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练就“科技兴烟”的硬功夫

2021年05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黄莹
A+ A

4月30日,福建南平邵武市沿山镇烟叶试验大棚里,首次在南平试种的雪茄烟已成苗待栽。一位瘦高、黝黑的工作人员穿梭其中,拿着笔记本,不时记录着。

他就是邵武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技术推广站的负责人——李小龙。

“我不会‘无影腿’,只有‘泥巴脚’,也不会‘金钟罩’,只会‘做图表’。”与家喻户晓的“功夫巨星”同名,现在,李小龙也时常这样打趣自己。

2003年,李小龙大学毕业后,便投身烟草科技事业,成为邵武烟草刚成立的烟叶技术推广站的实验员。

虽然不会“真功夫”,但对科研,他肯下“笨功夫”,一路走来,从科研“新兵蛋子”成长为“研发老兵”。

脚下有泥土,研究才靠谱

入职时,同事们对李小龙的印象是:个子很高。

如今,同事们对李小龙的评价是:很高、很黑。

“一定要去田里。”这是李小龙对自己,也是对目前推广站所有实验员的要求。在他看来,“有时仅依靠数据是不够的,数据只是‘骨架’,并不能看清全貌,要到大田亲眼看到烟株长势、叶片形态,并且用文字记录下来,才能‘有血有肉’”。

2012年,“烟草GAP管理”在邵武开展试点工作,李小龙走遍试点区域的30余个种烟村、2万多亩烟田,查看烟叶生产情况,向烟农、烟技员了解生产种植的时节、用肥、各项农事操作等细节。当地烟农说,经常可以看到他蹲在田边,在笔记本上涂涂写写。他说,科研和艺术创作一样,灵感来了要马上记录下来。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梳理、总结了邵武烟区20多年生产实践的《邵武市烤烟GAP管理体系》顺利诞生。

该体系在2019年顺利完成了项目鉴定,得到鉴定专家的高度评价,认为项目在RFID电子标签收购信息系统、二维码烟叶质量信息化追溯方面具有创新性,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多年来,李小龙坚持每周至少去试验田2次,至今仍然保持着到现场观测的习惯。

“十年前,条件跟现在没法比,我们就在乡下与烟叶为伴,吃在一起,住在一起。现在条件好了,我们更要经常去现场,这样才能尽可能多地掌握相关信息。”李小龙对大田现场有着格外的坚持。

白天试验田观察,晚上办公室研究,多年来,李小龙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科技成果。2016年至今,他完成科技论文130多篇,CN刊物发表论文15篇(核心期刊13篇),取得实用型专利授权14项。“高茎壮苗培育技术”获得全国烟草行业第二十三届QC成果一等奖。

肩上有责任,精细有保证

“龙哥经常告诉我们,做科研要做到‘精’和‘细’。”实验员罗会坤说道。

设计实验方案时,李小龙会花很长时间思考,考虑各种变量和影响因素,不断设计完善实验记录表。实施过程中,他要求实验员严格按照方案进行农事操作。采集数据时,他都会再三核对,确保结果真实、准确无误。

在他看来,每次做课题都是一个探寻、蜕变和成长的过程。虽然也会遇到实验结果不理想的情况,但不应遇事浅尝辄止、遇险即退,科研就是要越是艰险越向前。

2014年,邵武市沿山镇建成烟蚜茧蜂繁育基地。李小龙成为南平烟区繁蜂治蚜技术推广骨干之一。

如何让烟蚜茧蜂在温度偏低、湿度高的闽北冬季繁蚜,成为一道难题。

随着温度一天天降低,李小龙时常在大棚里面发呆,茶饭不思,越发焦急。大家都说他像产房外等待孩子们呱呱坠地的父亲。

他构想了多种方案,最终采用大棚加热系统,有效提温降湿,提高了蚜茧蜂的繁育速度,顺利完成烟蚜茧蜂治蚜技术100%全覆盖到烟田的目标并大面积辐射到大农业,同时,也为周边县市烟田和大农业提供烟蚜茧蜂防治蚜虫服务。

他坦言,“烟蚜茧蜂能顺利繁殖,自己像当父亲一样开心。”李小龙说。

心中有担当,助农有力量

作为最基层的烟叶技术科研机构,解决当地烟叶生产中的难题是技术推广站重要工作之一。

2013年,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在邵武市沿山镇建立烟叶基地单元。技术推广站与工业企业联合开展让烟农种出“高浓度、高香气”上部六片烟叶的课题。

“浓香”的“上六片”,成熟度是关键。当烟田里的烟叶由绿变黄,何时最适宜采收让许多烟农犯了愁。

李小龙经常在田间观察烟叶,回到办公室就开始查找文献。终于,在大农业果树测成熟度的案例中,他找到了合适的工具:SPAD叶绿素测定仪。

由此,邵武烟草推行“上六片”一次性成熟采收技术,应用SPAD数字化成熟度标准,加强了成熟度管控。

“烟技员拿它在我们家烟田上部叶上‘嘀’一下,就出来一个数字,数字达到采收成熟度要求,就会给我们开采烤通知单,解决了我们不知道何时采收的大难题。”沿山镇古山村烟农何治国说。

经过多年的通力合作,邵武“上六片”烟叶的品质得到工业、商业和烟农三方认可。

2015年以来,河南中烟所收购的福建邵武特色上部烟叶中,上等烟比例实现六连增。2020年,上等烟比例高达85.3%,助力烟农增收250余万元。

“做研究,过程虽枯燥,但成果应用能提升烟叶质量,帮助烟农增收,就觉得一切都值得。比起课题获奖,成果被推广让我更开心。”李小龙谈起科研成果,眼睛闪烁着光芒。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