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澳大利亚非法烟草空前激增

2021年04月21日 来源:《亚洲烟草》 作者:托马斯·施密德
A+ A

在澳大利亚,普通消费者几乎买不起合法产品,政府政策考虑欠周,导致非法烟草空前激增。

2020年5月,澳大利亚边防部队(ABF)领导的非法烟草专案小组(ITTF)逮捕了两名外籍男子,他们涉嫌参与悉尼查获的近1000万支走私卷烟。澳大利亚边防部队的一份报告指出,这批来自越南的违禁品共47,500箱,装在一个错误申报的集装箱内。该部队的数据表明,这些非法货物的进口和消费税价值超过900万澳元(约600万美元)。

2021年1月,非法烟草专案小组和新南威尔士州警方组成的联合小组在执行搜查令时,查获了50.3公吨非法烟草,估计消费税价值超过990万澳元(660万美元),随后逮捕了一名男子。据悉,这名33岁嫌犯种植着约两公顷几乎可以采收的烟草,另外还有一公顷未成熟的烟苗。所有烟株均被销毁。

非法烟草案件凸显日益严重的问题

上述案件是非法烟草专案小组(ITTF)自2018年7月成立以来查获的两起最大的案例。他们强调了该国日益恶化的非法烟草问题。根据澳大利亚税务局(ATO)网站上公布的一张信息图,ITTF自成立以来共缴获并销毁了387公吨非法烟草,消费税价值超过3.93亿澳元。

该信息图还指出,在2018-2019财年,非法烟草产品的逃税额约为8.22亿澳元,这些税收本应造福社会,却流入犯罪分子的口袋。有趣的是,英美烟草澳大利亚公司指出,毕马威报告估计的数字更高。

英美烟草澳大利亚公司在接受《亚洲烟草》采访时称,2018年消费税损失可能高达20.2亿澳元,2019年为34亿澳元。很明显,澳大利亚当局迄今为止的执法努力可能只是触及了巨大的冰山一角。

政府开始承认非法烟草问题

不过,英美烟草澳大利亚公司指出,政府已经开始意识到并承认这一问题。该公司企业和政府事务负责人乔希·费特(Josh Fett)说:“我们认为政府现在有更大的政治意愿做出必要的改变,以关闭澳大利亚的非法烟草市场。”不过,他也提醒说,由于“目前的控烟政策不太适用”,未来肯定会面临一些巨大挑战。

澳大利亚的非法市场主要包括国内种植或进口的烟叶(当地称为“chop-chop”,是一种自卷烟),约占44.9%,另外还有52.8%的走私特制卷烟。费特说:“剩下的2.3%包括其他产品,如糖蜜烟草(水烟)或类似产品,以及假冒产品。”

“chop-chop”的特殊情况

当然,“chop-chop”问题的突出性有点令人费解,这使澳大利亚成为一个相当独特的例子。在几乎所有存在非法烟草问题的其他地方,机制卷烟似乎主导了非法市场。澳大利亚市场上出现大量“chop-chop”的原因之一,可能是难以监管,土地广袤,相对容易隐藏非法烟草农场。

费特解释说:“在澳大利亚,种植烟草必须持有许可证,政府目前还没有颁发任何此类许可证。因此,在澳大利亚种植的任何烟草都是非法的,即使只供个人使用,也不可豁免。”

不过,这似乎威慑力还不够。尽管有这些限制,但仍有证据表明,该国东部沿海地区大规模的非法种植非常普遍。费特指出:“在2019至2020财年,澳大利亚税务局查获了价值1.71亿澳元非法种植的烟草,创下了该局的纪录。”

高价刺激非法卷烟市场

与此同时,违禁卷烟占非法烟草的一半多一点。费特说:“2019年,澳大利亚非法市场在烟草消费总量中所占比例从14.1%跃升至20.7%,这一增长的大部分来自于违禁卷烟消费量的增加,创历史新高。”有组织犯罪的经济诱因当然是走私违禁卷烟入境的原因之一。

品牌不同,价格有差异,目前一包标准包装的合法卷烟的价格高达45澳元(30美元),这使澳大利亚成为世界上吸烟者保持吸烟习惯最昂贵的国家之一。费特解释说:“但是,从亚洲任何一个货源市场以2澳元的价格购买的一包卷烟,在澳大利亚以15澳元到20澳元的价格很容易售出,这相较于消费者合法支付的价格仍然是一个很大的折扣。即使是较便宜的合法品牌零售价也接近30澳元。”

多个进口渠道

违禁品通过许多渠道到达澳大利亚:海运和空运、国际邮寄,以及由个人入境旅客带入,至少新冠疫情前是这样。费特对《亚洲烟草》表示:“关于空运和海运运输,我们知道有时犯罪组织会试图利用所装运的物件掩盖真实的货物。”不过,情况并非总是如此。

澳大利亚边防部队(ABF)还曾收缴了毫无掩盖的整箱的集装箱卷烟。费特解释说:“这只是有组织犯罪团伙的数字游戏。一次装运的利润可能如此之大,即使ABF发现3/5的集装箱,也仍然利润丰厚。”

用国际邮寄服务,少量多次运输非法进口违禁卷烟的现象也很普遍。不过,自2019年7月1日禁止进口烟草以来,通过该渠道进口卷烟的风险就更大了。费特说:“现在向澳大利亚邮寄任何类型的烟草制品都是非法的,ABF官员有权扣押并立即销毁他们在邮件中发现的任何烟草制品。”

个人走私暂停

与此同时,不久前,个人旅客(无论是归国的澳大利亚人还是外国游客)走私超出免税额的违禁品一直是一个问题。但是,由于新冠疫情导致旅行受限,基本上关闭了这个通道。这并不意味着一旦疫情结束,问题就不太可能再次出现。

不过,澳大利亚最近将免税额降至几乎为零。过去通常允许旅客携带250支卷烟,现在允许免税入境的数量已减至25支。费特解释说:“这意味着旅客可以携带一包未开封的25支卷烟,加上一包开封的卷烟(一名旅行者身上可能有一包开封的卷烟)。”

他说,在新冠疫情之前,一直有旅行者试图非法进口卷烟,有的行李箱里有几包卷烟,有的有上百条卷烟。这个渠道的实际走私规模没有确切的数字,但费特指出,以这种方式进口的免税卷烟肯定有一个活跃的销售市场。

“无受害者犯罪”

澳大利亚的违禁卷烟通常很容易通过外包装的外观加以识别,因为违禁卷烟不符合该国的平装法。令人惊讶的是,非法卷烟经常在商店柜台上公开零售,而不是像人们想象的那样秘密地“藏在桌子底下”。乔希·费特说:“虽然很难想象,但事实确实如此。”

费特解释说:“也许这被视为‘无受害者犯罪’,或者,也许很多人不认为这是一个大问题,但据估计,澳大利亚各地有600多家零售店直接向公众出售非法卷烟,其中大多数没有因其行为而受到任何惩罚。”

零售监管势在必行

费特表示,让执法部门在零售业采取行动仍然是最大的挑战之一。他说,联邦政府“边境地区组织走私颇受关注,ABF在这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一旦违禁品进入该国或烟草已被采收后,那么很遗憾,没有任何一个特定的机构“负责监管街头销售”。

根据毕马威发布的《2020年澳大利亚非法烟草报告》,中国、韩国和印度尼西亚的标签包装烟构成了最大的非国内流入,分别占2019年非法进口的25%、24%和7%。费特说:“这些市场的卷烟价格便宜,可大批量出售。我前面说了,从这些市场进口卷烟并在这里街头销售的套利机会是巨大的。”这也解释了几乎完全没有假烟。费特说:“有这么多来自海外的廉价合法品牌,根本不需要组织犯罪集团生产假货。”

消费税政策制造了完美风暴

澳大利亚的非法烟草问题主要是由于合法产品零售价格过高而导致的。英美烟草澳大利亚公司认为,对烟草征收的高消费税税率“是导致人们进入黑市的一个巨大因素”。

费特指出,如果让消费者选择购买一包合法登喜路,最多要支付45澳元,而同一品牌的违禁品只需支付20澳元,“难怪消费者会受到诱惑。可以说澳大利亚的烟草消费税政策为非法贸易制造了一场完美的风暴。”

即使是新冠疫情也无法对其进行更持久的遏制。英美烟草澳大利亚公司注意到封锁之初,一些城市的违禁品供应量有所减少,价格在几个月内每包上涨了4澳元至5澳元。但是,当TMC违禁品难以获得时,非法卖家很快适应了,并开始提供新的自卷烟chop-chop作为替代品。

强制封锁迫使一些非法商贩的交易停止,但有些商贩只是改了商店名称,或开始销售面包和牛奶等必需品,以避开限制,作为“基本商业”继续营业。

吸烟率下滑和消费税上涨无关

公平地说,澳大利亚多年来吸烟率一直呈持续下降趋势,人们的健康意识日益增强。然而,另一方面,澳大利亚自2013年以来不断调涨消费税的进程,对降低吸烟率的进展几乎没有什么意义。

乔什·费特引用了澳大利亚国家机构健康与福利研究所(AIHW)的一份报告,得出的结论是,在2013年至2016年期间,“该国每日吸烟率没有显著下降”。因此,政府的烟草消费税政策似乎未能实现其目标。

合理的建议

然而,战斗还在继续。2020年12月,议会执法联合委员会就非法烟草问题的调查提交了最后报告。报告提出了一些非常合理的建议,以解决日趋严重的问题。建议如下:

·         将非法烟草执法的所有剩余责任从卫生部移交给内政部,但条件是,将非法烟草视为法律和秩序问题,而非健康问题;

·         制定国家非法烟草战略,以改善联邦、州和地区执法机构之间的协调机制,每个机构都承担明确的职责;

·         将犯罪立法所得的联邦资金用于资助打击非法烟草的州和地区政府倡议;

·         使州和地区立法与联邦犯罪保持一致,加强处罚,并为销售点执法引入侵权通知;

·         实行全国统一的烟草许可证制度。

澳大利亚的卷烟比银子还昂贵

对终端消费者来说,世界上几乎任何地方的烟草产品,尤其是卷烟,都没有澳大利亚昂贵。其根本原因是,自2013年以来,澳大利亚烟草消费税每年增加12.5%,这是一项用心良苦但最终基本无效的政策。尽管2020年9月是八次立法年度提价中的最后一次,但这项政策除了推动卷烟价格暴涨外,几乎没有取得任何其他效果。目前的税率(包括消费税和一般销售税)为每支卷烟1.21澳元,不是每包!英美烟草澳大利亚公司称,这大约占低端市场卷烟价格的70%。不过,现阶段政府尚未宣布打算在2021年或以后推出新一轮临时性增长。吸烟者不需要抵押房子了,这会让他们很高兴。至少目前如此。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