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在新冠危机中挖掘转机

2021年05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网
A+ A

总部位于莫桑比克贝拉港的物流公司Transcom Sharaf集团(以下简称Transcom集团)首席执行官盖伊·哈维(Guy Harvey)表示,目前,港口正在运转,基础设施完善,一切照旧。

在危机中看见转机.png

该公司的适应能力强到出人意料。这里我们需要知道的是,2019年3月中旬,飓风“伊代”袭击了马拉维、莫桑比克和津巴布韦。“伊代”被联合国称为非洲甚至南半球最严重的天气灾害之一,当然,Transcom集团也未能幸免。但哈维认为生意会很快恢复,并且贝拉港能够更好地应对未来任何极端天气变化。

考虑到两年前发生的事情以及Transcom集团所采取的行动,今年2月底,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该公司烟草业务也造成了一定影响,但通过明智地改变常规操作,及时地调整生产计划,有效避免了疫情对业务带来的冲击。

哈维表示,疫情在某种程度上打乱了Transcom集团的烟叶交付时间,样品检测结果出现延迟,影响了销售确认书和装运说明按时完成,更导致了大批量的产品滞留。此外,一些目的地国因疫情影响,在港口或仓库的烟草滞销库存也高于以往,无法像往常一样收纳新的烟草作物。哈维说:“必须要更仔细地计划每月运量,合理安排货物。在某些领域,销售进度使企业面临严峻的财务压力。”

不同于往常的工作方式

与烟草仓储物流公司密切合作的荷兰b-Cat烟草储运杀虫公司(以下简称b-Cat公司)主管雷内·卢伊藤(Rene Luyten)指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所有企业,但这并不代表所有地区的业务活动都呈现下滑趋势,只是意味着被迫采取不同的工作方式。疫情暴发之前,实地走访客户是很常见的,而现在,一些走访变成了视频通话,效果也很好。尽管去年公司一些新项目不得不搁置,但公司已经派出技术人员为客户安装了受控大气技术设备,方便仓管员消除烟叶仓库中的害虫。

哈维指出,Transcom集团至少在一个方面是幸运的,因为与南部非洲其他国家甚至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相比,莫桑比克受到的限制更少。莫桑比克唯一一次严格关停烟叶运输是在2020年4月和5月期间,而且那是烟草的“淡季”。虽然临时政府办公室的关闭和工作时间限制导致一些文件延迟,但从Transcom集团进出贝拉港的货物几乎没有受到影响。

鉴于荷兰已经实施了一定程度的封锁,卢伊藤认为b-Cat公司至少在荷兰境外是幸运的,可以在疫情防控期间正常运营。另外,也有不利的一面,那就是供应商交货时间延长,但这并没有对b-Cat公司的业务产生实质性影响,该公司不仅能够留住所有员工,而且还将聘用更多的熟练工。

对Transcom集团来说,将烟草作物运到贝拉港相对简单,但运出贝拉港却面临挑战。过去三个月,一些航运公司不顾已经签订的出口合同,一直将空集装箱运往亚洲,以满足那里的高需求。在某些情况下,客户不得不支付比预算更高的海运费。

这种情况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正常。荷兰仙女座货运物流公司(Andromeda Forwarding&Logistics)主管巴特·布劳韦伦斯(Bart Brouwerens)在3月初表示,过去一年远东地区集装箱运价增长了3倍。很多客户都希望降低运费,但遗憾的是,目前还没有。

如上所述,对大多数企业而言,疫情带来太多的负面影响,但有些企业却能在危机中看见转机,发掘新的机遇。例如,Transcom集团发现,由于通往南非德班的传统路线上实行了严格的封锁政策,津巴布韦通过贝拉港运送的烟草数量有所增加。哈维说:“这是一个展示我们服务水平的机会,并希望借此机会增加更多的市场份额。”

现场联系很重要,但是通过视频通话来增加沟通,更加快速高效。b-Cat公司研发的vQm真空包装系统当下很走俏,这是一个简单灵活的系统,无需现场安装,通过远程指导,客户可以自行操作。

从南非等国进口备件和维修物品的进度比疫情之前要慢得多,Transcom集团不得不习惯于保持比预期更高的库存水平并加强使用规划。同时,他们不断尝试与海外承包商合作开发一些专用设备和新物品,这意味着不得不搁置一些项目,并为其他项目制定替代计划。

制定疫情防控方案

尽管遭遇了这些挫折,Transcom集团仍然保护了所有员工,集团无一人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不过,哈维并没有放松警惕。他说,莫桑比克目前正面临着非常高的感染率,集团也相应加强了防疫措施。Transcom集团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和警示教育,坚定全体员工防疫信心。除了强制戴口罩和保持安全距离外,还采取了严格的卫生措施。此外,该公司还根据轮班制从其食堂推出外卖餐,并增加工作班次,减少人员聚集,合理优化组织。取消了所有外部非必需访问,并逐项进行评估。此外,还停止了所有非必要的工作人员旅行,如有特殊情况确需外出,返程后必须进行居家隔离。

b-Cat公司情况类似,公司总部以及一直出差在外的员工,都没有出现核酸阳性检测结果。卢伊藤说,b-Cat公司和客户都采取了许多必要的预防措施,并且已经签订协议,所有b-Cat公司的雇员都拥有个人防护设备,同时,充分尊重客户公司采取的防控措施。当然,卢伊藤补充说,这些都不能完全消除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风险,截至目前,仍需保持高标准的卫生标准来确保安全。

现在讨论这场危机将对金融领域产生怎样的全面影响还为时过早,但到今年年底应该会更清楚。哈维表示,鉴于Transcom集团在飓风“伊代”的影响中慢慢恢复发展,新冠肺炎疫情仍是一剂不得不吞的苦药。该公司积极主动地开展业务多样化规划,并得益于南非的限制,从港口获得额外收益。他说:“我们希望向新客户表明,我们是一个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更好选择。”

那么,什么时候才能恢复“正常”?哈维认为事情永远不会恢复“正常”,但像Transcom集团这样的企业将逐步适应“新常态”。接下来,疫苗接种计划有望在区域范围内推出,当然,针对疫情而签订的一些协议将无限期地保留。

在谈到未来时,卢伊藤对科学研究信心满满,特别是在疫苗的研发使用上,尽管向所有人推广使用这种疫苗还需要一段时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