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云南宾川:科技为致富铺路

2022年05月1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潘怡融
A+ A

在核桃树漫山遍野的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拉乌乡,有一位名气不小的“85后”烟农,依靠着种植烤烟和自己辛勤的劳作,不仅养活一个家,还带动周边群众在深山里致富增收。他就是云南省宾川县拉乌彝族乡来凤溪村烟农李金利。

李金利,33岁,由于家庭并不富裕,初中毕业后便辍学了。2005年,他结合实际情况,经过反复对比研究,选择风险小、收益高的烤烟种植产业。然而,自己摸索种烟并没有想象得顺利,缺少经验造成的管理不善让他在前几年收益不高。

在遭受了“种不好”“烤不好”的双重打击后,李金利痛定思痛,积极参加宾川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和当地烟站组织的各类培训,从“整地、移栽、水肥管理、打顶抹杈、烟叶采收、密集烘烤”等环节全流程按照烟技员的指导进行标准化操作;将烟站教授的知识结合种烟实际进行总结分析。种烟过程中,他不懂就问,虚心向村里有十多年种烟经验的职业烟农请教;请老烟农到自家地里查看烟苗长势,找出差距与不足;实行精细化管理,详细记录烟叶变化,干湿温度,不断总结经验与方法。

付出就有收获,接下来的几年里,在烟技员的帮助和自身努力下,李金利的种植技术越来越好,收益也节节攀升,走上了科技铺成的致富路。2022年李金利预计种植烤烟16亩,从烤烟种植的“贫困户”变成“优质户”,依靠着不断增长的科学知识和烟草公司的科技力量,成为科技兴烟示范户,他也将自己积累的知识与经验分享给身边的群众,从最初的种烟“小白”一跃变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种烟能手”。

“我种烟其实没什么秘诀,非要说的话那就是靠科技。”被问到成为种烟能手的秘密武器时李金利答道。他补充道:“烟草公司每年在移栽前都会组织召开培训会,告诉我们每年有什么最新科学技术,配方施肥、滴灌、盖膜技术……我都是在这些会议上学到的,一定要相信烟技员的指导,他们这么多年的技术积淀准没错,你看我这几年烟叶质量好,全靠科技兴烟,技术落地。”

2022年,拉乌烟站的烟苗移栽现场会选择在了李金利家的烟田里召开。李金利的小货车停放刚硬化完的水泥路上,车里整整齐齐码放着他从烟站领取的肥料,地膜等生产物资。李金利在烟站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向其他烟民演示如何理熵、打塘、安装滴灌带、配肥料水、覆膜等一系列烟苗移栽流程,手脚麻利,动作灵活。

常言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宾川县局(分公司)在培育职业烟农上下的功夫初见成效,像李金利这样的年轻烟农正逐个崭露头角。他们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这批年轻烟农得益于科技兴烟,靠自己双手增收致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