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融媒体时代宣传工作的思考与创新

2022年06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丁以一
A+ A

近年来,新闻宣传工作已经进入数字化转型的融媒体时代。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提出“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要求,行业上下积极适应新发展形势,努力探索新闻宣传从传统图文并茂向图文音视多媒体联动转变的可行路径。行业各单位积极组建融媒体中心、融媒体工作室,建立传播矩阵,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

经过三年的实体化运作,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与11个地市的融媒体工作室共同组成“1+11”的融媒体宣传组织架构,汇集全省系统融媒体各方面特长员工400多人,其中擅长短视频制作的员工243人、美术设计157人、文案写作115人、自媒体创作13人。在融媒体时代背景下,浙烟融媒体工作室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为目标,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机制创新为保障,探索建设灵活高效的融媒体宣传队伍。

建立一体化的管理模式。着眼于全省系统融媒体人才资源要素的高效流转、优化配置,按照“不限年龄、不唯学历、不讲资历”原则,打破部门条线壁垒,打通省市县宣传通道,盘活全省系统融媒体宣传人才资源。构建省市县一体的融媒体宣传队伍,甄选有兴趣学习融媒体技能、愿意向融媒体人才进阶的普通员工,选拔具有专业技能、有能力承担融媒体工作的技术人才,建立跨单位、跨条线的全省系统融媒体人才库,把分散的人才整合起来,变“单打独斗”为“多兵种融合作战”。采用“项目+团队”动态管理机制,根据成员专业类别,分设文案策划组、摄影摄像组、剪辑制作组、美工设计组、直播主播组等,将各地骨干融媒体宣传人才纳入其中,结合不同宣传主题,实行项目与成员的自由组合,为行有余力的员工创造更多参与项目攻关的机会,为学有专长的员工提供传授经验的平台,更大限度发挥媒体融合优势。构建共商共享“链条式”合作关系,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阶段性重点工作宣传要点,打通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策划制作渠道,在构思、选题、跟进上实现共商共享,素材采集更加精准,形成“链条式”合作关系,更大程度发挥团队专业能力,盘活融媒体人才资源。

建立多元化的培训机制。不论产品创作的方式如何变,媒体传播方式如何变,本质都是讲好中国故事、讲好烟草故事。明确融媒体培训的方向,要围绕行业中心工作,聚焦品质内容,融合零售客户、消费者、烟农等服务对象资源,以受众视角唱好主旋律;破除传统宣传严肃刻板的风格,做好场景式应用,结合新鲜的个性化元素,用开放的思维和开拓的精神发出烟草好声音。集聚培训资源,精准匹配,进行订单式培养,持续优化融媒体宣传队伍结构。广泛运用国家烟草专卖局、东方烟草报社、烟草网络学院、《浙江日报》等平台资源,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同时组织骨干成员化身“内训师”,将培训中所学到的技能通过“培训+实战”的模式再传授给更多学员。建立素材资源库,融媒体素材占用空间大,异地传输不便,通过社会网盘进行存储和提取,又难以保证数据安全。为破解这一难题,浙烟融媒体工作室在信息部门的配合下,立足实际,打造全省系统贯通的融媒体素材资源库。初步设想是在全省各级融媒体工作室分别设置账号,由专人对融媒体作品和素材进行上传和下载管理,解决各地融媒体工作室各自为战、素材孤岛等问题,减少同类素材不必要的重拍,同时还能一屏共享融媒体制作经验,互相激发创新思维。

拓展多维度的传播渠道。根据不同的受众对象,整合现有资源,分类传播相关融媒体作品。除了在行业媒体、地方主流媒体平台上讲好烟草故事之外,着力于拓展面向内部员工和省内零售客户的多维度传播渠道。主要传播渠道有以下几个:“钉钉”,浙烟人的办公通讯平台,覆盖全省1万多名员工;“小燃书记”,浙烟商业系统团工委开发,有3500多名微信好友,覆盖全省青年员工;“香溢坊”,浙江零售客户的“移动应用”,其中的“香溢成长学苑”模块,面向全省重点零售客户,以视频的方式为他们提供各类卷烟经营相关知识。与此同时,《浙江烟草》杂志突破纸媒限制,同步谋划融媒体作品,在杂志页面附印网页版二维码,为阅读提供全新体验。浙烟融媒体工作室充分考虑不同受众需求,制作发布有针对性的融媒体宣传作品。在不同平台开展多维度、多层级的传播,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探索常态化的激励模式。建立融媒体工作室成员积分档案,优化融媒体宣传队伍的发展生态,让“项目+团队+激励”成为常态化的模式。记录成员特长、成长情况、参与项目等信息,按照作品质量、数量、影响力及合作贡献度进行赋分,定期开展档案分析、评优评先、表彰奖励。一方面有助于加深对融媒体工作室整体情况的了解,深挖队伍潜能,发挥员工价值;另一方面可以据此设置奖励项目,通过积分兑换的形式,给予成员自由选择奖项兑换的机会,从而有效调动队伍积极性,充分发挥融媒体职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