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重庆烟草商业系统以全域数字化转型推动高效能治理观察

2023年03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冰
A+ A

山城重庆,嘉陵江与长江在此交汇,迸发出澎湃力量。随着“互联网+”深入人心,数字技术与烟草产业融合,同样力量澎湃。

对于重庆烟草商业系统而言,数字力量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的转型力量,而数字化转型之路则是以数据驱动触发生产经营管理理念、管理模式深刻变革的数治觉醒之路。

为什么要选择这条道路?

立足市情看转型,8.2万平方公里、3200多万人口,重庆“大城市、大农村”二元结构特征明显,数字化转型可以全面优化直辖市卷烟经营扁平化业务模式,进而在发展质量上紧跟时代潮流,紧跟全国烟草行业发展步伐。

聚焦管理看转型,数字化的管理方式有别于传统的管理手段,通过数据洞察改善“事的运行、物的状态、人的行为”,不再是对企业管理盲区的“修补”,而是对工作管理体系的“重塑”,产生的不是物理变化,而是化学反应。

2020年,国家烟草专卖局提出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启动全国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及营销先行建设试点工作。同一年,重庆烟草商业系统将数字化转型与“党建立烟、改革强烟、科技兴烟、依法治烟”发展战略和“西部领先、行业一流”发展目标一体规划,全面建设具有现代企业管理特征和科技含量的“数智渝烟”。

“数智渝烟”怎么建?

参天大树长成的前提是在土壤中埋下一粒种子,数智渝烟建设的前提则是完成数据思维的启蒙。

对标国内前沿的互联网企业和行业领先的商业平台模式,重庆烟草商业系统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破除“东部可行、西部不行”的唯区域论、“没有先发优势和数据土壤”的唯基础论、“经济运行好就一好百好”的唯指标论,拆掉思想观念上的“围城”,形成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管理要素的“转型纲领”。

自我变革,自此发端发酵。

一张蓝图绘到底。围绕“上云、用数、赋智”,他们构建起以“1263”为框架的数智渝烟体系,力求技术平台系统集成、业务平台融合高效,架设一条适应企业经营和企业管理互通融合、升级迭代的信息化高速路。

百丈高楼千丈基。“一朵云”的智慧算力为业务中台、数据中台“两大中台”全面融合打牢基础,数字化治理、技术标准、网络安全“三个支撑”为数智营销、数智烟叶、数智专卖、数智综合、大数据分析、移动应用“六大应用”在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发力提供全方位保障。

自主建设,进而有的放矢。

2020年8月,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率先自主建成行业西部第一朵专有云,为各业务条线“数出一门、数入一库”提供了统一的“云仓”和强大的“算力”。2020年9月,重庆市局(公司)成为全国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营销先行建设试点单位,并率先在云上启动数智营销管理平台建设。

两年多来,坚持趋同进化、差异创新的原则,数智烟叶、数智专卖、数智综合、大数据分析、移动应用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或重构流程,或优化迭代,完成本土化改造的全链条业务渐次“漫步云端”,企业数字化转型破局成势。

当互联网成为基础设施、大数据成为生产资料,数字化转型有别于传统信息化建设之处,就在于不只是简单地把业务从“线下”搬到“线上”,而是实现业务数据化、推进数据业务化,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全链路、全方位决策支持。

以数智营销管理平台为例。该平台依托卷烟营销、专卖内管、终端零售、会员体系、社会经济“五维一体”数采体系,整合“市场、品牌、客户”三大要素,支撑“工商、商零、零消”三大交易,覆盖“工商零消”卷烟营销全过程。

上下贯通的数据,努力触达200多个卷烟品规的发展态势、800多名客户经理的工作成效、13万多个零售终端的经营情况、795万名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让“采得准”的数据服务于“看得清”的市场和“控得牢”的渠道。

全链条数据采集提供了全领域数治方案,在业务上联通“信息孤岛”、填平“数据鸿沟”,在管理上打破“区域边界”、消除“层级壁垒”,使平台、数据、管理贯通融合、全面升级。

自觉用数,由此蔚然成风。

重庆烟草商业系统聚焦全员数据应用,搭建起以数据看板为抓手的数字化转型倒逼机制。他们引导员工通过数据看板展现业务、检视问题、辅助决策,切实发挥数据看板在各管理层级中的改进作用。

数字化转型的生命力取决于数据应用的生产力,而由“数”到“智”的过程也是由“数”而“治”的过程。在实践中,他们按照职责、事项、流程、标准、记录、评价6个方面进行业务梳理,按照采集、传输、存储、调取、处理、展示6个环节进行数据治理,通过数据看板发现流程节点的管理问题,进而持续优化、不断提升。

从“无从下手”到“触手可及”,一串串数据、一个个看板彰显了转变用数理念、养成用数习惯、练好用数技能的全员自觉。目前,重庆烟草商业系统已沉淀数据11.7TB、数据表2622张、数据记录133.65亿条,建设数据大屏74个、数据门户107个、仪表盘518个,Quick BI累计访问量逾92万次。

自我管理,逐步入脑入心。

数治的目标是善治,而善治的显著特征是自我管理。重庆烟草商业系统将管理要素内嵌到各生产经营管理平台,通过物联设备记录保留行为数据,多维度客观评价员工的功劳、勤劳、苦劳。同时,他们引导员工用数据描述管理对象、确定管理目标、表达管理过程,进而主动挖掘数据背后的管理问题,改变行为模式、提升管理精度。

数据,不仅蕴含管理精度,而且蕴含管理温度。通过数智配送作业系统,提前1天自动推送作业计划,大大缩短了零售客户接货等待时间;通过智慧烘烤系统,将烟农和烘烤师的日工作时长缩短至6个小时,“寝不安席”成为历史;通过订餐管理小程序,员工可以提前预约用餐时间、在线提交菜品需求和服务评价,就餐更加便利……

在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李定晓看来,数字化转型不是某些领域的单兵突进,必须整体推动;是长期变革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从自我变革到自主建设,从自觉用数到自我管理,以全域数字化转型推动高效能治理的数智渝烟建设如火如荼,数据治理已然觉醒。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