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从传统走向“智慧”

——江西种烟南昌卷烟厂科技赋能智慧物流
2022年11月08日 来源:南昌卷烟厂 作者:柯磊
A+ A

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昌卷烟厂物流分中心近年来以“五个环节”为纵深推进方向,自主研发车辆智慧派单系统,上线“金圣行”微信小程序,有效解决了车辆管理、货运管理信息不对称、延时的现象,加快了智慧物流建设的步伐。

在南昌卷烟厂物流分中心不足百米的卸货平台上,每天数以万计的原料、材料、成品在这里交叉出入库,车辆的倒车声、人员的叫喊声、叉车的穿梭声,此起彼伏。

这样的场景,以往每天都在重复。

囿于物流园区面积,停车位、卸货平台及物流车辆未纳入信息化管理,导致人力消耗大、运行效率低、管理效果差等诸多问题。

传统物流,如何破局?

南昌卷烟厂物流分中心给出的答案是:聚焦管理提升,盘活科技资源,下好科技创新这步先行棋。

智慧物流科技项目组紧紧围绕“六库两廊”发展定位,从车辆入场、车位分配、管理审核、信息派单、智能导出五个环节入手,通过“数字化+物流”模式,实现信息交互与共享、智能决策与执行、深度协同与一体化。

“以物流车辆智慧派单系统区域创新为起点,辐射带动,对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物流一体化及智慧物流园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物流分中心主任邱宏说。

以物资全过程协同流转为目的的车辆智能化管理应用,或将成为改变传统物流的关键一步。

物资全过程协同流转,意味着什么?

智慧物流进阶之路不可能一蹴而就,有来自技术、硬件、场地等技术及非技术层面的制约与挑战。

“真正实现‘一机在手’,要解决更多难题,还需收集更加海量的真实数据,不断试验,不断演进。”项目组成员熊威说道。

项目组通过前期对实际需求的分析及确认,新增一卡通对接系统,通过提前收集信息生成的二维码,实现车辆自动抬杆进厂。车辆入场后,LED大屏可实时、直观、精准监控车辆动态,并同步推送至司机和各专业条线对接人员,为物流管理工作运转提供便捷和有力支撑,逐步消除物资协同流转过程中车辆智能化管理的盲区。

智慧物流项目自2021年5月实施以来,累计服务物流车辆超过5000车次,物资协同吞吐量超过1.7万吨,解决各类运行实际问题70余项,完善改进建议50余项。在2022年江西中烟物流现场会上,获得与会人员一致肯定,并被南昌市总工会点评为产业工人数字化转型创新成果典型性案例。

智慧物流,有温度么?

传统物流模式下,信息不充分、滞后,只能依赖人工、经验进行决策,物资协同流转过程中车辆信息化、管理智能化是痛点与卡点。

以往,司机入场常常被堵在“最后一公里”。他们拖着疲累的身体,不仅要在厂门口核查环节停滞几十分钟,还要为寻找仓库、平台、工作人员花费更长的时间,体验感实在称不上舒畅。

“我是从外省来的,因为道路交通管制与限行要求,我们都是连夜赶来。白天卸不完货,晚上无法出城,不能按时赶至下一个站点。我们不得不多呆上1天,甚至更长的时间。”运送烟用材料的司机陈师傅颇有微词。

物资全过程协同流转智能化管理,逐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以往,货运司机从入厂核验至开始卸货,常常需要30分钟以上;现在,通过信息提前申报及‘金圣行’小程序的应用,哪怕是第一次入厂的司机,都可以实现5分钟快速卸货。”综合平库保管员付雅芬介绍。

项目组始终把一线需求放在心头,与一线服务人员及外来送货人员的实际需求同频共振,与“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这条主线相向而行。

物流分中心针对各个岗位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开展专题培训,通过深入讲解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及问题解决方案,提高各个条线使用智慧派单系统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基于物流运作实际,印发“金圣行”微信小程序流程手册下发至各岗位人员,有效提高了物流服务质量。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他们还新增了后台上传健康码及行程码功能,司机从“下车扫”到“手机传”,工作人员由“分头报”到“合力办”,打破部门信息壁垒,实现一机在手,信息“无孤岛”,在实现精准防控的前提下极大减少了司机等待时间和场地占用空间,高效优质的服务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为推进物流装卸平台作业更加规范,高效运行车辆智慧派单系统,日前,党员叶峻青及入党积极分子徐健自主采办工具,对整个物流装卸区刷漆喷字、定置定位。业务多头并进,虽然辛苦,但智慧物流让他们尝到了智能化的“甜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