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压力下,埃及政府减持东方公司股份

2023年12月18日 来源:岑品品编译自《烟业通讯》
A+ A

2023年10月29日,埃及众议院批准了一项期待已久的烟草产品增税。2016年《增值税法》修正案将在5年内每年将各部分的最低和最高限额提高12%,扩大征税香烟的价格范围。此外,该法律草案将把卷烟价格的三个部分的固定税增加0.50埃及镑(0.02美元),导致零售价低于31埃及镑的卷烟增加4.5埃及镑,中等价格卷烟(售价在31至45英镑之间)增加7埃及镑,价格高于45埃及镑的卷烟增加7.5埃及镑。

该法案还将烟草制品的税收提高了75%,将最低税率从目前的每公斤30埃及镑提高到每公斤60埃及镑。进口和本地糖蜜产品的税收将增加25%,而加热烟草产品的税收将从每公斤1400埃及镑增加到每公斤1800埃及镑。根据新法律,电子烟油将按每毫升4埃及镑征税,而不是目前的每毫升2埃及镑。

该修正案将允许面临生产成本上升和埃及镑贬值的卷烟制造商在不提高税率的情况下调整价格。预计增税将为国家预算带来每年高达80亿埃及镑的额外收入。

根据众议院计划和预算委员会主席的说法,此举也是为了鼓励烟草公司增加产量,以遏制卷烟价格的上涨,从而结束该国的卷烟危机。自5月以来,埃及香烟市场一直处于动荡之中。据观察人士称,在财政部长呼吁修改2023-2024年预算,将税收从810亿埃及镑增加到870亿埃及镑之后,这个问题就出现了。然而,政府在实施增税方面行动迟缓。随之而来的是烟草产品,尤其是香烟的短缺,以及一个非正式的平行市场的兴起,在这个市场上,一包该国最受欢迎的品牌埃及艳后(Cleopatra)以50埃及镑的价格出售,而不是24埃及镑。

烟草商人们一听到增税的风声,就抓住机会囤积香烟,赚取额外的利润。人为的稀缺导致香烟价格飙升,迫使吸烟者购买不知名的、掺假的或走私的香烟,这反过来又减少了税收。在埃及的烟草专卖公司东方公司(Eastern Company)将产量提高了40%,并加强了对非法销售的警惕之后,香烟价格在9月份降至40埃及镑。

外汇危机

Idwala Research董事总经理彼得•沃斯特(Pieter Vorster)表示:“除了利用这一形势的交易员之外,这显然是一个不利的环境,尽管这是由于税收增加在实施之前就被提前通知造成的,而执法不力和货币短缺又加剧了这一局面。”“增税有助于降低平行市场的利润率,但如果人们认为货币短缺可能导致生产中断,那么库存可能会继续下去。”

埃及在2022年2月受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沉重打击,导致许多外国投资者放弃了新兴市场。因此,该国一直在与全球小麦和能源价格上涨作斗争。根据美国国务院的一份报告,埃及的外债在2023年6月达到1647亿美元。

2022年12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批准向埃及提供为期46个月的30亿美元贷款,以克服其经济危机,条件是埃及政府进行几项结构性改革。它坚持要求埃及采取灵活的汇率,取消进口限制,并将国有企业私有化。

尽管政府努力创造更有利的商业环境,但外国投资者仍然面临着官僚主义、缺乏透明度、执法不平衡、腐败、知识产权问题和熟练劳动力短缺等挑战。

埃及于2023年9月3日出售了Eastern Co.的主要股份,这是其出售35家国有企业股份的承诺的一部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全球投资控股公司(GIH)支付了193亿埃及镑,收购了国有企业化学工业控股公司(Chemical Industries Holding Co.)之前持有的50.9%股份中的30%,沃斯特认为这个价格太高了。他表示:“对于没有烟草公司可能获得的协同效应的非控股权来说,这似乎是一个很高的倍数。”据《埃及每日新闻》(Daily News Egypt)报道,日本烟草国际公司(Japan Tobacco International)和联合烟草公司(United Tobacco Co.)也提交了收购Eastern Co.股份的要约。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持有该公司大部分股份。

交易完成后,东方石油20.9%的股份仍归化学工业控股公司所有,35%的股份在埃及证券交易所自由交易,剩下的15%由各种私人股东持有。GIH宣布将投资1.5亿美元来恢复东方公司的原材料供应。然而,它是否会被允许使用其资金进口烟草仍不清楚。埃及禁止烟草种植,并对进口烟叶征收75%的税。据埃及媒体机构马达(Mada)报道,这家阿联酋公司将与银行合作,帮助东方公司获得用于进口的外币。“短期来看,(这笔交易)显然是积极的,”沃斯特表示,“但可能出现更多不利的消费税和监管制度,可能会大大削弱这一点。”

不断增长的市场

这笔交易对双方来说可能仍然是双赢的。埃及急需美元来支付进口商品。东方烟草公司占埃及烟草销售额的70%,埃及是世界上仅存的几个成长型香烟市场之一。Statista预计,到2023年,该市场将产生63亿美元的收入,到2028年,该市场的年增长率将达到9.65%。根据开罗美国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项目“替代政策解决方案”,约有1800万15岁以上的埃及人吸烟。2022年,卷烟总消费量增长了7%。吸烟是男性的习惯: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预计,到2025年,该国63%的男性人口将是吸烟者,高于目前的41.8%。目前只有0.3%的女性吸烟。

据《福布斯》中东版报道,东方公司的市值为12亿美元。该公司报告称,在2022-2023财年的前9个月,净利润为52.9亿埃及镑,比去年同期高出24%。从2022年7月到2023年3月,其收入增加到146亿埃及镑,而上一财年同期为127.8亿埃及镑。该公司在2022年至2023年期间向埃及市场供应了880亿支香烟。

根据马达的说法,随着收购东方公司的股份,GIH将有效地控制埃及烟草市场的40%以上,因为该投资公司的创始人也持有联合技术公司的股份。他们的收购将如何影响整个市场还有待观察。沃斯特以土耳其为例指出,有几个例子表明,当国家退出以前的垄断企业时,消费税和监管环境变得明显不那么有利。他表示:“似乎还有一种说法是,随着PMI现在自己制造产品,以及其他公司未来可能效仿,市场竞争可能会明显加剧。”

菲莫国际启动本地生产

在国内市场,东方公司的竞争对手只有JTI和UTC。英美烟草公司去年退出埃及市场,声称缺乏经济生存能力。在菲莫国际于2022年4月与Eastern Co.达成在埃及生产卷烟的许可协议后不久,该公司就退出了。一年多前,埃及工业发展局(Industrial Development Authority)曾邀请多家公司竞标成为该国第二家烟草公司。然而,在投标人抱怨其条件给予东方公司不公平的优势后,该机构被迫重新启动招标。在重新招标中,联合技术公司是唯一参与投标的公司。根据协议,东方公司获得联合技术24%的股份。

尽管这是烟草专卖私有化的第一步,但协议规定联合技术公司只生产PMI所有的产品,从而保护东方公司的市场份额,防止新来者生产与东方公司畅销产品Cleopatra相同价格的香烟。

2022年9月,联合技术公司开始在其前身菲利普莫里斯公司(Philip Morris Misr)的生产基地生产卷烟,菲利普莫里斯公司于2013年在埃及获得菲莫国际产品的许可。菲莫国际的旗舰品牌万宝路(Marlboro)自1985年以来一直由Eastern Co.生产。根据协议,PMI产品在埃及以“联合技术制造”的标签销售。

联合技术还获得了生产电子烟的许可。2022年4月,埃及将电子烟产品的进口和商业化合法化。Statista估计,到2023年,该国电子烟市场的收入将达到4亿美元。

最近对Eastern Co.股份的出售也可能为埃及更雄心勃勃的减少烟草危害铺平道路。迄今为止,Eastern Co.的投资组合只提供香烟、水烟和雪茄等高风险产品。沃斯特不那么乐观。他说:“从理论上讲,这是略微有利的,但由于香烟价格低于每包2美元,很难看到低风险产品获得显著的吸引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