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以科技创新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1年04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科技创新是最根本、最核心、最关键、最可持续的竞争力。

立足新发展阶段,行业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必须牢牢把握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以科技创新打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全国烟草科技工作会议强调,要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创新核心地位,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支撑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行业各单位要切实将思想行动统一到国家局党组部署和此次会议精神上来,坚持“自主创新、引领发展、人才为本、开放融合”的指导方针,以系统观念一体谋划推进行业科技创新重点工作,完善行业创新体系,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构建科技创新工作新格局。

要积极融入行业大局,增强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准确把握科技创新在新发展阶段的新方位,将科技创新融入建设聚焦烟草主业、统筹国内国外,以高质量烟草产业循环助力国民经济循环的行业新发展格局,坚持把科技创新置于行业大局中系统谋划、整体推动,牢牢把握创新发展的主动权;坚持创新在行业高质量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紧扣行业“十四五”目标任务,一体推进全产业链技术创新,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有效对接、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创新在畅通产业循环中的关键作用,以科技强带动产业强。

要立足科技自立自强,提升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能力。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行业发展的战略支撑,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和共性技术需求,一体推进基础研究、前沿引领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研发,着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全力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强化行业战略科技力量,注重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力量布局和要素配置体系化、协同化,推进科技创新全要素高效能集成、一体化配置,促进科技创新从单点式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转变,不断提升行业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要健全科技创新治理体系,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坚持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方向,着力升级行业创新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构建符合规律、灵活高效的科技运行机制,优化提升创新管理机制、成果产业化应用机制、开放创新机制,推进行业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体推进技术攻关、成果应用和平台建设,建立顶层目标牵引、重大任务带动、基础能力支撑的行业科技组织模式,构建更加系统、完备、高效的行业创新体系和运行机制,形成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实践载体、制度安排和环境保障。

要强化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夯实科技创新人才基础。充分发挥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从政策、人才、投入、平台、成果等方面协同发力,一体推进创新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更加重视创新团队建设,发挥领军人才、高端人才磁极效应和传帮带作用,打造高水平的创新团队,促进人才脱颖而出和接续成长;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科技创新人才,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行业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打造战略科技人才、首席专家、青年人才等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行业创新人才队伍。

科学探索没有坦途,科技创新没有终点。让我们以更加振奋的状态和更加有力的举措,奋力推动行业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为行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更为坚实的科技支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