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跨国烟草公司通过风险投资增强创新能力

2023年01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网
A+ A

在投资领域,具有强大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初创公司常常被称为“独角兽企业”。跨国烟草公司近年来不断寻找“独角兽企业”进行风险投资,从而增强自身技术创新能力,实现企业发展战略。跨国烟草公司急切渴望找到可燃烟草产品之外的发展机会,为此他们已投入数十亿美元用于创新和科学研究。

菲莫国际:通过风险投资实现企业发展目标

菲莫股权合伙人公司是菲莫国际于2016年创建的风险投资公司,主要目标是通过风险投资寻求回报,推动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实现。菲莫国际注重投资成立不久、正处于成长阶段的公司,这些公司要有基于创新技术的商业模式和经过证明的商业吸引力,比如致力于研发卷烟替代品的企业。

菲莫股权合伙人公司表示,他们投资的原则是能够为菲莫国际核心业务和以科学为中心、以技术为驱动的“无烟气未来”战略作出积极、重大和可持续的贡献。具体来说,他们投资的公司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四个——生命科学、行业技术、消费者参与和产品创新,比如在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方面进行创新的公司、在用户识别或者创新客户服务等方面提供解决方案的公司。

菲莫股权合伙人公司负责人亚历山大·斯托克尔说:“一家初创公司应该在某个领域开发出一项创新技术,并且这项新技术与市场中的其他技术有很大不同。通常我们会与菲莫国际的各个部门一起测试创业公司的创新技术,在了解该技术对于菲莫国际有何贡献后才会决定是否投资。”

斯托克尔表示,菲莫股权合伙人公司的母公司是一家烟草公司,这并未成为初创公司与他们合作的阻碍。“初创公司创始人经常会惊讶于菲莫国际业务的广泛性和专业性。”斯托克尔说。

菲莫股权合伙人公司经常与菲莫国际各部门进行沟通,以确定他们面临的挑战、问题和创新要求,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寻找能够提供解决方案的初创公司。获得菲莫国际投资的公司能够利用菲莫国际的研发能力、运营和营销能力以及供应链等方面的资源。

斯托克尔表示,他们不仅在融资方面为其选择投资的公司提供长期支持,而且在战略和商业层面也能够提供有力支持。“我们会帮助企业家制定发展战略、进行谈判以及筹集资金。”斯托克尔说。

菲莫股权合伙人公司成立之初获得了菲莫国际1.5亿美元的投资。2021年10月,菲莫国际再次为其拨款2亿美元。

迄今为止,菲莫股权合伙人公司已经投资了13家公司,其中包括BOW公司。BOW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可穿戴设备、车辆联网和智能家居产品等业务的初创公司。该公司为菲莫国际打造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生态系统提供支持。另一家被投资的公司Biognysis利用其创新技术使菲莫国际能够识别生物标志物,了解消费者使用菲莫国际的IQOS加热卷烟产品后对身体产生的影响。

英美烟草:不断丰富与初创公司的合作形式

英美烟草于2019年创建了B明天风险投资公司(简称BTV),并设立了一个1.5亿英镑(1英镑约合人民币8.4元)的基金,以促进英美烟草加快转型。

BTV总经理丽莎·史密斯最近在全球烟草尼古丁论坛上说:“转型需要创新,BTV已经建立起一系列创新生态系统。这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找到最好的创新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的角色是向外界展示我们是首选合作伙伴。我们的工作就是帮助这些创新者将业务引向正确方向。推动转型的过程中有许多任务要完成,比如推进ESG(环境、社会和治理)项目,增强企业可信度,以便能够在尼古丁以外的领域中开展运作。”

英美烟草的风险投资主要涉及消费品牌、数字化转型、新技术和可持续性发展等方面。BTV建立了一个名为“B明天风险投资实验室”的平台,该实验室分为三部分:消费品牌实验室、期货实验室和ESG实验室。其投资组合中包括功能性食品和饮料、电子设备和仪器等。

迄今为止,BTV已投资了22家公司。据估计,他们平均每轮投资规模为300万美元。为了丰富合作形式,BTV举办了Binspired活动,这是一个面向首席执行官或创始人、投资伙伴和公司高管的合作论坛。此外,他们还举办了“智慧较量”活动,这是一个面向全球学生和创业公司的“商业议案”比赛。

BTV投资负责人莱克西·普罗泽曾在英美烟草的并购部门工作。他表示:“BTV的成立是为了适应不同类型的交易。我们希望与企业家进行对话,让他们相信英美烟草有变革和转型的意愿。通过风险投资,我们正在满足各个领域的真正需求。”

根据普罗泽的说法,与初创公司的接触和合作有助于丰富英美烟草的企业文化,激励员工更积极地工作。

英美烟草财务和转型总监塔迪乌·马罗科认为,通过风险投资公司,他们有更多机会发现更好的产品,如果英美烟草自己单独开发这些产品很可能需要更多时间。“通过投资,我们可以更快地获得这些产品,了解他们在市场上的表现。对于与我们合作的公司来说,他们可以利用英美烟草作为跨国公司所拥有的强大营销能力促进业务快速发展。”马罗科说。

日烟国际:与科研机构合作获得创新技术

为了避免错过创新趋势和新技术,烟草企业在转型过程中需要跳出原来的条条框框进行思考,持续关注创业风潮。跨国烟草公司正扩大研发团队,从消费电子等行业招聘人才,收购制药公司等相关业务领域的企业。除了成立自己的风险投资公司之外,有的跨国烟草公司还通过与科研机构开展合作等方式获得创新技术。

2019年3月,日烟国际与硅谷科技孵化器即插即用技术中心进行合作,研发和运营雾化产品项目。该项目旨在将创新者聚集在一起,进一步改善用户体验、提高雾化产品效益。日烟国际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技术中心每年都会选择大约20家初创公司进行合作,为研发雾化产品提供创意和技术解决方案。被选择的初创企业大多拥有物联网、生物识别、数字生活等领域的新设备或新技术,他们能够获得日烟国际的投资和与日烟国际的合作机会。

日烟国际副总裁苏珊娜·怀斯说:“我们需要在未来几年推出创新产品,因此加快研发雾化产品对我们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为创业公司提供适合发展的生态系统,为他们提供所需的一切。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让来自烟草行业之外的、拥有不同思维模式的人来做些事情。他们与我们共同面对挑战,研发我们想要的产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