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郑州烟草研究院在植物营养调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2年06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赵英豪
A+ A

近日,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国家烟草基因研究中心与湖南大学生物学院围绕FERONIA(FER)在营养代谢中的功能开展的长期合作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双方在国际知名期刊《Molecular Plant》(中科院1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3.16)合作发表了题为“The RALF1-FERONIA Complex Interacts with and Activates TOR Signaling in Response to Low Nutrients”的研究论文,揭示了低氮胁迫下RALF1-FER通过激活TOR信号通路促进植物真叶生长的新机制。

所有细胞活动都需要协调营养代谢以维持正常生长发育,营养吸收和感知是生命活动的核心部分。氮(N)是植物维持细胞活动和功能所必需的营养元素,是限制植物生长的重要因素。雷帕霉素靶蛋白(TOR)是真核生物中高度保守的丝氨酸/苏氨酸蛋白激酶,在整合营养、能量、生长因子及环境信号,协调细胞增殖、生长和代谢等过程中发挥核心作用。该研究发现FER与TOR存在相互作用,FER/RIPK能够将TOR复合体重要组分RAPTOR1B磷酸化,激活TOR信号通路。代谢组学及遗传学分析显示,FER和TOR缺失突变体具有类似的代谢表型,且两种激酶均为植物响应低氮胁迫所必需(图A)。作为受体FER的配体,RALF1小肽促进FER-TOR互作、增强TOR激酶活性,促进低氮胁迫下植物的真叶生长(图B,C)。该项研究将FER这个植物生长的关键调控因子与营养调控明星分子TOR联系起来,为理解植物生长与营养信号的协调机制提供了分子证据,同时也说明小肽影响植物生长发育的功能多样性。目前,国家烟草基因研究中心与玉溪中烟种子公司合作开展小肽影响烟草种子活力研究,以期鉴定获得能够促进种子活力和生长势的烟草内源小肽。

屏幕截图 2022-06-29 154848.jpg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