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将创新“软实力”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硬武器”

2023年03月29日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A+ A

“我觉得‘视窗烟支’新型包装设计开口可以再大一点,让产品的特色更加凸显。我们可以在包装机的这个零部件上进行改动,看看效果如何......”广东中烟梅州卷烟厂的技能大师工作室中,刚刚拿下广东中烟科技项目“青年创新奖”的卷接包车间维修工、工程师何文和几位老师傅就新品包装的改善创新进行深入探讨。

卷接包车间维修工、工程师何文进行设备改造。

创新没有止境,实践促进发展。近年来,梅州卷烟厂持续拓宽创新方式和平台,不断开展制造技术创新,推动产品创新,培育多层次、开放式的全员创新文化,使工厂科技实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相继形成了特殊工艺用水、“19+1”新型包装方式等从产品内质到产品外观的系统性改善和创新成果,以高质量制造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激活技术创新“动力源”

36a438784f74402391326f1111e5cf03_batchwm.jpg

制丝车间主任技师钟宴雄(左)对青年员工进行技术考评。

“我们搞技术的人,就要坚定不移走创新路、吃技术饭,打造‘人无我有’的先进创新技术,让产品内质更有竞争力,苦点累点怕啥。”制丝车间主任技师钟宴雄在设备升级改造讨论会上给“徒弟们”加油鼓劲。企业鲜明的用人导向时刻激发员工苦干、实干的工作劲头。

梅州卷烟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和实施各项人才发展支持计划,配套考核体系,充分考虑职能、岗位的胜任力和薪酬差异等因素,引导人力资源向企业稀缺人才岗位有效流动;同时鼓励员工学习先进技术和技能,激发员工的学习激情,逐渐构建起更加科学、完备的技能人才培训培育机制,最大限度激发了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用活平台创新“磁力场”

1f6505363eee483fbc5b6830c9c46500_batchwm.jpg

大师工作室、科技创新项目平台"揭榜挂帅"的项目管理机制吹响了创新“集结号”。

英雄不问出处,有本事就上、有能力就干。站在项目牌前,卷接包车间的技术骨干王荣疆与丘建洪踌躇满志地商量:“在‘19+1’的基础上,如果再次改进推进机械装置,重新优化电控程序,配套相应电气系统,就可以实现新型包装项目了。我们可以建个团队把项目牌摘了。”企业平台项目管理机制点亮了员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梅州卷烟厂坚持以产品为中心,引导广大员工着力在创新工作中挑大梁,在工艺改善项目中唱主角,把优秀人才放到重要项目上去历练,促进了企业技术攻关与个人解决难题能力双提升。

点燃产品创新“引爆点”

81de5d5f0a2c4152a372a1a2bb461e11_batchwm.png

创新团队骨干王荣疆聚精会神用3D打印机进行零部件模板打印。

“这个包装技术问题我们可以尝试一下换种思路,先用3D打印做个零部件出来,装上去运行一下,效果好的话我们就对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作为车间创新团队骨干之一的王荣疆早已熟练运用3D打印辅助技术。

在公司技术部门指导下,企业发扬“闯”与“试”的精神,全力开展了一系列新品试制、常规品改款,形成了16项涵盖产品生产各工序、能够彰显产品特点和辨识度的创新成果,成功构建“一牌一策”管控体系。梅州卷烟厂以产品为中心,敢于人先开展创新攻关,以敢于迈出第一步的闯劲、持续走好每一步的韧劲,攻坚克难,敢想敢干、能作善战,打开了工艺改善提升新天地。

蓝图已在奋力拼搏中舒展,高质量发展一直在砥砺前行中续篇。梅州卷烟厂始终坚守初心,明确工厂职责定位,坚持“细节为王”,力争把产品做到极致,打造更高层次、更具创新活力的高端产品生产制造体系,在企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征程中作出新担当新作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