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全球烟草使用趋势最新研究

2021年06月04日 来源:《烟业通讯》
A+ A

全球疾病负担(GBD)日前在《柳叶刀》和《柳叶刀公共卫生》上发表的三项最新研究显示,2019年,全球吸烟者人数增至11亿,吸烟导致770万人死亡。该研究由卫生计量与评估研究所牵头,由彭博慈善机构以及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资助。

Study 1.1 billion Smokers in 2019.jpg

该研究采用了3625项各国代表性调查的数据,提供了204个国家15岁及以上男女吸烟率的估算,包括开始吸烟的年龄、相关疾病以及现吸烟者和戒烟者面临的风险,并首次分析了全球嚼烟使用趋势。

作者在5月31日世界无烟日之前发表了这篇文章,呼吁所有国家紧急采取并执行一系列循证政策,以减少烟草使用率,防止吸烟,特别是防止青少年和年轻人吸烟。

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大学卫生计量与评估研究所资深作者艾曼努埃拉·加基杜(Emmanuela Gakidou)指出:“吸烟是威胁全世界人民健康的一个主要风险因素,但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烟草控制严重不足。年轻人吸烟率居高不下,加之新型烟草和尼古丁产品不断增加,迫切需要加倍控制烟草。如果一个人到了25岁还没有吸过烟,那以后就不太可能成为一个吸烟者。这为干预措施提供了一个关键的机会之窗,可以防止年轻人开始吸烟,并改善他们余生的健康状况。”

自1990年以来,全球男性吸烟率下降了27.5%,女性吸烟率下降了37.7%。然而,20个国家的男性吸烟率显著增加,12个国家的女性吸烟率显著增加。

一半国家的吸烟率的下降并没有跟上人口增长的步伐,导致吸烟者的人数也在增加。2019年吸烟人数最多的10个国家,加起来占全球吸烟人口的近2/3,分别是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美国、俄罗斯、孟加拉国、日本、土耳其、越南和菲律宾。1/3的烟草吸烟者(3.41亿)生活在中国。

2019年,全球消费了7.4万亿支香烟当量的烟草,包括机制香烟、手卷烟、雪茄、小雪茄、烟斗烟、水烟以及比迪烟和丁香烟,每天消费量达203亿支。人均消费最高的国家大多在欧洲。在全球范围内,1/3的男性吸烟者和1/5的女性吸烟者每天消费20支以上的香烟当量。

2019年,全球约有1.55亿15至24岁的吸烟者,相当于20.1%的年轻男性和5.0%的年轻女性。65.5%的吸烟者从20岁开始吸烟,89%的吸烟者从25岁开始吸烟。在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拉脱维亚、法国、智利、土耳其和格陵兰岛,以及五个太平洋岛屿等12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3的年轻人目前吸烟。

从1990年至2019年,在全球范围内,青年男性和青年女性的吸烟率分别下降了32.9%和37.6%。各国进展各异,81个国家的年轻人吸烟率显著下降。半数以上的国家没有发生变化。印度、埃及和印度尼西亚的年轻男性吸烟人数绝对增幅最大,土耳其、约旦和赞比亚的年轻女性吸烟人数增幅最大。

在全球范围内,一般个人开始吸烟的平均年龄为19岁。欧洲和美洲平均开始吸烟的最低年龄是丹麦,为16.4岁。平均开始吸烟的最大年龄出现在东亚、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多哥是22.5岁。

2019年,全球范围内有2.739亿人使用嚼烟,相当于15岁以上的男性的使用率为6.5%,女性接近3%。83.3%使用嚼烟的人口(2.2282亿人)居住在南亚地区。印度使用嚼烟的人口最多,有1.858亿人,相当于全球所有嚼烟使用者的68%。孟加拉国、尼泊尔和不丹的嚼烟使用率也非常高。

该研究报告的作者对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FCTC)》签署国在控烟方面的缓慢进展表示遗憾。

研究显示,自2005年以来,已有182个缔约方批准了FCTC,但截至2018年,只有62个国家制定了全面的无烟政策。23个国家提供全方位的戒烟支持服务;91个国家印制强制性图形健康警告;48个国家全面禁止广告、促销和赞助;38个国家的烟草税达到了建议水平。该研究的作者认为,通过税收降低香烟购买力的措施也一直执行不力。

2008年至2018年间,33%的低收入国家、38%的中等收入国家为,以及72%的高收入国家对香烟的承受力下降。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面临着吸烟人口随人口增长而增加的新挑战。尽管如此,只有一个低收入国家马达加斯加按照世卫组织建议的税率对烟草征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