放品牌影响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