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聚焦】数据赋能、智慧运营!他们扎实推进数字化转型

2021年05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为持续提升企业智慧运营水平,四川中烟加快构建“智慧川烟”,以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让我们一起关注他们如何以数字化赋能推动经营转型:

在成都卷烟厂,5个仿真应用已上线运行,生产环境基本实现透明化、精准化。

“卷包车间7号机台报警,出口通道出现堵塞。可按如下方法诊断:一是查看出口通道上是否有烟包阻塞;二是检查传感器是否调整好、线路是否正确、器件是否损坏。”在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卷烟厂数据创新工作室,记者近日体验到了“数据孪生仿真管理系统”,工作人员通过电子屏幕就能清晰而准确地了解工厂每一台机器的运转情况,并就每台机器可能出现的故障问题给予明确的维修方案。

“数据孪生,重点是数据。我们将卷烟生产涉及的人、机、料、法、环、测等要素全部输入工厂的工业互联网数据汇聚平台,在这里进行全厂生产数据的统一管理。过去,我们很多工作都是按照人工经验开展,现在就变为依靠各类数据的融合流通来驱动,这样就最大限度保持了设备在良好状态下运行,也显著提高了管理的精准度。”成都卷烟厂企业管理科科长郭非介绍道。

作为烟草行业CPS试点企业,成都卷烟厂积极响应行业提出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工厂建设工作部署,专门成立了智能工厂建设推进办公室,打造了“李旭东数据创新工作室”,陆续启动实施了设备智能维修示范应用、品质提升管理示范应用、制丝车间智能管理系统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快、柔、稳、精”智能化生产能力,加快培育构建数据驱动、网络协同、智能决策卷烟智能制造新模式。

成都卷烟厂打造数据创新工作室,持续提升智能化生产能力。

目前,成都卷烟厂在数据化管理方面已经实现了“生产前虚拟、生产中实时、生产后回溯、产品制造生命周期、设备运行生命周期”5个仿真应用的上线运行,使生产的多个环境基本实现了透明化、精准化,最大限度缩小了生产与目标之间的差距。以推进成都卷烟厂CPS智能工厂建设为契机,四川中烟积极探索“智能+制造”融合创新,在所属的几家卷烟工厂内同步推进了信息化建设,实现全面发力、多点开花。

抓住易地技术改造的契机,什邡卷烟厂大力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机器视觉、RPA等新技术与生产制造的融合创新发展,着重提升工艺质量、制造装备、业务协同、企业管理、服务体验等5个方面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系统推进基础资源平台、物联感知平台、数据消费服务平台、生产运营管控平台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全新打造工厂数字化运营空间。

同时,什邡卷烟厂以打造行业一流数字化卷烟工厂为愿景,联合国内知名科研院所,整合多方优势资源,共同围绕卷烟生产制造的难点痛点,深入开展科技创新项目课题攻关。他们基于“数据+算法+算力”的数字化思维方式,积极探索生产智能排程、烟丝智能质检、设备知识图谱管理、烘丝机智能集控、机器人智能点巡检、现场作业人员异常行为感知等智能化场景应用,全面孵化催生卷烟智能工厂的新工艺、新流程、新模式、新方法,着力走出一条具有“什烟数智制造”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推进CPS智能工厂建设只是四川中烟主抓的行业试点工作任务之一。四川中烟还积极开展了行业二维码盒条件关联试点验证,对成都卷烟厂8台包装机和3台封箱机实施技术攻关,盒条件关联成功率均达到99%以上。同时,他们还与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协同探索基于二维码关联的场景化应用,着力构建面向消费者的工商零营销体系。在2019年试点完成“备货移库”业务的基础上,四川中烟再次顺利完成国家局一号工程“备货移库”试点升级验证工作,为解决行业难题持续贡献川烟力量。

近年来,四川中烟以重点业务领域的数字化赋能为主要抓手,依托新技术、新架构、新平台,加强对标,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精准突破,全面开展了融合创新应用,持续提升了重点业务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在“互联网+供应链”方面,从四川烟叶复烤公司会理复烤厂片烟出入库到成都卷烟厂制丝、卷包原辅料投放、成品入库等多个打扫码业务成功上线运行,完成了数据关联和信息追溯,实现了四川中烟供应链平台、标准和数据格式的逐步统一,推动企业供应链向“网状”运行模式转型升级;

——在“互联网+营销”融合创新方面,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他们扩展升级精准营销监管系统,2020年对100亿条数据、3万条预警信息进行分析,为工商协同提供了切实有效的业务指导;

——在推进“大数据+产品研发”方面,技术中心、长城雪茄厂等聚焦“产品数字研发”能力提升,协同推进了卷烟精益研发大数据应用、烟叶远程监打和质量检验管理系统的建设,重点开展产品生命周期、叶组数字配方、特色香原料、香精香料、感官质量评价等融合创新应用,共同构建全品类的一体化数字研发平台,以数据赋能产品创研服务的新能力加速提升;

——在落地“区块链+雪茄溯源”项目方面,长城雪茄厂以雪茄产品为切入点,实施上线“雪茄区块链溯源应用系统”,将生产制造过程采集的数据上链到阿里云区块链,产品的品质信誉多了一道保障;

四川中烟与中国移动联合成立“5G+”创新联合实验室。

——在筹划“5G+仓储物流”融合方面,四川中烟与中国移动联合成立“5G+”创新联合实验室,依托5G网络“高带宽、低时延、广链接、强稳定”的显著优势,初步规划开展仓储物流的“5G+”智能化试点研究,着力挖掘5G技术在卷烟工业智能化场景应用的价值增长点。

近年来,四川中烟以构建覆盖全供应链、全治理链、全生态圈和全生产要素的一体化、智能化平台为总体目标,在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推进全产业链一体化组织运行、推动供应链一体化协调发展、打造智能工厂等方面,进行总体规划、顶层设计,着眼底层基础支撑、中台服务驱动和上层创新应用层面,搭建起一体化平台、2个中台(业务中台、数据中台)、8个应用域和N个创新点的“128N智慧川烟”总体框架,为“十四五”时期数字化转型发展明确方向、划定重点。

“接下来,四川中烟会继续加快完善‘128N智慧川烟’蓝图架构,以数字化赋能党建、营销、制造、财务、工会等应用领域,为业务运行和数据共享提供应用支撑和数据服务,持续提升企业智慧运营水平。”四川中烟相关负责人介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