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所在烟草生物质废弃物高值利用方面取得研究进展

2022年11月29日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网站 作者:宋德安、林樱楠
A+ A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烟草风味化学团队在烟草生物质废弃物高值利用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能源领域国际学术期刊《生物质转化及炼制(Biomass Conversion and Biorefinery)》(IF2022=4.050)上,对烟草及其它生物质绿色高效综合利用具有指导意义。

屏幕截图 2022-11-28 160244.jpg

自20世纪以来,人类依赖化石资源创造了高度工业化的文明。目前,全世界85%以上的能源和化学品主要依赖于化石资源的开发。然而,这些不可再生资源不仅可能在几个世纪内耗尽,还会带来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因此,人们迫切希望寻找可再生和绿色的资源以替代化石原料。生物质是地球上最丰富的可再生资源,据估算可提供全球每年能源消耗量的40%,被认为是替代化石原料的重要资源。

该团队提出了一种烟草生物质废弃物全面高值化利用策略。通过将海水与微波水热方法结合,实现了91.5%的碳水化合物的提取;进一步利用无机盐提高了水热残渣热解生物油中的芳香类化合物含量,其中苯和苯酚类化合物的含量高达37.5%和36.4%;相关副产物生物炭可用作吸附剂去除环境中的污染物。基于该研究建立的方法,有望将废弃烟草生物质转化为高价值化学品,为助力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与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质量安全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林樱楠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宋德安博士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