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数字赋能提升对标攻关“靶向性”

2023年03月23日 来源:烟草市场 作者:陈珊珊
A+ A

对标管理,是有效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是企业主动找差距、学先进、补短板、创佳绩的有效手段。实践中,个别单位仍面临“上热下冷”认识不足、“雾里看花”数据不全、“事倍功半”方向不准、“临渊羡鱼”落实不力等问题。对此,笔者认为,应加大对标工作与数字化、数智化的深度融合,从全流程四个环节入手加以优化,提升对标攻关“靶向性”。

基于平台管控,加强数据质量控制。去年,行业已正式启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指标体系”,系统内的各类数据既有自动收集的,也有人工手动填报的,必须确保源头数据的质量。科学制定数据资源管理相关规范,进一步明确数据采集应用标准,确保数据是依法、依规、依标准采集的有效数据,推动数据采、管、用全程严谨有序。同时,借助数智化手段,最大程度推动实现对标指标自动化、精细化计算,确保指标计算结果的精准性,减少人为误差。

加大系统应用,完善数据共享机制。在共享领域,可以瞄准对标涉及领域以及相关条线对接的难点、堵点、错位点,以推动“最多跑一次”为抓手,加大数据共享力度。在共享对象方面,可以探索完善“全面归集、授权访问、有效共享”的对标数据分层管理机制,既保障符合条件的需求对象充分共享共用,也保证数据发布的安全可控。在共享形式方面,可以在完善数据分析的基础上,以实践需求为导向,区分设置数据表、图表、报告等差异化共享形式,切实满足各层级实践应用需求。

应用新型媒介,提升对标指引性。对于对标管理人员,可以借助平台对跨条线跨层级的海量数据信息进行综合挖掘、深入分析和价值提炼,对“跟谁对”“对什么”“怎么对”的问题作出系统性回答,将数据资源提炼为管理决策资源。对于基层实践人员,可以切实提升对标结果的直观引导性,并应用到工作场景中,细化具体改进举措,形成形式简洁、重点突出、部署明确的传播内容,最大化实现广泛传播宣贯的功能,营造全员对标攻关的良好氛围。

借助数据存证,加大改进结果校验。定期开展跨层级联席会,充分探讨沟通对标攻关途径,针对对标结果输出目标量化、标准清晰、权责明确的改进举措,并开展针对性成效验证。通过平台实现历史数据有效存档,对标管理部门重点关注数据的改进优化提升情况,并从补短板、稳当前、利长远的角度,分类部署重点提升指标、一以贯之指标和长期持续指标,确保对标整体情况稳中有进。对标实施部门重点关注改进措施的具体实践操作、差错纠正等情况,进而以对标攻关推进“指标提升”与“管理提升”相融合的良好局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