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唐兵:要在退休前拿下100项专利

2022年06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邱菊
A+ A

唐兵,中共党员,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涪陵卷烟厂制丝车间高级技师,他是工厂颇有名气的“专利达人”。从1994年获得第一个专利开始,在近30年的工作实践里,他累计获得实用新型专利79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他多次获得涪陵卷烟厂技术攻关能手,获得重庆中烟“最美追赶者”称号,2021年获得涪陵区网上劳动竞赛“创新之星”称号。

屏幕截图 2022-06-24 161055.jpg

十分热爱 不断专研

唐兵初中毕业后就参加工作,通过进修取得机械制造中专文凭,后来又取得了工商管理大专学历。他凭借着对机械、设备的钻研、热爱,凭借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精神,凭借着在生产一线的一次次创新、一个个课题、一项项专利诠释着“追赶有速度 创新有力度”的追赶者姿态。

1985年,他进入涪陵卷烟厂,在车间操作设备一年多,从事维修工作35年。有人告诉他,车间维修工作总是整日面对机械,不免乏味枯燥。但他却不这样想,他凭着一股爱琢磨、爱“捣腾”的钻研劲,愣是从琢磨中创出点子、从爱好里挖出成效,层出不穷的“新点子”“新窍门”让他在技术攻关中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参加工作以来,唐兵积极投身各种小改小革、技术创新、QC活动、专利等活动,组织实施了创新技术改造项目100余项,为企业创造了大量的经济效益。

一种坚持 一种收获

在不断钻研的同时,他作为党员技术骨干,主动参与车间行业对标指标提升攻关。在烘丝机出口水分偏差指标改善工作中,坚持对生产制造过程的大数据分析,找到了影响指标的关键所在。通过一系列攻关措施,烘丝机出口水分偏差取得明显改善,过程中他又收获了7项专利授权。其中,《烘丝机冷凝水智能排放系统的研制》项目为质量持续提升打下了基础,获得发明专利受理并公开;《SD5切丝机进刀系统的改进》项目可为企业一年节约30余万元;《贮丝柜防混料多功能挡板的研制》项目杜绝了混料的质量风险,杜绝了堵料故障的发生,方便维护保养,为企业赢得宝贵的生产时间,产生经济价值2000余万元,同时获得国家专利,并获得中质协QC发布“专业奖”。

一份责任 一份担当

2021年,唐兵同志立足生产设备运行保障的基本职责,急操作工所急、想工艺员所想,主动承担党员技术攻关项目,并解决了多个现实生产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疑难杂症”。

他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由他负责牵头的攻关项目《解决梗丝糖料罐加料难的问题》成功解决了人工添加糖料的安全隐患,将糖料添加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减少到2分钟,提升了劳动效率,降低了人工劳动强度。《解决SD5切丝机刀辊生产过程中位移问题》项目,解决了生产过程中停机断料的问题,保证了连续生产,降低人工劳动强度。 此外,他还积极开展创新研究,主持科技项目《SD5型切丝机切削系统防积垢新技术的研发》,该项目得到立项并进入招标程序。完成了多个创新项目。其中,改造烘丝机进口提升机使物料居中、均匀,避免了烟丝滚动结团,保证了sirox出口水分的均匀性,为烘丝机提供满足工艺需求的物料。实施《一号贮丝房品牌掺配旁线进行提速改造》项目,使烟丝流量从500kg/小时增加到1700kg/小时,满足了生产的掺配需要,提高了掺配比例和掺配精度。

学无止境 以身传教

作为一名党员,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唐兵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分享给身边的年轻人,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在车间开展的“师带徒”活动中,唐兵总是毫无保留地将知识、经验和技能传授给身边的同事。他多次参加工厂卷包车间创新交流会,与卷包车间工程技术人员一起交流、分享技术创新及专利申请技巧和申请要求。

近期,唐兵将20项个人专利无偿转让给工厂。唐兵说:“近年来,重庆中烟和工厂持续加大了对科研的投入力度,为科技工作者搭建创新平台、建立激励机制,科学技术的黄金时代已然来临,感觉自己工作的劲头更足了。54岁的唐兵还说,要在退休前拿下100项专利成果。”技术创新没有尽头,追赶者的脚步永不停歇。唐兵将继续深入践行重庆中烟“追赶者”企业文化,朝着工厂“打造全国一流卷烟工厂”的目标,继续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奔跑追赶,以更加坚实的脚步朝着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大步向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