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AR头盔开启智能培训新模式

2023年06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吕晓萌
A+ A

“戴上头盔就能操作?”

“隔空也能提供指导?”

“独自一人也敢下手?”

近日,记者走进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卷烟厂卷包车间的总成维修实训室,看到一位维修工正戴着AR头盔站在实训台前,抬手在空气中比划着。实训台外,电子屏上的数字孪生模拟画面,实时展示着实训台上的维修指导流程。

“我们正在进行总成维修的操作培训,这种模拟训练方式非常实用”,被问起刚刚的“隔空操作”,机械维修工邹英奇说道。为全面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济南卷烟厂自主研发设计了总成综合调试平台进行智慧化培训。而沉浸式、智能化的培训奥秘,则蕴藏在这套AR头盔里。

小设备,大智慧。总成综合调试平台依托总成维修技术手册,借助AR头盔将虚拟的操作数据叠加在现实世界之上,构建起虚实融合的操作空间,为AR培训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AR头盔内载入的维修指导流程,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它在随机附带的知识手册基础上,融入了大量一线维修工的实践经验。”卷包车间机械维修工宋磊介绍道。传动臂轴承拆装方法、传动臂相位快速调整方法、首次拆装蜘蛛手流程……一位位技工献出一套套“宝典”,AR头盔内目前已涵盖11种机型、40余种总成,成为车间当之无愧的“最强大脑”。AR头盔通过技术融合智慧,实现资源数字化、文字生动化、培训形式丰富化,软硬件并举提升培训质量和效率。

“标准”是邹英奇使用这套设备的最大感受,“它耐心教授每个人最标准的维修过程,也纠正了人为教学中主观因素带来的经验偏差”。

“标准”不仅体现在“虚拟”的培训流程上,实训台右手边的零件定置图也是AR培训“标准化”的延伸。“总成上很多零件具有相似性,如果不按照指导精准摆放零件,我很难判断哪个螺丝应该拧在哪个孔,用在哪一步。”邹英奇边放零件边说。对经验尚浅的员工来说,高标准、严要求的AR培训能够避免不规范带来的失误,助力他们在维修工作中行稳致远。

如何合理分配人员、时间、空间一直是传统培训体系的难题,随着智能化培训设备的落地,培训资源有限的困扰得到解决。“刚转到维修工作时,经常陷入无从下手的境地,这套设备提供了很多‘实战演习’的机会。”邹英奇回忆道。AR作为数字导师,将总成维修技术手册中的晦涩理论可视化,条理清晰地指导每一步操作流程。在它的辅助下,培训变得即时化,带上头盔即可练习。

总成综合调试平台从来不是独立的一部分,而是智能化场景建设中的一环。印在总成身上的二维码将它所经历的每个步骤,同步记录到总成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实现从建档到报废全过程的信息管理,构建起了更加开放、共享、便捷的数字化生态体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AR、3D打印等科技成果已走入生产一线,成为智能制造的利器。济南卷烟厂培训体系借助AR实现了隐性知识显性化、经验知识标准化、实战练习即时化,“以虚强实”助力科技成果推动生产力提升,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