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终端年轻化也是行业年轻化的重要一环

2023年12月15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霍火火
A+ A

随着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强势崛起,“年轻化”已经成为各行各业逐步进阶必须攻克的命题。

通常来说,我们提到烟草行业的年轻化,一方面指的是品牌年轻化,包括一些营销手段的创新、年轻化的新品等等,另一方面指的是消费者的年轻化,比如对“心价比”的追求,对个性化卷烟的需求等等。

这供需双方的年轻化共同构成了行业不断向年轻化迈进,而零售终端作为二者的连接人,也在不知不觉间逐步走向年轻化,成为行业年轻化的重要一环。

终端作为连接行业与卷烟消费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提升卷烟营销工作水平,掌控卷烟销售情况的主要渠道,也是产品直面消费者的第一阵地和品牌培育的重要资源。

当前,各个商业公司都在围绕扎实推进现代零售终端建设、提升终端价值、发挥终端功能做出努力,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终端的现代化与年轻化,具体包括终端设备与陈列的现代化以及终端人员与思维的年轻化等。

年轻化的核心归根结底还是人,人的现代化比硬件的现代化更加重要。近年来,随着社会分工的人员更替,终端团队也在逐步趋向于人员布局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不少85后、90后相继进入卷烟零售行业。

当前年轻化零售户主要大致分为两类,一种是毕业后回家给父母帮忙,逐步全盘接手;另一种就是白手起家,洞察行业,选择烟酒零售行业并扎根深耕。随着越来越多90后的加入,他们活跃的经营理念以及新颖的经营手段,都为行业带来年轻化的活力。

首先,终端年轻化是顺应行业数字化、信息化的表现,年轻零售户对于现代化经营工具的使用更为熟练,对于新兴的经营手段更易接纳。

当前,烟草终端信息化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在各类信息的获取、统计、分析上还存在许多亟待改进之处。主要表现为受设备投入、客户经营环境等因素制约,无法完整获取销售信息。随着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零售户的加入,一方面对于商业公司的政策更为理解和配合,另一方面对于新系统、新技术、新设备的操作更易上手,源源不断为卷烟行业营销注入数字“活水”。

其次,终端年轻化是满足消费者年轻化需求的必经之路,年轻零售户更贴近与满足年轻消费者的喜好和需求。

当90后消费群体逐渐地成长并成熟起来,他们的喜好与兴趣会影响整个行业卷烟新品的研发走向,比如烟包颜色由之前传统的红、黄、蓝进化为当下的马尔斯绿、天青色、母贝白等符合年轻消费审美的颜色。而年轻零售户更能get这些新需求、新审美并传达给消费者。

此外,与夫妻店这种传统“守株待兔”式的经营业态相比,年轻零售户逐步从守店模式到探店模式探索,比如通过场景氛围营造引发年轻人打卡,或者在店内开辟类似于咖啡店的休闲区域等等,用人的年轻化经营思路保证经营形态的年轻化。

第三,终端年轻化也是对品牌年轻化的最好回应,年轻零售户会积极响应品牌组织的营销活动,对品牌培育形成反哺,有助于更好地宣传产品、服务消费者。

近年来,行业内精致的小圈层活动层出不穷,终端因其特殊性也成为圈层活动的重点对象。安徽中烟“甜润中国行”以重点零售户为主要邀请对象,一方面通过场景营造、互动体验等软性形式,加深零售户对黄山品牌的了解。另一方面,通过品牌宣讲,系统地向零售户介绍专业性品牌知识与产品知识。这其中年轻零售户更乐于参与活动互动环节,乐于尝试新产品,并自发通过抖音、小红书、微博等平台发表活动感悟,形成品牌的二次传播。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年轻化的需求影响着整个烟草市场,行业也在不断给予积极响应与跟进,其中终端的年轻化一则是方便工业企业新文化、新风格的输出与表达,二则是配合商业企业对于新业态、新模式的探索与尝试,三则是满足消费者对于新消费、新习惯的需求。

在接下来的终端建设工作中,年轻化将成为一项重要工程,我们也希望能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卷烟零售,赋予烟草终端更多时代气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