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改变了世界格局的植物——烟草

2022年01月18日 来源:腾讯
A+ A

烟草在明末由台湾岛传入大陆的,台湾人接触到烟草这种神奇的植物则源于葡萄牙的船员。

烟草原产美洲,世界上最早开始吸烟的,肯定是美洲人,目前所能见到的最早的吸烟的文物,来自于玛雅文化,一个久已消失了的文明。玛雅人是否与中国人有关,这需要基因学的认定,目前不能确知,但玛雅壁画和石雕中确有与中国文化元素相关的内容。

有一种说法,印第安人来源于亚洲,很可能是商代人的后裔,那时候的一个时期,白令海峡为冰雪所覆盖,人们通过步行或是雪橇,跨过了白令海峡,到达了美洲。也有人提到,这些人中曾有人回来过,因为古籍中记录过只有美洲才有的蜂鸟,但这都属于基本不可考的史迹。烟草的传播我们不能从那么遥远的年代说起。

无论对中国人,还是对欧洲人来说,烟草都是外来物种。但是说来奇了,烟草传遍世界却和中国有关。

郑和下西洋半个世纪之后,欧洲开始了大航海的时代。哥伦布首航大西洋是在15世纪末期的1492年,那时候欧洲的人们已经建立了一种观念,不再认为地球是平的,而认为是球形的,哥伦布说动了西班牙女王,就是因为他要找去中国的航线,其动机是要与中国建立贸易关系。欧洲人对中国的认识基本来源于马可波罗那本带有虚构色彩的游记,但当日钳制着欧亚咽喉的君士坦丁堡已经被土耳其人占领,陆路已然不通,要想买到中国的香料、丝绸和瓷器,只能走水路。

哥伦布最初找的是葡萄牙,但是葡萄牙正忙着经营非洲,建立黑奴贸易,不理睬他。哥伦布才转而找了西班牙。

哥伦布选错了日子,在一个无风的季节开始了远航,如果再过三个月,季风就会将他的帆船吹过大西洋。而此时风平浪静,在经历了大海之上漫长无望的漂泊之后,船员们差点暴动,这时候天际出现了一个小岛,哥伦布大喜过望,上得岸来,和当地土人交换礼物,通过翻译比比划划地打听到西边有一个更大的岛,那儿有“金子、香料、大船和商人”。哥伦布确信那一定是杭州,立马启航。当地人送给他们的礼物,一种干叶子,被扔在了船外喂鱼,这种干叶子就是后来传遍世界的烟草。

哥伦布终于到达了土人指点的地方,上了岸,派出探险队和信使,到处打听去杭州怎么走,随身带着西班牙国王的“介绍信”去寻找中国最高的统治者“大汗”。信使没能送出他的信,因为他们到达的是古巴。探险队回到船上,报告了许多奇怪的事情,其中最令他们惊奇的就是吸烟这件事。

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成为了一件影响世界格局的大事。其实哥伦布的船比不上郑和的大船,船队规模更是小得多。

郑和下西洋,其出洋的目的现在有很多猜测,有的说是为了替永乐皇帝寻找逃亡的建文帝,也有的认为就是宣示大明帝国的天威,终归是出于政治的目的居多,而缺乏商业的动机。花钱无数而不挣钱,终究是个不能持久的事情。随后的全面海禁彻底禁绝了中国人走向外部世界的可能。虽然郑和的船队在航行里程、船队规模上都比哥伦布的船队要远大,但是却没有给世界格局带来变化和影响,所以郑和下西洋没能成为影响世界历史的大事件,即便在中国,也算不上对历史进程实际有影响的大事件。

欧洲人首次记载印第安人吸食烟草的习俗,将这种东西称做“塔巴果”系印第安语Tabacos的音译。我小时候读过一本关于东北地区抗日的小说,书名忘了,书中写到日本人管香烟就叫做“大巴勾”,现在想来应该也是日语对烟草这个外来语的音译。

哥伦布的船队起航返回西班牙之前,在东西印度群岛上逗留了三个月,这期间,最早接触到烟草的两个吸食者,全都吸烟成了瘾,这是欧洲人中最早的两个烟鬼。其中一个回到西班牙后由于公开吸烟,被宗教裁判所拘禁,关了三年地牢。

其实哥伦布的每次航行都没有把烟草带回欧洲,追随他横渡大西洋的人也没有。但是有关烟草的传说以及这种植物药用价值的记录却激起了欧洲人的好奇,这种好奇心最终战胜了精神上的反感,终于在16世纪50年代,烟草的种子被带回了西班牙和葡萄牙。烟草最初种植在皇宫里,朝臣们纷纷效仿,四处淘换烟草枝栽种到自己家里。欧洲各国国王彼此嫉妒对方的新奇事物,要求他们的大使从别国的宫廷里获得烟草的种子。烟草最初也只是作为一种观赏植物,或者是实验它的药用价值,但是有一个欧洲国家却对烟草的用途有着截然不同的判断,那就是享受乐趣,这个国家就是同样迷恋茶叶的英国。

吸烟在英国迅速地流行开来,乃至及于儿童。莎士比亚就生活在那个时代,但是没有关于他吸烟的记录,倒是牛顿从婴幼儿开始直到他临终,一生吸烟不断。文献记录说,有一次人们见到他“处于一种迷离状态,坐在他正追求的女士身边,吮吸着那位女士的手指头,以为那是一根香烟”。

那是一个丛林法则的时代,因为发现了新大陆,欧洲强国都参与了对美洲的开发和占领。但是在对待美洲的态度上,也充分体现了各国的性格。

西班牙人在欧洲人中是比较特殊的,他们在自己的国土上把长达七个世纪的时间耗费在了战争上。西班牙人的征服欲望很强,很快就征服了南美洲,除了他们的凶悍和技术上的优势之外,其他的一些因素也帮了他们,比如阿斯台克人从来就没见过马,忽然见到穿着铠甲骑在马上的骑兵时,以为是一体的怪物,四散溃逃,数万人的大军瞬间崩溃。而且西班牙人还有更厉害的武器,就是来自欧洲的病毒。虽然美洲土著还之以梅毒,把欧洲人害得也不轻,但是他们对这些来自于大洋彼岸的病菌也完全没有免疫力,大批的死亡。以至于在哥伦布登录后的二十年间,他们都在为当地居民的灭绝这个没有预见到的后果而伤心,因为太缺乏劳动力了。

荷兰则充分展现了做生意的天赋,他们认识到了烟草的商业价值,并不试图征服新大陆土人,只是通过贸易取得土地,再将烟草卖到全世界,将烟草变成了第一种世界性的享受品。他们可以用烟草和非洲的土著酋长换取黑奴,最大的一次手笔是用一些烟草和白兰地换来了好望角半岛。

英国人对待美洲大陆和他们对待烟草的态度有些像,他们采取了和宿敌西班牙人不同的方式来对待新世界,遇到印第安人也总是想办法友好地对待而不是去奴役,因而对于当地的习俗更倾向于尝试而不是谴责,这使得英国成为了接受烟草最为普及的国度。

直到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个世纪以后,英国人才开始注意到要去占领新世界,但是有点晚了。英国的移民计划最初并不顺利,在其所建立的第一个殖民地弗吉尼亚,由于困顿、疾病、印第安人的骚扰,大部分活不过半年。直到1612年事情才有了转机,有一个殖民者种下了他从特立尼达岛带回的花烟草,随后又娶了不满20岁的印第安公主做妻子,开始种植烟草,这才使得英国移民有了自给自足的可能。

当时的美洲还是一片荒蛮,有大量无主的土地,新大陆的土地在印第安人与欧洲人手中辗转易手,有的是通过贸易和交换,有的则是战争。纽约,是“新约克”的意思,而约克镇是英格兰一个著名的市镇,之所以这样取名也带有一点“乡愁”的意思。但纽约之前叫做“新阿姆斯特丹”,一听就知道是荷兰的地盘。历史学家黄仁宇有一本文集《赫逊河畔谈中国历史》,书名中的这个穿越纽约州的赫德逊河,就来源于一个荷兰人的名字。城市名改了,河的名字却没改过来,依然记录着一段过往的历史。

烟草的成功给英国殖民者带来了新的问题,种植烟草是个精细活,要有大量的劳动力。而这正是殖民者最缺少的,虽然有大量的移民涌入殖民地,可他们在这片新世界上的平均寿命只有6个月。

1619年,一艘荷兰商船在岸边抛锚,带来了一个机会,殖民者从船上买下了20个非洲黑奴,由此引发了新大陆的黑奴生意。

烟草是个很“拔地”的作物,需要大量的肥水,即便这样,种到第三年,地力就不足以支持了,产量和品质都会下降,种植烟草就需要土地休耕,换一块地来轮种,要保持产量和品质,就需要不断地扩大土地拥有量,也就需要有大量的黑奴。

后面的事情我们大致上都知道,当时正值工业革命兴起的年代,北方的工业化与南方种植园在生产方式上产生剧烈的冲突,导致了南北战争。引入黑奴两个多世纪之后的1862年,林肯总统颁布了《解放黑奴宣言》;又一个世纪之后的1963年,马丁路德金在林肯纪念堂前发表了《我有一个梦想》的著名演讲,黑人平权运动风起云涌。又五十年,一位黑人的后裔奥巴马当选了美国总统。这大约是当初任何人都没有想到的。

烟草竟牵出如许波澜壮阔之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