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科普文:尼古丁是天使还是魔鬼?

2021年06月09日 来源:Aikos
A+ A

如果问吸烟者为什么吸烟,得到的答案是,它会带给他们快乐。它可以镇定或刺激他们(尽管尼古丁是一种兴奋剂,但通常对吸烟者有镇定作用);帮助他们控制压力,而他们习惯吸烟,这已成为他们的第二天性。

很少有人会告诉他们尼古丁是一种成瘾性物质,而这也是人们吸烟的根本原因。即使他们知道尼古丁是吸烟习惯的罪魁祸首,大多数吸烟者也无法讲清楚它的信息-他们不知道尼古丁是如何引起成瘾,为什么吸烟后不感到饥饿,尼古丁对健康有没有影响?

考虑到吸烟者在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吸烟,所以不了解其中一种最有效的成分似乎很可笑。本文在此科普这一问题,如果您想了解更多有关尼古丁的信息,请继续阅读。

什么是尼古丁?在哪里可以找到它?

尼古丁是一种生物碱和拟交感神经兴奋剂,存在于茄科植物的某些部位。拟副交感神经药一词的意思是它会影响副交感神经系统-神经的一部分,负责引起性唤起,进食,排尿,排便等。

人们一个常见的误解是,尼古丁只存在于烟草植物中。事实上,它非常普遍。茄属植物(各种烟草品种)通常含有相对较高的尼古丁含量,但是在其他水果,蔬菜和草药中也是含有尼古丁的。例如:番茄,土豆,茄子,胡椒,芹菜,菜花,木瓜,马利筋,野马尾。

事实上,我们每天都会接触(和摄入)尼古丁。当然,肯定是比吸烟者吸入的尼古丁浓度要小得多,后者吸入的尼古丁浓度远高于可食用植物中的尼古丁浓度。

尼古丁的历史

尼古丁作为化合物从烟叶中分离出来的时间很晚(1828年),但在此之前的2000年前,美洲土著人民就已经知道了它的作用。它被作为玛雅人(以及阿兹特克人、印加人、土著人和北美原住民)在神圣仪式上使用的一部分。随着新世界的发现,烟草(和尼古丁)的使用像野火一样在整个欧洲蔓延。

历史上,烟草曾一度在欧洲被称为"Herba Regina(草药皇后)",因为"凯瑟琳·德·美第奇"(法国王后Catherine de' Medici)在1530年用它来治疗偏头痛。烟草治疗法是"让·尼科特(Jean Nicot)"带去法国提供的,"让·尼科特"的名字Jean Nicot既包含了烟草名字(Nicotiana tabacum),也包含了尼古丁的名字(Nicotine)。

除了在雪茄和香烟(其中含有大量尼古丁,有时每支最高20毫克)中,尼古丁还存在于各种尼古丁替代疗法产品(NRT)中,例如尼古丁口香糖,糖锭剂,喷雾剂,贴片等。

另外,尼古丁被用作杀虫剂已有数百年之久......最早记录的尼古丁用于杀虫目的是在1763年法国。当地农民很可能早就知道尼古丁的杀虫特性。

近年来,尼古丁作为杀虫剂的使用率有所下降,因为人们发现尼古丁会干扰授粉者,(蜜蜂和大黄蜂)。即使在低剂量(建议剂量)下使用,它不会杀死授粉者,但它可以影响他们的提取花蜜能力,并严重损害他们的方向和记忆。

尼古丁的副作用

我们已经清楚,尼古丁的作用就像一种兴奋剂,它可以刺激摄入者的大脑中枢,使吸烟者更加机敏并引起欣快感。这只是一部分,事实上,尼古丁的副作用分为两种,在低剂量下,它只是一种兴奋剂,而在高剂量下,它可以起到放松的作用。这些影响也被称为尼古丁的心理动力学效应。

尼古丁的药理副作用(指影响人体)是多种多样的。它会(暂时)升高血压和心率。它还会导致胰岛素抵抗。那是什么意思?从本质上讲,这意味着吸烟者的血液中胰岛素水平往往高于正常水平,有时会导致糖尿病前期状态。这就是为什么强烈建议已经患有糖尿病的人戒烟,因为这会使他们更容易控制疾病。

尼古丁与心脏

因为尼古丁是一种兴奋剂,所以很自然地得出结论,它会导致心率和血压的变化。这在某种程度上是正确的,特别是当我们谈论尼古丁的短期副作用时。尼古丁促进去甲肾上腺素的释放,所以心率和血压会出现短暂的小峰值。这种增长是短暂的,在停止吸烟10分钟后就会很快消失。事实上,一些研究表明,长期吸烟者的血压比从不吸烟的人要低。

虽然依据现在的科学研究还不完善,但科学家们一直在努力研究尼古丁和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到目前为止,还不能得出结论,认为尼古丁单独对心脏或血管有任何严重影响。依据目前研究来看,已有心脑血管问题的人肯定应该避免所有形式的尼古丁,因为它可能会加剧他们的症状。

尼古丁对健康有害吗?

单纯认为尼古丁有益是不可取的,但不可否认的是,摄入低剂量的尼古丁,它远没有我们所认为的那么危险。它的影响程度可以和咖啡因相比(温和刺激),但绝不会威胁到生命安全。

尼古丁的声誉很差,因为人们总是通过吸烟的角度去理解它。很少有研究试图发现尼古丁本身如何影响人体。但是,时代在变化,研究人员正在研究是否可以将尼古丁用于治疗某些疾病。

迄今为止,已经在以下领域进行了研究:

⊙尼古丁和多动症:已发现尼古丁可减少注意力缺陷/多动症患者的临床症状,尤其是那些不吸烟的人。

⊙ 尼古丁是一种神经保护剂:通过刺激大脑中的尼古丁胆碱能受体,尼古丁可以抑制急性炎症。此外,它还可以作为一种雌性激素阻断剂,这对那些试图调节其雌性激素水平的男性是有益的。

⊙ 尼古丁与阿尔茨海默氏症、帕金森氏症和图雷特氏症:吸烟者患神经退行性疾病较少,这一事实推动了对尼古丁是否可被视为治疗这些疾病的研究。到目前为止,研究表明,尼古丁通过作用于大脑中的尼古丁受体,可以改善被诊断为这些疾病的患者的认知表现和精神能力。

⊙ 尼古丁减少炎症:目前正在研究尼古丁疗法是否对患有急性类风湿关节炎的人有益。

⊙ 尼古丁促进组织愈合:尼古丁促进血管再生,帮助皮肤更快愈合。观察到最好的结果是使用尼古丁贴片局部应用。

⊙ 烟酸促进良好的胆固醇:烟酸(也称为烟酸)是尼古丁的近亲,是属于B族维生素(B3)的一种维生素。它能提高好胆固醇,降低甘油三酯,并减少动脉粥样硬化。

显而易见,从香烟烟雾和它产生的各种化学物质中去除尼古丁,为众多医学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了有趣的途径。

尼古丁会引起癌症吗?

大多数吸烟者(以及非吸烟者)错误地认为尼古丁会致癌。具体而言,他们认为肺癌和各种口腔癌是由尼古丁摄入引起的。他们的推理遵循一条熟悉的思路>吸烟会致癌>香烟中含有尼古丁>因此,尼古丁会致癌。这种观点如此普遍,以一项对近3,000名吸烟者的样本进行的研究中,有 65%的人认为尼古丁会引起肺癌,而高达71%的人认为对口腔癌也是如此。

事实是,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尼古丁会导致任何类型的癌症。一项《肺部健康研究》的信息表明,尽管吸烟与癌症的形成直接相关,但对于尼古丁替代疗法产品却并非如此。其他研究,包括关于瑞典鼻烟(一种可咀嚼的烟草)的研究,也证实尼古丁不会增加患癌症的机会。事实上,由于瑞典的许多吸烟者转向鼻烟,该国现在是欧洲癌症发病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尼古丁和癌症无法联系在一起。由于尼古丁具有血运重建特性和促进毛细血管生长的事实,因此它可以增加现有肿瘤的生长。小白鼠研究还表明,在成功切除或治疗初始肿瘤后,尼古丁会导致肿瘤复发率很高(40%)。

尼古丁成瘾

尼古丁最糟糕的方面还是它会让人上瘾和养成习惯。它与大脑中的某些受体结合,即烟碱乙酰胆碱受体。一旦到达那里,它就会触发神经递质的产生——大脑中负责在神经元之间传递信息的化学物质。

尼古丁成瘾会影响几种众所周知的神经递质:

⊙多巴胺:大脑的“奖励”化学物质,对许多成瘾的发展至关重要。从本质上讲,多巴胺释放使吸烟者将行为与愉悦的事物联系起来,从而加剧成瘾

⊙ 血清素:一种改变情绪的神经递质,通常与愉悦和欣快感有关。

⊙ γ-氨基丁酸(GABA):一种神经抑制剂,以一种有助于减轻压力和消除焦虑的方式作用于神经元。

⊙ 去甲肾上腺素:一种负责战斗或逃跑反应的发射器,并使生物体处于高度警觉状态。

一旦尼古丁被吸收到身体中,它便很快进入大脑(在10到20秒内,取决于它的引入方式)。一旦到了那里,它就会引发一些化学反应。正是这个原因,对尼古丁上瘾并不需要很长时间。

上面的图标显示尼古丁(烟草)在依赖性指标上得分很高,这意味着它被认为是最难戒掉的成瘾。

如果香烟和雪茄中的其他化学物质是良性的,尼古丁成瘾的恶性循环就不会太令人担忧。香烟烟雾含有大量和范围广泛的有机化合物。过去几年的估计表明存在近 7360 种不同的化合物,而且这个数字可能还会增加。在如此庞大数量的化合物中,70 种已证实对人类具有致癌活性,还有更多被怀疑为致癌物。尼古丁成瘾需要从完全不同的角度来看待。然而,这往往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试图戒烟的吸烟者会经历严重的戒断症状,通常情况下,这些症状会让他们重新回到上瘾的舒适怀抱中。

尼古丁戒断症状:强烈的尼古丁渴望,易怒和情绪波动,焦虑,头痛,难以集中注意力,恶心,失眠,沮丧,手脚发麻。

这些症状可能看起来令人生畏,但不应阻止您尝试戒烟。庆幸的是,目前有很多传统的尼古丁替代疗法可用,如果您打算戒烟,您一定要了解一下。

尼古丁替代疗法产品

很多吸烟者试图以冷火鸡方式(亦称“硬性脱毒”)戒烟,错误地认为NRT(尼古丁替代疗法产品)产品中的尼古丁的影响与吸烟一样糟糕。正如我们已经证明的那样,这根本不是事实。尽管传统NRT(尼古丁替代疗法产品)的有效性仍有广泛争议,但一些研究证实,它们可以导致戒烟率的提高。

尼古丁替代疗法产品包括:

⊙尼古丁贴片:有16或25小时的贴片。它们缓慢地将预定浓度的尼古丁吸收到血液中,有助于对抗尼古丁的渴望。

⊙ 尼古丁口香糖:一种快速生效的尼古丁替代品,口香糖无需处方即可获得,并提供即时缓解。将尼古丁口香糖的使用限制在每天不超过24个。

⊙ 尼古丁润喉糖:有2或4毫克浓度的润喉糖,缓慢地将尼古丁释放到血液中。应该少用,每隔一到两小时就用一次。

⊙ 尼古丁鼻腔喷雾剂:仅凭处方,由于其独特的给药方法,尼古丁鼻腔喷雾剂可以迅速解决渴望问题。它的使用时间不应超过6个月。

⊙ 尼古丁吸入剂:也只能凭处方购买,这种NRT起效快,能立即减少尼古丁的渴望。它的使用期限最长为六个月。

Vape(蒸汽电子烟)有尼古丁吗?

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转向使用电子烟,以努力遏制他们的吸烟习惯。而且,科学家取得的一些研究发现,Vape蒸汽电子烟甚至比传统的NRT(尼古丁替代疗法产品)更有效。当然,这已经考虑到了设定的Vape蒸汽电子烟烟弹中的尼古丁含量。

Vape蒸汽电子烟确实有尼古丁,但需要注意的是,它是可选的。有的Vape蒸汽电子烟烟弹只含有丙二醇/植物甘油和香料,所以没有尼古丁的摄入是绝对不会成瘾。事实上,这正是我们想要的,逐渐减少尼古丁的摄入,直到完全不需要它。

然而,那些试图通过使用电子烟来戒烟的人,一开始应该考虑使用较高的尼古丁浓度的烟弹。这是因为电子烟输送尼古丁的效率比香烟低。普通吸烟者(每天1包)的推荐剂量是大约2毫升的Vape蒸汽电子烟烟弹,含有18毫克尼古丁。在这种情况下,生物可利用的尼古丁量大约为15毫克,这仍然低于一包可燃香烟。

尼古丁会在身体中停留多长时间?

每一支香烟、雪茄、鼻烟包装,或吸入含有尼古丁的Vape蒸汽电子烟,都会向你的身体输送尼古丁。一旦输送,它就会在你的系统中停留一段时间。多长时间?这取决于几个方面。例如:摄取的方法,生理属性,年龄和性别,肝脏功能,使用频率,你摄取尼古丁有多长时间了。

在做尼古丁检测时,它可以通过几种不同的方式完成;通过尿液,血液,唾液和毛囊。尼古丁的半衰期很短(大约两个小时),因此通常需要12到15个小时才能将您的生物冲走。但是,当它通过肝脏时,被分解为可替宁的代谢产物。可替宁的半衰期更长(这意味着它是一种更稳定的化合物),即使在尼古丁排出后也可以通过测试检测到。

在国外,为什么要做这些测试?通常情况下,个人健康保险公司要求进行尼古丁测试,这能判断他是该缴低保费还是高保费。除此之外,一些雇主更愿意雇用不吸烟者,他们会用这些测试来确保所有应聘者对他们说实话。

尼古丁在您的尿液中停留多长时间?

当涉及尿液检查时,他们主要关注可替宁而不是尼古丁。偶尔抽烟的人不必担心–可替宁通常会在三到四天内清除。另一方面,普通和重度吸烟者可望在最后一支烟后长达三周的时间里检测出阳性。

尼古丁在唾液和毛囊中停留多长时间?

尼古丁和可替宁在唾液中的停留时间并不长--与可替宁在尿液中的停留时间差不多,对于非定期吸烟者来说是四天。然而,毛囊是一个不同的问题。这将取决于所使用的测试,但可替宁可以在毛囊中检测三个月,在某些情况下,可以检测一整年。

尼古丁在你的血液中停留多长时间?

有两种类型的尼古丁(可替宁)血液测试--定性和定量。定性检测用于检查你体内是否存在可替宁;如果有,就会返回为阳性。根据不同的测试,有可能在某人的系统中发现低至50纳克的可替宁,这意味着这些测试是相当可靠的。定量测试将告诉你系统中存在多少可替宁,这在试图确定某人是轻度、常规还是重度吸烟者时很有用。

轻度尼古丁过量

大多数吸烟者都有尼古丁过量的症状。可以说它们并不令人愉快,但是它们也不会引起恐慌。当发生尼古丁过量的情况时,通常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吸烟或抽过多的电子烟的问题。尼古丁过量的症状是:恶心,头晕,头痛,视力和听力变化,腹部绞痛。

重要的是要保持冷静并暂时戒掉尼古丁(放下手中的电子烟或者香烟)。轻度尼古丁过量症状通常会在一小时左右消失。如果它们持续存在,或者如果出现意识丧失,那么我们谈论不是过量摄入,而是在尼古丁中毒。

尼古丁中毒

尼古丁中毒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可能会导致致命的后果。最脆弱的群体是儿童和老人,因此,如果您使用电子烟,请确保将电子烟油放在拿不到的地方。尼古丁中毒的症状是:恶心,呕吐,严重的高血压,严重心率失调,意识丧失,抽搐,肌肉痉挛。

如果你或你周围的人在吸烟或处理纯尼古丁后出现这些症状,请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呼叫救护人员。

关于尼古丁的致命剂量一直有很多争论。长期以来,人们认为该剂量为60毫克,就毒性而言,这将使尼古丁与氰化物相当。然而,证据并不充分,因为许多中毒案例包括大得多的剂量,但最后都是成功活下来的。

科学家Bernd Meyer决定调查那些60毫克的声明,他发现这些声明可以追溯到1906年由德国毒理学家鲁道夫·科伯特(Rudolf Kobert)出版的一本药理学教科书。他相当可疑的研究方法得出结论,尼古丁的LD50(意味着它会杀死大约一半暴露于该数量的人)是 60 毫克,并且这种说法持续了近100年。

较新的研究(连同记录的尼古丁中毒案例)表明,尼古丁的 LD50 很有可能在 500 到 1000 毫克之间,这明显高于之前的估计。

总结《尼古丁–吸烟的附带受害者》

通过在这篇文章中所探讨的一切,相当明显的是,尼古丁正在为那些主要由吸烟和可燃香烟中所包含的其他化学物质所引起的事情背黑锅。我们并不是说尼古丁是健康的--每个吸烟者的目标都应该是戒烟,彻底摆脱香烟和尼古丁。

然而,进一步诋毁尼古丁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负面舆论会让更多戒烟者不会去用NRT和Vape蒸汽电子烟来替代吸烟,它还将阻碍对尼古丁的医疗益处的医学研究。

尼古丁的高摄入危险需要人们引起重视,并与吸烟的整体负面后果相权衡。毕竟,让吸烟者转向替代性尼古丁输送系统,比让他们继续吸烟,提高总体医疗、环境和其他成本,不是更可取吗?这绝对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